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宏图三胞频发人事震荡 波及核心业务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 11:16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晓蕾

  集团原总裁李越与上海分公司原总经理段栋在职位上的一轮低调“互换”,让国内最大的IT连锁零售企业之一的宏图三胞近来备受瞩目。

  然而与宏图三胞高层颇为相熟的某知情者日前向记者证实:“段与李的互调,不过是
宏图三胞人事震荡中的一个小高潮;而其主体部分,实际已前后绵延达半年之久,威力更是波及到企业内部多名高层与核心业务人员。”

  强攻上海引爆人事动荡

  事实上,自去年八九月间,宏图三胞的这场人事震荡就已初露端倪。

  那时,一直参与宏图三胞几乎所有市场操作的总部营销副总裁花贵侃,突然不再露面;而其所担负的类似新闻发言人的角色,也由行政总裁李越取而代之。而后,李越身价渐涨,成为总裁。营销副总裁的职务则由从上海分公司调至总部的女将徐娟担当。

  然而未过几月,徐娟被重新调回上海,出任上海分公司零售管理中心总监。李越则与原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段栋突然低调实行“职位互换”,李成为“分管上海分公司”的“高级副总裁”,而段则扶摇直上,成为仅位于宏图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一人之下的“执行总裁”。至此,宏图三胞长达半年的高层震荡,暂时告一段落。

  面对曾经的动荡,宏图三胞新任执行总裁段栋将其解释为正常的内部调整:“目的是使企业的组织架构与不断完善的经营状况相匹配。”但是,在日前宏图三胞与TCL笔记本电脑签下10万台大单、重磅启动笔记本年的发布会上,宏图三胞另一高层却私下对记者透露:“无论是李越的‘下调’,还是徐娟的‘反聘’,其实都是因为接下来宏图三胞已打算要强攻上海。只要细心观察一下,便不难发现,人员的岗位调整大多是在总部和上海之间进行的。事实上,我们还已将企业内部最好的采购人才调到了上海任职采购总监。”显然这一答案将更为贴近事件本源。

  全面升级为谋全国市场

  对于在2000年底于南京成立后便一直奋战于江苏二三线城市的宏图三胞来说,上海是其进入的第一个一线城市。正是因此,比起在二三线的突飞猛进、三年即达垄断地位,宏图三胞在上海的推进速度相对缓慢得多。

  从2001年进入上海开出第一家卖场至今,宏图三胞在沪拥有门店23家,占到企业现有80家总门店数近1/3,但占有率却未实现同比效应。“只有7%~8%,与当地家电连锁在IT领域的业绩基本平行。”宏图三胞内部某高层向记者如是透露。

  而在宏图三胞去年9月20日推出的代号“雄霸华东Ⅱ”计划中,却曾明确提出“2005年底,要在一级市场达到50%以上的市场分额”。

  不难理解,在相差甚远的理想与现实之下,宏图三胞自然需要重新调整,再度大举进军沪市。正如段栋所言:“做上海市场是宏图三胞为做全国市场而走的一步棋。因为如若能够占领甚至垄断此地,则无疑等于是为宏图三胞未来向全国的进军积累下了非常完整的经验与模式。”

  “其实在我们看来,前期花费充分的时间对这一市场深入探索,是非常值得且必要的。上海的消费习惯、消费心理、品牌取向、品牌认知度、以及价值取向,都与周边的二三线城市有着巨大差别。所以在进入上海的头两年,宏图三胞只开出了两三家门店进行试探;而在江苏快速稳步发展并达到垄断地位之后,才再次回头强攻上海。”段栋表示,“我们已决定要在今年以千万元资金的级别进一步加大对上海的投入力度,争取达到15%的目标市场占有率。”

  据徐娟透露:“总部为我们制定的2006年目标是达到20多亿元的销售额,等于比去年的10亿元翻上一番还要多。”

  此外,宏图三胞不惜人事震荡力挺上海的举动,也被业界看做是其将加速向一线城市全面进军的信号。事实上,此前时任总部营销副总裁的徐娟就曾对记者表示:“到2006年底,我们将决战上海,北上山东,进驻北京,南下广东。”而段栋日前亦向记者证实:“目前宏图三胞的确正在悄然考察北京市场,并一直在反复思考要以什么样的方式杀入北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