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3C乌托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5:16 中国经济时报

  赵明 毛晶慧 曹增光

  □盛大 用遥控器上网

  2005年岁末,盛大推出“用遥控器操作,在电视上享用精彩网络生活”的易宝(EZ Pod)。

  简言之就是“用遥控器上网”,把互联网的内容进行遥控器化。盛大已经为亿万家庭用户度身订做了简便的操作平台和丰富的娱乐内容,所以盛大易宝不仅仅是一个软件,一个客户端,而是一种商业服务模式。它将软件、硬件、网络、内容、服务、营销、管理结合起来,植入到家庭电脑中,于是电脑就走出书房,走进客厅,走入卧室,变“两英尺体验”为“十英尺体验”,并且立刻展现出比单纯收看电视节目更丰富、更多样、更有自主选择性的优势来。

  盛大实现“用遥控器上网”的梦想将分两步走:第一步推出易宝。用来服务于现在已有家用电脑的消费者,为他们的电脑功能升级。第二步随后将推出“盛大盒子”,其本身的硬件就是一台高性能电脑,但是外观却像一台小巧的DVD机,再也看不到人们熟悉的大机箱、显示器、键盘、鼠标的身影。这盒子就是盛大为那3亿潜在用户实现上网冲浪梦想准备的礼物。

  □联想 手机作为3C融合的信息中枢

  随着3C融合的发展,不同类别的产品,已开始表现出相同的融合和发展方向。如电脑加了摄像头可以进行

视频聊天,没过多久手机也增加了拍照功能,甚至也能作为网络摄像头,现在连MP3都开始具备
数码相机
功能——这正是3C融合的基础。但3C融合不是简单的意味着一个厂商既做家电、又做电脑还做手机等数码产品,就是3C融合。不同设备的互联互通需要统一的行业标准的支撑,联想提出的“闪联”标准正是以3C融合为目标的,并且已经获得了业内的认同。而联想认为,手机作为个人信息终端,将成为3C融合时代的信息中枢,成为这些电子设备的“总遥控器”。去年3月联想推出了第一款内置“关联应用”协议可以遥控电脑的关联应用手机P928。

  □英特尔 没有做不到,就怕想不到

  随着家用电器、通信和计算技术的融合趋势越来越明显。人们对信息获取的期待将从“随时随地的连接”延伸到“永远的连接”。全球性的趋势是将芯片解决方案、软件解决方案和硬件解决方案都集成到家用、办公用和几乎所有无线设备中,因为所有计算设备将能够相互通信,而所有的智能通信基础设施设备都将拥有计算能力。

  作为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同时也是计算机、网络和通讯产品的领先制造商,英特尔预期企业和消费者关系将发生根本性变化,特别是信息共享与协作非常重要的医疗保健等行业。“当然,随着我们实现其它重要技术进步,一些我们现在还无法预料的服务和应用也会应运而生。”英特尔亚太区联合总经理杨旭表示。

  □高通 手机电视将成3C亮点

  流媒体数据业务向来被认为是3G业务的主流方向,而这中间手机电视又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应用。与欧洲、韩国推崇的广播模式相比,高通的MediaFLO是三个手机电视标准中唯一一家按照电信流媒体传输模式运营的标准。在高通描述的手机电视场景中,利用移动运营商升级后的3G网络和支持3G业务的终端手机,用户可以随时随地享受到高速传输的视频、音频和数据节目,速度可以达到每秒18~22帧,与在家接收电视相差无几。不过,手机电视无疑将是对3G无线网络带宽和速度的一个挑战。目前,在中国,手机电视尚未胎动,广电与电信间的暗战,究竟采用哪种标准也没有定论。但可喜的是,包括

中国联通的“视频新干线”和上海移动,在手机电视上都已经开始尝试提供业务。未来,手机用户只需交纳少量的包月费用,就可以享受到在移动网上看电影和电视节目的梦想。

  □掌上通 移动商务崭露头角

  随着3G时代的到来,移动商务市场将突破以往手机围绕娱乐应用展开的限制,掌上通公司为用户描述了这样一个画面:手机用户可以通过发送一个短信到9588,就可以实现订购机票的查询、购买和支付。特别是3G网络开通后,通过短信、WAP方式订购机票将成为一个时尚。对于中国的4亿手机用户来说,不论你在何时何地,不论你身边是否有电话或电脑,你都可以通过发送短信到9588完成从航班查询到订票的全部过程。到达机场即可在电子柜台或电子票柜台办理登机手续,还可以通过手机预览,实现与中国民航订座系统实时对接,随时掌握航班时刻、舱位剩余数量、舱位折扣、价格、退改签规定等权威信息。据数据统计,2007年,全球手机结算服务将达到390亿美元。

  □同方 构筑简易数字家庭

  如果你有了MP3、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那么你可以选择清华同方电脑的“无限数字家庭”,用同方真爱F、灵悦和同方网视将这些产品连接在一起,构筑一个“无限互联”的数字空间。

  打开真爱F,进入同方娱乐中心,屏幕上显示出“我的图片”、“我的音乐”、“我的视频”、“我的DVD”、“我的影音制作”等图标。使用遥控器上的选择键和确定键,就可以欣赏你的个人相册、精彩影视剪辑等等,更神奇的是,在后台进行数据输入输出、文件下载或格式转换的同时,前台照样可以进行图形制作、视频编辑、游戏攻略等任务。

  用鼠标点击真爱F屏幕上的一个ID号码,拨通朋友的电话,朋友和你自己的头像就会一起出现在电脑的屏幕上,这样就实现了语音和视频的同步交流。同方网视所实现的“面对面交流”是基于网络的,不会产生额外费用,只需支付每月固定的包月上网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