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小米:全民普及64位是AMD制造的美丽谎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3:38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小米

  自64位处理器开始登陆普通PC以来,将近两年半时间过去了,但是能充分利用这类芯片的软件仍然屈指可数,而购买的客户更是寥寥。64位芯片的确能比旧的32位新提供更高性能,但性能的提升主要来自于速度的提高以及其他架构上的增强。

  可以说,除了少数工作站用户,几乎没什么人能从其电脑的64位特性中获益。市场分析公司Endpoint Technologies Associates的总裁Roger Kay说,“64位的卖点是更快、更大,但从其实际表现来看,目前几乎看不出这些优势。”

  这种表现的乏善可陈可从多个方面看出。微软去年五月就推出了64位版的Windows,但据分析家称其销量极差。而作为64位台式机最大支持者的AMD公司,在其架设的一个游戏网站上,只有六款游戏为64位运算作了优化。

  戴尔公司有两款工作站和一台商用台式机型号可选择安装64位Windows,但没有任何消费型PC或者

笔记本电脑提供这项服务。另外,惠普的工作站是作为可选项提供,而联想则只在客户要求的时候才提供64位Windows。

  相反,大部分的PC厂商和软件

开发商都在期待下一版的Windows Vista。“64位Windows的驱动支持并不足够,”Voodoo Computers的总裁Rahul Sood说。“我们不提供这个,我们等Vista。”

  64位生态系统的迟迟未能形成还意味着之前购买了64位系统、作为对“未来投资”的消费者的美好愿望落空了。到Vista上市的时候,那些早期64位电脑的购买者的机器使用已接近三年,又差不多是时候升级了。

  事实上,大部分的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几乎都不可能靠升级来充分利用64位运算。64位运算的其中一个最大好处是能使用超过4GB的内存,而目前只有少数游戏PC和工作站配备了4GB以上内存,但大部分机器仍然没有,多数都在2GB以下(在64位芯片上运行32位程序会有一点性能提升,但只有64位芯片搭配64位软件才有重大提升)。

  惠普、戴尔等厂商的工作站经常都提供至少8GB内存,但其市场规模很小,而采用了AMD或者Intel的64位芯片及相关64位软件的工作站销售只占这个市场的一小部分。

  出现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在于软件的姗姗来迟。64位Windows本身已经多次延迟才发布,这导致开发者和消费者的兴趣大减。Epic Games在2004年就为其《虚幻》游戏免费提供64位补丁了,但使用的人增长缓慢。“我没有进行过使用率统计,但预期数量非常少,”Epic的创办人Tim Sweeney在邮件中表示。“这类操作系统的黄金时代还未来临,原因是缺乏驱动程序、程序安装出错等其他随机出现的问题。在现实环境中,64位操作系统的普及可能要等到Windows Vista上市的时候。”

  一名微软代表在回复查询时表示,他们已经培训了超过300名开发者,教他们如何将应用程序导入到64位Windows平台,而这种操作系统的销售情况也比他们的预期为好。不过,他并没有透露预计数字是多少。

  “事实是使用这种产品的难度很高,其中一大障碍是缺乏需要64位能力的消费应用程序,”Directions on Microsoft的分析员Mike Cherry说。“另外,人们还担心驱动程序的不足。”

  另外,内存价格则是另外一大难题。传统上,PC厂商会将内存的成本控制在PC总价格的8%或以下。目前来说,4GB内存的市场售价约是330美元。虽然电脑厂商可以获得批量折扣,但这仍然抬高了内存的成本水平。

  据AMD的商业解决方案总裁Margaret Lewis表示,随着Vista的上市,消费者将开始见到64位技术的优势,即使其应用程序仍是32位的也一样。不过,供消费者使用的64位应用程序的大量上市可能要到2007年甚至2008年。

  连64位桌面运算的最大支持AMD都没有期望这场变革能在一夜之间完成,事实上,该公司的高层这两年来称Opteron和Athlon的性能提升主要还是得益于输入输出标准HyperTransport和内置内存控制器这两项架构上的变化。AMD掀起64位讨论的另一个目的是迫使英特尔不得不推出类似芯片,这让他们处于一个技术领导者的地位。而自Opteron和Athlon发布以来,AMD的市场份额的确上升了。

  尽管如此,64位的转变过程还是要比AMD预期的来得慢。2002年时,AMD曾预测相关芯片上市后,人们会逐步利用64位的优势,而到2004年将出现配备4GB内存的台式机。到了2003年8月,AMD又称64位技术会在12-15个月普及到笔记本电脑领域。

  现在,AMD又预测说64位应用程序要到2007-2008年才会大量出现,这和英特尔当初的预测很接近:该公司的高层和科学家在2002年至2003年间称主流用户在2008年之前不需要64位台式机,这对AMD来说真是一大讽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