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2006数码单反冲击第一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1:18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PConline产业资讯 烟头

  从数码相机自2000年以后蓬勃开始蓬勃发展,防抖就常常和长焦联系在一起,被厂商广泛利用,成为人们保证拍摄成功率的重要因素之一。佳能的IS防抖技术、尼康的VR防抖技术和松下的O.I.S防抖技术是其中影响力最为广泛的防抖技术。当然,随着柯尼卡美能达独创性地推出CCD防抖技术后,防抖更是频繁出现在各类机型中。消费者也越来越认识到防抖
对于拍摄的重要性。

  随着数码相机制造技术日益完善,防抖的广泛运用也使得它不再只是高端单反镜头或者高端长焦机型上的辅助功能,现在高ISO防抖、CCD防抖、光学防抖等遍地开花。从年全球第一大相机展会PMA 2006召开的情况来看,小型数码相机已经实现普遍防抖,尼康P系列等面向家用的数码相机也搭载了VR防抖功能,而宾得刚刚发布的轻薄卡片机A10同样也搭载了其自家刚刚研发的机身防抖技术。从这一切来看,2006年似乎真的是一个防抖新纪元。

  当然,2006年同样也是一个单反大爆发的时代。在小机型中风靡的防抖技术,同样开始在单反上普及。

  三大防抖技术各具特色 殊途同归

  此次PMA展会上,三个厂商推出的三款镜头值得我们认真思考。佳能在PMA之前,首先发布了堪称史上最强的恒定光圈广角镜头EF-S 17-55mm F2.8 IS。而后,尼康在同一天也发布了新款微距镜头AF-S VR Micro-Nikkor 105mm f/2.8G IF-ED。在此后的PMA上,松下再度劲爆出击,推出第一款的数码单反相机的同时,也发布了与之相匹配的

莱卡光学防抖镜头LEICA D VARIO-ELMARIT 14-50mm/F2.8-3.5 ASPH。在此之前在光学防抖中各有所长的三家厂商,都在2006年初发布了带有光学防抖功能的镜头,实在让人大吃一惊,不免让人联想,2006年单反防抖将会普及?

  到2005年为止,除了柯尼卡美能达的数码单反相机采用了CCD防抖之外,其他数码单反相机基本都依靠镜头部件光学防抖来实现防抖功能。而柯尼卡美能达单反将于2006年4月开始由索尼接手,因此索尼到底会推出如何设计的单反目前我们还无法预计。

  对于佳能、尼康和松下,这三家的防抖技术早已经深入人心。佳能、尼康也是光学防抖最具代表性的厂商。佳能的光学防抖技术是在镜头内的陀螺仪侦测到微小的移动,并且会将信号传至微处理器立即计算需要补偿的位移量,然后通过补偿镜片组,根据镜头的抖动方向及位移量加以补偿,从而有效的克服因相机的振动产生的影像模糊。佳能的IS系统仅需要极短的时间就可完成IS镜片组的移动,所以效果还是非常好的。通常能有效预防快门时间短于1/60s范围之内的抖动。

  佳能在第一个在镜头中加装了影像稳定系统后,尼康公司也研发了自己的单反防抖镜头系统,后来佳能公司又相继在它的其它长焦镜头也增加了影像稳定系统,加快了其EF系列镜头的防抖化进程。

  松下电器最早是将防抖技术运用在12倍光学变焦“LUMIX FZ系列”中,于2003年11月上市的“DMC-FX1”和“DMC-FX5”在袖珍数字相机中首次配备了光学抖动补偿装置。由镜筒中间的抖动补偿透镜装置根据光轴偏移进行移动。使用磁力滑动悬空状态的抖动补偿透镜。不仅是照片,还能够对录像进行抖动补偿。松下防抖系统包括感知、演算、透镜校准在内的全过程仅需要1/10s的时间,甚至都无法察觉。

  这三种光学防抖技术其原理大同小异,但是由于被各个厂商运用的范围不尽相同,仅此对于消费者来说,松下的MEGA O.I.S.防抖体系虽然开发时间最晚,但在消费级数码相机中运用最为广泛。而佳能的IS防抖技术和尼康的VR防抖技术通常都运用在单反相机镜头中,直到2006 PMA上,我们才看到这两家推出的带有IS防抖或VR防抖的消费级时尚、家用等类型的数码相机。当然,这股防抖热潮也席卷了单反相机镜头领域。

  在数码单反上普及防抖 顺势而为

  防抖技术的不断发展,早已预示其将成为厂商们比拼技术的一个方向。从2006年春季的单反镜头发布趋势来看,如果说防抖这个原本在单反镜头中作为高端技术和长焦镜头的专利的话,那么如今已经有普及化的趋势。

  佳能EF-S 17-55mm F2.8 IS,融合了广角、恒定大光圈,从拍摄角度来说,在这类焦段的镜头中,几乎没有出现过防抖镜头,恒定大光圈足以满足用户在弱光条件下的拍摄要求。为了给用户创造更好的条件,满足用户能在弱光条件下以较小光圈拍摄的需求,IS防抖的加入,使得防抖技术的运用突破了传统意义。防抖不再是一种

奢侈品,这预示着在2006年,镜头光学防抖将如同雨后春笋般普及开。

  而尼康新款微距镜头AF-S VR Micro-Nikkor 105mm f/2.8G IF-ED也给防抖技术提出了新挑战,使得微距镜头防抖达到一个新高度。这是全球第一款搭载VR功能且放大倍率达1:1的微距镜头,第二代VR系统有效降低安全快门达4档,使得手持拍摄能有更好的保障。

  而莱卡的LEICA D VARIO-ELMARIT 14-50mm/F2.8-3.5 ASPH采用了松下MEGA O.I.S.防抖技术,和佳能的新款镜头具有异曲同工之妙,也给4/3系统带来了新的活力。

  为何厂商们会纷纷在2006年大力开发单反镜头防抖技术呢?其实原因很简单。2005年掀起了数码单反普及化的风潮,这股风潮到了2006年已经愈演愈烈。随着技术成熟,价格必然越来越低。而且越来越多的厂商面对已经饱和的消费级数码相机市场,都开始纷纷挤入数码单反相机开发的领域,希望能在数码单反相机利润还比较丰厚的时候获得更多利润。近年来数码单反相机市场平均单价不断下滑,未来在竞争者众多的趋势下,难免会重演消费级数码相机市场杀价竞争的情形,技术提升是必然手段,否则整个市场会在短期内面临产品贬值问题。而防抖则是目前消费者最需要的一项技术,厂商自然会应对市场不遗余力地发展。防抖镜头层出不穷,自然是对整个数码单反相机市场起到价格稳定的最好辅助。

  对于这些镜头的发布,我们可以大胆猜测,不久后的数码单反相机领域,还会有更多类似的设计出现。防抖不仅仅将被广泛运用于长焦、广角、微距等领域,同样,其将会成为全能镜头考量的一个标准。防抖在今后的发展中,也可能不仅仅是镜头光学防抖,柯美之后,更多厂商也会效仿其,单反机身防抖大爆发的时代指日可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