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朗科起诉美厂商侵犯专利专题 > 正文

中国企业首次赴美维权 自主创新打通国际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4:49 通信世界

  记者 胡晓女

  美国时间2月10日,朗科公司委托美国著名的摩根路易斯律师事务所向美国德克萨斯州东区区域法院递交了一纸诉状,将PNY公司送上了被告席。要求PNY立即在全美国停止生产和销售闪存盘,并且赔偿巨额损失。

  这是中国IT厂商首次在美国起诉当地厂商侵犯发明专利权的事件。在当前我国正在酝酿一场自主创新浪潮的大背景下,该事件的发生无疑具有很深刻的现实意义。中国企业开始用自主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武器来维护自己在国际舞台的权利,同时自主创新也为中国企业打通着国际之路。

  自主创新的现实意义

  在我国,有很多产业总是难以避免风风火火两三年之后就很快就衰落宿命。以VCD为例,最风光的时候全国有上千家企业参与生产制造,却没有一家企业做技术研发,结果大家只能在产品严重同质化的环境中进行着价格血战,最终无一获得长远发展的本钱。

  相比之下,一些重技术的日本厂商却在VCD的基础上做了大量新的技术研发,最终研制出了新的换代产品DVD——VCD顷刻间被人们抛弃,国外厂商也因此收获了这个新兴产业最丰厚的利润,而国内厂商却依然只能够继续它明知没有胜者的价格战。类似的情况,在手机、显示器等众多行业也普遍存在。

  没有自主技术,国内企业就始终难以逃脱充当国外企业“搬运工”的宿命。可喜的是,这种情况并没有在国内闪存盘产业重现。据有关调查表明,目前国内闪存盘产业的年规模已经超过10亿元。由于新技术不断更新换代,国产闪存盘产业在经历了六年的发展不仅没有迅速萎缩,反而表现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据保守估计,国内闪存盘产业未来几年仍将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市场容量会进一步扩大。

  “朗科的发明专利在一定程度上吓阻了国际巨头进军中国市场的步伐。”有业内人士认为,2004年索尼公司曾准备大张旗鼓地进军中国闪存盘市场,但自从遭到朗科公司的专利诉讼之后,步伐已经明显放缓。目前索尼在中国闪存盘市场的份额不到1%。

  而事实上,目前国内闪存盘市场95%的份额是掌握在国内企业手中、这在IT产品领域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现象。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自主技术创新、掌握自主

知识产权对维护民族产业利益究竟有多重要。

  朗科赴美起诉的时代特征

  党和国家对高科技行业的企业自主创新给予着比以往更多的重视,胡锦涛总书记近年来多次强调,要坚持把推动科技自主创新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战略基点,坚持把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推进结构调整和提高国家

竞争力的中心环节。

  科技体制改革已经经历了20余年,而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科技原始创新有效供给不足、成果转化效率不高,依然是我国科技事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在中国自主创新高层论坛上也强调:“知识产权、科技创新能力已经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只有抓住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新的历史机遇,创造和掌握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出引领世界潮流的高新技术和著名品牌,提高国家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形成更多自主创新品牌经济集聚之地,才能使我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和全球合作中逐步占据主动地位。”

  在“自主创新”的浪潮正席卷全国的时刻,朗科远赴美国起诉PNY公司侵犯其发明专利权,不能不说是带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这也从一个方面反映出目前我国将“自主创新”提升到国家战略乃至国家意志的层面,的确已经具备了很强的“民间”基础。

  作为国内第一起靠自主创新与自主发明专利在国外维护知识产权的案件,朗科在美诉PNY专利侵权无疑还具有典型的示范意义。试想,假如朗科公司在美国胜诉并获得数亿美元的巨额赔偿,那将对国内企业的自主创新热情产生怎样的鼓舞?

  如果朗科在美国胜诉, PNY将面临严厉的惩罚,而朗科将有可能得到USB 闪存领域迄今为止最高的专利侵权赔偿。

  朗科总裁邓国顺表示,由于闪存市场规模巨大,朗科专利在有效期内可获的赔偿及使用费收入会非常可观。

  据了解,在美国,一家企业无意侵犯知识产权和有意侵犯知识产权,将面临完全不同的经济处罚,通常有意侵犯将会面临的经济处罚会比无意识侵权所遭受的处罚重三倍。

  与所有知识产权官司似乎都不可能在一夜之间结束一样,也没有人能够知道朗科在美国诉PNY专利侵权案件将历时多长时间、将会有怎样的结果。但无论如何,美国时间2006年2月10日,对中国IT 企业来说,都将是一个值得记住的日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