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CEO启动产能武器 誓言重夺市场份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0:50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小米

  英特尔CEO欧特宁在昨天的IDF会议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该公司的产能以及今年稍后上市的新芯片将让他们重新夺回近期流失给AMD的市场份额。

  “我们保持市场第一的资本是65纳米、300毫米产能的绝对规模优势,”欧特宁说。
英特尔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四座65纳米晶圆厂将全速启动生产新处理器,而目前负责生产90纳米处理器的晶圆厂将转为生产芯片组。

  市场预计AMD会在2006年下半年开始使用65纳米工艺,预计这种新工艺能令两家厂商以更低的成本生产出更快的芯片。

  英特尔同时还会推出多种基于同一新芯片架构的系列产品,估计能扩大性能上的优势。“这些产品将继续我们在某些领域的领先优势并进一步扩大,”欧特宁说。“它们能让我们从目前的不分上下状态转为市场领导产品。”

  基于上述新架构的台式机处理器代号是"Conroe",预计在今年第三季上市,而基于同一架构的笔记本处理器Merom和服务器处理器Woodcrest发布时间暂定是今年下半年。

  虽然欧特宁拒绝预测具体市场份额数字,不过英特尔历史上在新芯片架构推出及使用新生产工艺后市场份额都会有所上升,例如从486向奔腾的转变以及从奔腾三向奔腾四的转变。

  AMD的全球营销副总裁Henri Richard在本周一的一个访谈中表示,AMD的市场份额得到提升是因为英特尔过份自满以及太在意毛利了。对此,欧特宁的回应是,“他爱这样想随便他”。

  为了推动市场对PC需求,英特尔计划与电脑厂商合作改善电脑的设计及发掘新用途。在昨天的IDF上就展示了一种超轻便PC(Ultra Mobile PC)的原型,第一代这种可以放进口袋中的PC产品将在未来数周内上市。另外,英特尔还会和电脑厂商推广能用作家庭娱乐PC的“欢跃”(Viiv)平台。欧特宁表示,负责欢跃平台的团队的目标是让符合Viiv标准的PC在该平台上市第一年的出货量高于迅驰平台上市第一年的表现。“欢跃”平台电脑目前已经在八个国家发布。

  欧特宁在昨天的会议上讨论到的问题还有以下这些:

  ·这位英特尔CEO特别表扬了今年开始使用英特尔芯片的

苹果电脑能将重心放在设计之上。“苹果(向业界)证明了人们愿意为好的设计多掏些钱,”他说。另外,他还澄清说并没有在金钱上支持苹果那个宣称“其他使用英特尔芯片的非苹果PC都很沉闷”的广告。

  ·欧特宁预测那些为发展中国家设计的PC将迅速涌现,英特尔一个月内会在巴西和

墨西哥推出这类PC产品。

  ·英特尔不会在短期内任命一位首席运营官(COO)。目前业界只有24%的企业有专门的COO,而在英特尔,传统上COO都是现任CEO的法定继承人。欧特宁指出,虽然英特尔目前的规章规定他在2011年必须退下CEO的位置,但董事会已经修改了有关规定。

  ·65纳米产能的提升将帮助英特尔克服在2005年曾出现的芯片组短缺问题。随着处理器生产工艺升级到65纳米,芯片组现在可以使用90纳米工艺的产能生产了。“我们不可能再出现芯片组生产不足的问题了,”他说。“我们的平台战略需要芯片组配合各种处理器。”

  ·欧特宁称美国现有的专利法律必须改革,因为一旦一个原告获得某项针对英特尔的专利并要求法庭颁布禁令,这将导致整个PC产业停滞不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