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称多核是未来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6:08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plainsman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人们对四核处理器还翘首以盼的时候,英特尔却放出惊人言论称未来将推出集成10核甚至100核的处理器。

  尽管这一设想在十年之内不可能实现,但是分析家仍认为多核CPU将对未来的处理方
式和客户应用产生重要影响。

  英特尔首席技术官贾斯汀-莱特纳在出席2006年春季英特尔开发技术论坛(IDF)时表示,该公司打算启动一项名为TeraScale的下一代多核处理器研究计划。该计划将与全球多家公司开展合作,共包括80多个研究项目。

  莱特纳认为多核CPU将使目前计算机的处理水平有一个质的飞跃,这种优势在互动界面、虚拟现实游戏以及无组织数据挖掘方面将表现得尤为突出。他称:“未来计算机的运行速度将达到每秒万亿次,每秒处理的数据将达到万亿字节。只有多核处理器才能胜任。”

  不过为了将这一设想变为现实,英特尔除了要开发新型的处理器架构之外,还必须对现有的软件进行改进使之适应多核处理器的运行环境。

  其中最困难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开发出支持多内核处理器的多线程软件。莱特纳表示:“现在的应用软件完全没有考虑到如果有32个线程同时运行的情况,因此必须重新设计。”

  他还称,目前的并行处理技术虽然可以适应多内核的处理环境,但是当内核多达10个甚至更多的时候,现有的并行处理技术必须进行修正才能满足需要。否则在存取和处理数据时很可能导致错误的数据返回值。这主要是由于当多个线程同时存取内存数据时彼此很可能发生冲突。

  英特尔对此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增加事务内存(Transactional Memory),以解决多线程同时读写内存时的冲突。

  莱特纳称英特尔已经通过Java语言作为例子证实了这种方法的正确性。

  除此之外,英特尔还积极研究如何增加处理器带宽、I/O口以及内存的数据吞吐量。英特尔一直引以为傲的电源管理技术也是研究的重点。

  据英特尔系统技术实验室主任Raj Yavatkar介绍,该公司正在研究一项名为“功耗效率系统架构(Energy Efficient System Architecture)”的技术,以确保多核CPU的功耗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这项技术可以实时监测系统的功耗,并且改进了前端散热技术,还提高了处理器的功耗管理效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