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笔记本市场绞杀之战难免 TCL展开战略进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5:23 《数字商业时代》杂志

  台式机的地位正在动摇,笔记本战争已经打响,今后的一年悬念将逐步揭晓。

  采访·撰文=于焱

  2006年可以称作是‘笔记本元年’,笔记本势必占领PC市场大半壁江山,并藉此推动新一轮行业洗牌。”TCL集团副总裁杨伟强日前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表示。

  2月22日,TCL电脑高调宣布将调整品牌战略,笔记本业务将成为TCL电脑2006年的战略核心。杨伟强表示,TCL今年为自己设定的目标是,笔记本出货量40万台,成为国内第二大笔记本供应商。

  在今年呈上升势头的PC市场中,笔记本的增长让很多PC厂商始料不及。

  Gartner的数据显示,2005年上半年中国市场笔记本出货量以43.9%的速度递增,而IDC则预测,未来5年中国

笔记本电脑市场将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

  全球市场的状况更是印证了笔记本地位的上升。

  IDC数据显示,2005年全球笔记本出货量为6530万部,占PC机出货总量(台式机和笔记本)的31%。2005年5月,美国市场的笔记本电脑全月销量首次超过台式PC,更被视为PC销售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似乎所有资讯都在传达着一个信息—笔记本将成为未来电脑市场的主力,笔记本市场的推动,以及用户的二次购机将成为今年PC市场增长的重点推动力量,为各PC厂商都带来了良好的发展空间。”方正科技销售平台商用台式产品业务部高级总监余浩也完全赞同“笔记本元年”这一概念。

  差距缩小带来市场机会

  “一个行业的发展必将经历三个时期:革命性技术带来的产品‘炫耀期’;标准化、普遍化应用价格竞争时期的‘普及期’;走向产品细分市场差异化竞争的‘细分期’。”杨伟强称,笔记本产业正在从生产资料型走向消费型,从炫耀期走向普及期。竞争要素的变化使得笔记本不仅自身增长速度加快,还开始抢占台式机的市场。事实上,除了原本高高在上的价格已经日趋平易近人外,方便、易携带的笔记本型电脑在实际应用性能方面与台式机的差距也已经不断缩小。

  余浩称,对于“2006年笔记本的销售开始大面积替代台式机”这一说法主要依据有两点。

  一是从电脑产品更换的普遍规律来看,在经过几年的沉寂期后,随着产品使用时间的增加,2006年将会成为新一次电脑淘汰和升级的高峰。而随着企业用户需求的增加,再次对同一类型的产品进行购买的行为,也会带来一定的市场机会。

  二是从消费层面上看,消费者对笔记本的需求早已不仅仅停留在移动办公阶段,而更多的是希望笔记本能够成为便携型的台式机,在性能、娱乐功能上都能够完全替代台式机。

  基于以上两点,从目前的市场来看,新生代的笔记本产生了两种完全不同的产业规划方向:一种是小巧时尚、移动便携型产品;另一种则以“台式机完全替代者”的身份出现,奉行的是“娱乐、功能至上”的产品理念。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赞成余浩这一观点。Gartner分析师叶磊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就提出反对意见,叶磊称,“尽管笔记本在赢利状况上略好于台式机,但台式机无论是价格,还是在某些领域的特殊性能都具备较强的竞争力。不可否认有相当一部分的台式机会被笔记本取代,但不是绝对的。就算是在中长期,台式机也很难被取代。”

  对于二次购买带来的机会,叶磊则认为,从大部分中国消费者使用习惯来看,他们仍然觉得笔记本是

奢侈品。而且中国市场上第一次购买行为相对要多,台式机相对更低的价格门槛使他们更容易接受。

  绞杀之战将不可避免

  尽管分析师们对台式机没落这一观点仍不以为然,但显然PC厂商们已经提早开始笔记本备战。

  余浩说:“从方正的角度来看,无论是从小巧轻薄,还是从‘台式机替代者’出发,我们都有自己一套非常完整的产品线,同时,为了迎接这次笔记本市场爆发的狂潮,满足市场对笔记本电脑的强烈需求,在方正内部,我们从生产、销售、服务等各方面整合了最大限度的资源,我们已经为这场战役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2005年方正最终以超过250万台PC的销量成功收尾,并一举跃居亚太第四,继续坐实国内第二的位置。今年1月20日,方正集团苏州制造基地正式投产,初期设计最大产能为400万台/年。到2008年第二期完成,设计产能将达到600万台/年,投资超过6亿人民币。这样的大手笔也显示了国内厂商大力推进笔记本市场的决心。

  而杨伟强更是将2006年看作国产品牌笔记本崛起的转折点。在出席TCL活动的合作伙伴中,有一家渠道商此前只做国外品牌代理,TCL是他们合作的第一家国内厂商。或许渠道商的表现正是杨伟强如此有信心的原动力。

  杨伟强高调宣称,TCL已正式开始其战略进攻。“笔记本市场的机会是公平的,但把握机会的决心和能力是不一样的。”杨伟强透露说,事实上,2005年时,TCL内部就已经基于对市场的分析及自身的积累确定了笔记本战略项目。经过在笔记本领域的3年蛰伏期,TCL已经拥有近200人的研发团队,继与英特尔成立3C联合实验室后,又成立了TCL工业设计院。而这些,都为TCL提出的“全民笔记本时代”埋下了伏笔。

  在国内PC厂商纷纷加大产能和增强研发力度来争夺新市场时,也并没有忘记他们最擅长的竞争手段——价格战。2003年时提出的万元笔记本概念,如今最低价已降到2999元,TCL的一款双核笔记本更是达到了8000元的低价。据介绍,12寸、13寸的笔记本将成为TCL今后的主线产品,价格主要集中于7000元至9000元之间。

  战争刚刚开始,竞争就已如此激烈。“进入到这个行业的品牌不会只有TCL一家,一定会有一些品牌采用纯粹的价格策略,但我只能说这是一个很不成熟的、太过单纯的想法。这种做法不可能真正树立起一个有公信力的品牌。”杨伟强称,TCL不回避价格战,但将会重点关注产品品质及服务。“TCL的目标就是要在双核迅驰时代,成为国产双核笔记本NO.1”,杨伟强对此很有信心。

  或许现在就断言PC的未来完全属于笔记本为时尚早,但在科技极速发展的今天,悬念或许明天就会揭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