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尤红梅:科技、内容与渠道的新三国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 11:26 中国经营报

  作者:尤红梅

  一个被优雅地咬了一口的苹果。这是苹果电脑特立独行而经典的LOGO。“预留一口”的寓意似乎是要求苹果永远保持“兼容”的谦虚和警惕,人们现在开始关注这个苹果接下来怎样“兼容”。

  “求知若饥,虚心若愚”地对待机会,斯蒂夫·乔布斯一直要求他的搭档们保持这样的精神状态,这并非是一个领导者说的体面话,而是他自己20年前的惨痛教训。

  以74亿美元的高价卖出当年仅花1000万美元买进的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又被风传可能收购股价走低的迪斯尼,无疑乔布斯目前是个大赢家。如同“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一样,娱乐传媒界在经历了“内容为王”、“渠道为王”后,开始呈现了科技、内容、渠道的“新三国”时代。在科技与内容呈现高度融合趋势,内容、技术、渠道的角色开始重新配置。从目前的牌面上看,掌握技术和内容的乔布斯是个赢家,似乎也掌握了更多的局面主动权。但,也并没有完全的主导。

  一如打破传统、创造商业上巨大成功的“古典辣妹组合”一样,古典音乐的底子、时尚

性感的包装、商业运作三者缺一不可,只不过来自于突破传统的外在包装更容易在第一时间对人们形成冲击,而忽略古典音乐的底子。资本市场的敏感性及功利性和看音乐会的受众一样的直观。

  一座房子、一个孩子、一辆汽车,美国典型的中产家庭的幸福生活,是迪斯尼动画思想的创作基础,它一度是美国动画这一艺术形式的代名词,代表着典型的美国文化。在动画由2D向3D更新的过程中,在新技术以及新的生活形态的冲击下,迪斯尼表现出了“迟暮”的感觉,但是,其经典的品牌、广泛的渠道依然是皮克斯、

苹果不可媲美的。另一方面,也不难看到,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开始涉猎、挑战、抢夺苹果现有的市场。AOL着手推付费视频下载,挑战苹果iTunes服务,其进入市场的显著姿态就是在价格上低于苹果,而微软软件的便携式媒体播放机对IPOD一直耿耿于怀。

  尽管在当下苹果依然一路领先,但,随着融合的脚步不断地深入,以及产业链条上相关参与主体的不断成熟,效率必定会在游戏规则中越来越重要。谁知道,在下一场的竞争中,被淘汰出局的是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