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方正董事长魏新解密后王选时代如何发展(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8:2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方正董事长魏新解密后王选时代如何发展(2)
3月9日,方正董事长魏新做客新浪谈后王选时代方正如何发展(图片来源:新浪科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聊天视频
方正董事长魏新解密后王选时代如何发展(2) 民族的才是国际的 方正董事长魏新解密后王选时代如何发展(2) 王选不走 
方正董事长魏新解密后王选时代如何发展(2) 王选之后是否还有王选? 方正董事长魏新解密后王选时代如何发展(2) 方正的方向
方正董事长魏新解密后王选时代如何发展(2) 方正该专注还是多元化? 方正董事长魏新解密后王选时代如何发展(2) 技术的方正
方正董事长魏新解密后王选时代如何发展(2) 方正多元化的秘密 方正董事长魏新解密后王选时代如何发展(2) 方正核心竞争力

  激光照排之后方正走向何方?

  主持人:王老师的精神真的非常伟大,刚才您介绍以后,之前我们得到那些印象也好
,确实这样。王老师他的激光照排可以说在国内,在中国,甚至在全世界范围内都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但是现在提到方正来说,可能印象中第一印象还是激光照排,我不知道在王老师之后,王选教授之后,方正集团在技术上面,会有哪些方向或者是哪些新的创新可以被人们记住?

  魏新:可以这样讲,王老师之后,方正还有什么东西。

  主持人:技术上面有什么

竞争力

  魏新:反过来讲,王老师从方正走了,但是王老师给方正留下了一些非常宝贵的财富,大伙都知道,我们都称王老师是方正的精神领袖。在哪些方面呢?为什么说王老师的精神永远的留在了方正,我当时我记得我那篇文章题目叫“王选不走”,他留在那。

  一个很重要的一点,讲的从技术创新的角度上,他讲持续创新,从做人上、做事上讲的叫方方正正做人,实实在在做事,既然是这些东西已经融化在了方正人的血液中,自然他这些东西都会是有所反应。

  在哪些方面有所反应?大家都知道方正过去之所以出名,就是激光照排,大伙看到的现在中国全世界的华文报刊,90%差不多都是用的方正系统,基本上方正是处在一种垄断的地位。在后来,大伙只是有一个简单的概念,好象排版就完了,其实王老师的这个东西,我们刚才讲,仅从他第一次的创新的角度上讲,激光照排本身来讲,实际上它是一个很大的概念,但是大伙记住他一条,就叫排版,只是讲的排版,叫“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把排版那个给替代了,当然这是非常大贡献。

  我们过去排版,排报纸,一个字一个字剪是铅字,先不要说工作有多苦,环境多么不好,关键是速度可以提前,可以让人们提前好几个小时得到信息。过去有时候一晚就要晚多少个小时。现在截稿截到大概20分钟都可以,甚至还可以再短,但是这些东西它后面还有一系列东西,我们跟所有报业服务的东西,不光排版系统,整个的印刷的系统,印刷软件的控制,包括采编的,你的整个信息资源的管理,包括广告的管理,实时传送的,包括彩印,这些东西一系列一直不断的有创新。

  现在我们可能讲,另外一个时代,网络时代到来之后,方正按照王老师的精神,做持续创新,过去两三年来,积极在筹备“二次革命”。这个二次革命实际上就是网络出版技术。网络出版技术仍然又是一个很笼统的概念,过去我是在纸媒体上我给把你铅字抛开掉了,一系列东西,现在意义广泛得多,网络介质的传播,这种东西核心的东西是要解决它版权保护问题。你要出书,出的书一本一本的,我能看得见,你是盗版印刷,还总比较容易。不管怎么来讲,盗版卖一本还可以收到一本钱,作者收不到,印书的人收不到钱。网上东西,只要一公开,拿到一个,所有人都可以看,它的市场价值就没有了。

  我们现在DRM技术,在2003年技术产业部有六大技术发明奖,只有一个软件奖就是这个,其他都是硬件。

  主持人:现在已经有比较广泛的应用了吗?

  魏新:我们讲两三年来一直在做整个整体的策划,包括它的应用的领域非常广泛,以后所有纸介质东西我可以出网络的东西,过去的书是纸介质的书,现在是电子书,Ebook,去年应该在整个图书量,电子书可能低于10%,但是据国外权威机构预测,随着人们阅读习惯的变成,过去大伙阅读拿一本书,一页一页的翻。但是其实大伙想没想过,有另外一种介质,一种阅读器,做的像书一样,最后看它那个介质,因为新的技术,显示技术一认可就是eink,电子墨水,底板是灰白色,字是黑色,格式、排版完全跟书一样,这个排版技术是什么东西?方正的软件read,这个软件显示出来东西,跟纸书排版样子完全一样,但是它所具有很多纸书不具有的东西,比如你读书想做个标记,想做个批注,过去你就只能批到那上面,这个东西做的一样,比如点到那个地方批注就有符号,就有标志,这个标志把所有的记录存进去了。当你存这本书看自己批注的时候一点就出来了。

  另外它最重要的东西,ebook可以容纳非常多的书,一看ebook看着也就像一本书大小,过去这里面装一本信息量,现在装几百本、上千本信息量,如果把硬盘容量增加相当于小的

图书馆,没有必要买那么多的书。随着人的阅读习惯的变化,国外的权威机构预测,到2020年的时候,大概一半的书,是ebook化,电子化,到了2030年的时候,大概90%都是电子书,人手在拿书,我拿个书什么书都有。

  现在我们方正自己做这个东西是很大系统工程,比如我们现在做了搜索网,我们现在全国大概有将近六百家的出版社,有四百多家和我们签了协议,现在的书,一个是纸媒体的,一个电子版,电子版钱给了我们了,现在我们是世界上最多的,大概目前有21万册,美国最多的一家大概10万册书。

  这都是讲新书比较多的,过去书没有电子版,而且你慢慢录入,而且我们这个全是有版本,方正做事情没有任何非法盗版,我们是坚决反对非法盗版,不像有的企业,拿着书就扫描。

  我们卖的还有一个电子图书馆,我们做了系统有1500多家的图书馆采用了我们电子图书馆系统,而且在像美国的皇后区图书馆,像英国爱丁堡大学,美国纽约皇后区图书馆,英国爱丁堡大学、香港大学,中国还有许多大学,中学,包括一些城市的,都是买了我们的东西的,这个实际上是一种B2B的应用,Ebook是B2C的应用,但是B2C的应用可能牵扯阅读习惯的变化,也许到2030年的时候,也就是大概一二十年的工夫,可能这个东西会变成非常大的行当。

  除了这个之外,像我们这个技术,因为DRM技术是版权保护技术,在电子政务上应用,这是新的网络出版这一次二次技术革命,给方正带来的市场的机会,要比第一次要大得多,第一次仅仅局限在比如媒体和报业这个领域里面,这个当然了因为它是随着经济增长,也在增长,比如像我们国家现在出版业在中国应该排在产业的排名,占五六位,但在西方都是第三位,而且从我们现在这个行业的产值,像日本大概就是我们的十倍,经济业发达,这方面东西需要的越多。

  过去还比较少,在整个经济大盘占得比较少,我们原来第一代技术革命,尽管给方正带来十几个亿的利润,但是它的整个经济还是少,这次范围大得多,一个是我刚才讲的,仍然在同样一个领域,包括流媒体,就是音像,声音和图象,这种动态的领域里面东西,除了这些东西,比如电子政务,现在像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办公厅,现在给各省一些公文的传输的系统,还有一些省里面,比如像海南,全省无纸化办公都是用的我们的系统,像这类的东西,都是和这次有关系。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2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