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财富时报:方正显示器为何维修半年还难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0:33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毛启盈

  花费6300元买了一台方正电脑,价值1800元的显示器却出了问题,送往方正维修点后却遭遇随意“掉包”,对新出现的问题反映给商家后,半年没有人理睬。这是近日家住山西阳泉的张先生向记者反映的头痛事。

  由于问题出在国家名牌产品方正的身上,恰逢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令消费者寒心的售后服务,又一次把这些平日里洋溢着赞美之声的国产品牌,把这些对消费者不负责任的“霸王”行业,推上了风口浪尖。

  1800元买台问题显示器

  据消费者张先生反映,2003年2月份,方正电脑在山西阳泉销售一片大好。大街小巷,家家户户都在议论着方正电脑。因为工作的需要,在厂商销售人员和左临右舍的怂恿下,他花费了几乎一年的积蓄6300元钱买了一台方正电脑,仅显示器1800元,谁知2005年7月电脑出现黑屏现象。根据方正的保修期三年的约定,他找到了山西阳泉方正维修站,维修人员满口答应给他修理。满以为可以用上放心电脑的张先生做梦也没有想到,8月21日他拿到的却是一台冠杰的显示器。这个显示器除了不是方正品牌外,还有几个诟病。1.不清晰。2.白色——不白发灰.3亮度低。

  “我出高价钱,买一个名牌产品,图个什么?”,张先生很气愤低对记者说,由于他是看中的是国产这个牌子,当时“极光特丽拢”的显示器价格1800元,更换后的冠杰显示器市场价格要便宜500多元。

  维修却遭随意“掉包”?

  令张先生想不通的是他的显示器竟被随意掉包。张先生反映说他买的方正显示器的标号是FT770-ST/B205000246,而掉包后的显示器标号却是FG786-KG/KD。

  “把品牌随意更换了也要经得我同意才行。”张先生很无奈地对记者说,“这不是强买强卖是什么!”虽然,当时他就不愿意,但是维修人员还是强行给他留下了。

  他认为,方正科技不仅应该找回应该给他的市场差价,(比如说当时FG786-KG/KD的市场价格比FT770-ST/B205000246要便宜的多),而且严重危害了他的随意购买权和知情权。需要公开给他赔礼道歉。

  随后,他多次找维修点都无法解决问题。后来,他把自己在方正的遭遇反映给方正总部而且不仅没有挽回应该得到的损失,而且是石沉大海,连个回音也没有。

  针对张先生的投诉,3月3日下午1时许,记者拨通了山西阳泉方正维修站。一位自称名叫石永福(音)的先生在听了记者的陈述后说:“这个问题客户给我反映过,更换后的产品就是有一点问题客户不太满意,但是我们是一个地方维修站,我们只能把客户的问题反映到上一级维修站,如果上一个维修站不能解决,只能反映到北京总部。”

  记者问:“为什么方正的产品修理后却变成了冠杰的产品?”

  石先生说:“可能是你们不明白,这是一个行业的惯例。联想也会出现这些问题。这就是目前最流行的代工现象。冠杰是一个不错的品牌,所以我们也采用的是冠杰的显示器。”

  “如果客户不想要冠杰的怎么办?”记者问。

  “那我也没有办法了,我只能尽自己的职责,做好本站该做的事情。至于客户不满意,上一级的维修点如果不解决,我也无能为力。”石先生颇似无奈地说

  投诉半年无人理会

  其实,张先生给记者反映时就说他投诉半年了,方正总部一直不解决问题。记者一直带着疑问。

  针对疑虑,记者需要明白这些问题,给消费者一个明确的答复:

  1.消费者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网上的投诉意见是否属实?为什么没有答复。

  2.作为方正电脑的消费者投诉该情况后,问题为什么一直没有处理?

  3.方正电脑是不是只重视数量,而忽视了售后服务?按公司规定有关人员应该如何处理这些事情的?

  4.作为国产品牌,方正电脑在中国市场占有多大的比例?和联想、惠普、戴尔售后服务有什么不同?

  5.目前,除了消费者投诉外,网上也出现了诸多反映方正售后服务差的帖子,方正科技如何看待这些事情?

  6.2006年,方正科技将在售后服务方面如何弥补这些不足?

  3月1日上午11时许,记者根据消费者投诉来到位于北京中关村总部的方正集团。试图与总部取得联系。谁知,总部的总机值班人员说只能和公关部的联系。记者让总机的工作人员联系到公关部。谁知,公关部以工作忙没有提前约见拒绝见面。

  同日,记者和方正科技公关部取得联系后,公关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让记者把资料发过去看看。记者在下午6时许,已经发了采访提纲及相关资料的邮件。

  直到2日中午12时20分,记者才接到公关部的电话。公关部人员在电话里对记者说:“她联系上客户了,客户说没有问题。”令记者哭笑不得的是,她连投诉者的对象都搞错了,更不用说处理了。

  记者再次给方正公关部门的人员提供了投诉者的联系方式,直到记者发稿3日下午15时,也没有接到方正集团的电话,而方正科技留给记者唯一的固定电话,却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