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王文京:应加大扶持龙头企业防止被国际寡头吞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22: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三月九日电 (记者 王彤) 作为中国最大企业管理软件提供商用友公司的领军人、全国人大代表王文京在正在召开的“两会”上提出建议,中国应加大对产业链龙头企业的扶持,谨防国际寡头企业通过资本控股或收购的方式吞灭这些企业。

  王文京代表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本次“两会”除了建设新农村、环境保护、资源的节约利用等问题外,自主创新仍是一个重要的话题,中国政府加大对民族龙
头企业扶持力度,防止被国际寡头以各方式并购,要保护和发展自主创新的骨干群体,保护中国的国家队。

  王文京无不担忧地表示,目前一些国际寡头企业已经并正在利用其资本优势,控股或收购国内一些经过多年发展逐步成长起来的各领域龙头性的科技企业,他们这样做不仅可以消灭竞争对手,而且可以快速占领中国市场。如果这些企业被收购或是控股,中国自主创新的基干力量就没有了。

  王文京代表建议说,政府要选择一些目前国外厂商的产品还没形成垄断地位,又具有广阔前景的领域,提前、重点扶持,突破发展。如果等国外产品已经形成全面垄断的局面再进行扶持就晚了,再投入多少钱商业上可能都是无效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