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电脑受操控数量急升3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0:47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plainsman

  据国外媒体报道,安全软件公司赛门铁克在最近发表报告称,由于宽带日益普及,2005年下半年中国电脑受机器人网络程序(botnet)攻击的数量上升了37%。

  该报告称近年来中国宽带网络发展迅速,但随之而来的是网络攻击次数的激增,中
国目前已经成为botnet攻击次数增长最快的国家,在绝对数量上仅次于美国,排名第二。

  Botnet也称为bot armies,即机器人网络,指的是感染病毒后被黑客控制的计算机网络。黑客会利用botnet进行各种犯罪活动,如窃取财务信息和个人隐私,还可能被用它对其他网络进行攻击。

  Botnet网络的增加意味着黑客可以利用更多的机器进行网络攻击,目前来自中国的网络攻击数量已经增长了153%。

  分析家认为,宽带的普及和盗版软件的泛滥是中国计算机容易遭受攻击的主要原因。

  报告还指出,黑客利用恶意软件和间谍软件窃取用户隐私和重要数据的次数也比以前有显著增加。在赛门铁克收集的50种恶意软件中,80%的恶意软件会窃取用户的重要数据,这一数字比2004年同期增长了74%。

  赛门铁克还称,越来越多的黑多利用botnet网络、网络应用程序和网络浏览器的漏洞来发动攻击和窃取数据。

  赛门铁克认为,网络犯罪的增长与crimeware的泛滥有关。Crimeware软件是一种以扫描网络和窃取个人和商业信息为目的恶意软件。

  botnet网络数量增加只是中国所面临的网络安全问题之一,垃圾邮件的泛滥也是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目前全球有15%的垃圾邮件来自中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盗版软件的泛滥。根据商业软件联盟公布的数据,中国的盗版软件比例高达90%,在全球排名第三。

  总部位于伦敦的安全软件公司Sophos高级技术顾问Graham Cluley表示:“由于用户使用的是盗版

操作系统和软件,因此他们不能得到及时的安全更新,导致电脑缺乏保护。”

  黑客使用恶意软件很容易将这些缺乏安全保护的电脑变成僵尸网络(zombie),并利用它们转发垃圾邮件。据Sophos估计,目前全球60%的垃圾邮件是由僵尸网络产生的。

  为了扼制垃圾邮件的泛滥,中国政府已经计划制订反垃圾邮件的法律,规定所有广告邮件必须在标题中注明“广告”字样。政府希望利用法律来规范商业广告邮件,从而切断垃圾邮件的来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