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CeBIT 2006大展专题专题 > 正文

微软终揭开Origami面纱 方正华硕三星率先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1:03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小米

  在经过连月来的网上宣传及流言蜚语之后,微软周四终于在德国汉诺威举行的CeBIT科技展上揭开了所谓Origami项目的神秘面纱:原来这是一种使用Windows XP操作系统、具有触摸屏和无线连接的超小型电脑。

  除了没有键盘外,它和任何一台全功能的笔记本电脑没有什么不同,其7英寸的触摸屏能对手写笔和手指的触摸作出感应。在本次CeBIT大展中展示的来自几家不同厂商的产品预计今年春季投放市场,据微软表示,它们的厚度大约为1英寸,重量不足2.5英镑,大小和一本平装书差不多。

  这种设备使用的是全功能版的Windows XP,这点和体积比之稍大的平板电脑一样,而另一个新开发的软件Windows Touch Pack则负责处理触摸屏功能。未来的版本会支持微软下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不过,它的名字并不叫作Origami。相反,微软将它定位为超便携PC(ultramobile PC)。

  虽然微软本身不生产硬件,但在开始阶段,他们会扮演一个指导的角色。“我们并不仅仅提供软件,我们会提供参考设计以推动这类设备的起步,”微软Windows移动部门营销总裁Mika Krammer说。“我们大概九个月前就有了原型机,现在已经和合作伙伴开始生产。”

  微软所说的合作伙伴其中之一就是提供机器内赛扬M处理器的英特尔,而首批提供原型机的厂商有三星、

华硕和中国大陆的方正,其中三星和华硕的产品会在四月份摆上货架,而方正公司的会在六月上市。

  “最早和我们签订合约的是非传统PC厂商,虽然也有许多传统PC厂商也表示了兴趣,”Mitchell说。“它将一台Windows PC最好的功能和一台能力出众的消费电子设备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伦敦一家市场研究公司Ovum的首席分析员David Bradshaw认为这一点非常关键。“我很希望它真的能发挥效用,希望它能提供多种无线选择,人们可以选择使用无线局域网(Wi-Fi)还是使用无线运营商的收费网络。”

  据Krammer透露,这种设备的售价在600-1000美元之间。

  在CeBIT展会现场,Mitchell展示了如何用蓝牙实现与手机的互通。从现场的音乐录影带及电影播放演示可见,其屏幕很宽、很亮,使用也很简单。虽然本身不提供键盘,但因为内置了两个USB接口,随时可以插上一个使用。此外,微软的原型机还集成了SecureDigital和CompactFlash存储卡插槽以及用于连接

数码相机、耳机和扬声器的接口。

  对于那些不喜欢摆弄手写笔的人,Origami集成了一个叫Dial Keys的程序支持标准的Qwerty键盘。电池的平均使用时间是2.5-3个小时,使用的硬盘可以高达60G。

  Mitchell表示这种设备的销售对象是那些出差时想要PC的所有功能,但又不想随身背着沉重的

笔记本电脑的消费者。“我们认为,对大多数人来讲,它会是一种有多余闲钱时买来代替传统消费电子设备的产品,”他说。

  虽然它的体积不如iPod轻巧,但它的确能播放音乐,像数字相框那样储存及显示照片,还能看电影和电视节目。对那些经常搭飞机的人来说,部分型号背部还有个支持可以竖起来,方便观看。

  David Bradshaw表示,如果这种屏幕尺寸对消费者有吸引力话,很可能会吸引无线运营商提供视频点播服务。“这对那些希望人们通过其网络观看视频的移动运营商来说可能是一种梦幻设备,”他说。

  Jupiter Research的分析员Michael Gartenberg则称这种设备具有很大潜力。“整个Origami概念将很好地改变人们对于随身携带设备的观念,”Gartenberg说。“它不是一种口袋设备,但可以让你紧握在手中,而其使用Windows令其能完成从工作到游戏,再到媒体消费等多种不同任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