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内电视巨头欲建立平板电视服务统一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2:1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珍发 自北京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获悉,TCL平板电视安装服务标准正式成为中国标准化委员会的协会标准。TTE(TCL-汤姆逊电子有限公司)中国业务中心服务中心总经理张学军向记者表示:“CRT(传统显像管)彩电的毛利率为40%~50%,而平板电视的毛利率只有20%,所以,接下来,希望国内彩电巨头之间能形成统一的平板电视售后服务标准,来提高效率、降低成
本。”

  创维集团副总裁杨东文昨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也认同地说:“现在的确需要尽快统一中国平板电视安装、保修和维修的标准,售后标准不统一,只会伤害消费者的利益。”

  张学军透露,此前TCL已经与康佳、创维就售后服务公共平台的搭建,进行过几次探讨和磋商,大家在服务组织、配件供应、市场管理等三方面达成了许多共识。他坚信,“未来一定是合作,再单打独斗不行了”。

  “统一标准将促进企业多赢,是最节省成本的途径。”张学军指出,目前的主要障碍在于零部件没有统一标准,因此,统一售后服务标准涉及到整个产业链的问题。比如,目前TCL提出平板电视保修两年,但是上游屏的供应商只承诺对面板保修18个月。

  中国标准化委员会的理事长李忠海坦言,目前中国的标准分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四个档次,而协会标准并非强制性标准,由企业自愿执行。不过,由领导企业制定先进性标准,然后推广至全行业实施,正成为全球通行的做法。  

    相关报道:

    平板电视市场份额增至9% 预计08年增至4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