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索尼新Walkman仍难撼动iPod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2:31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bessie

  去年秋季,索尼公司在东京一家夜总会为其最新的音乐播放器Walkman举行发布会;而在地球另一端的旧金山,苹果公司抢先索尼仅几小时,发布了只有名片大小的iPod nano。这也许只是巧合,可巧合的背后却有耐人寻味的深层含义:Walkman与nano的目标市场虽不同,只是在26年前独占便携音乐播放器市场之鳌头的索尼,现如今也不得不与苹果对决。

  尽管iPod正不断夺去Walkman的光华,索尼所作的努力最终还是挽回了些许面子。据研究机构BCN Ranking的统计,今年一月份,在日本数字音乐播放器市场中,苹果占去了45%的份额,索尼仅把持了15%——索尼的表现比新版Walkman上市之前尚有略微进步,当时苹果与索尼的占有率之比为53%对11%。

  索尼的确希望新Walkman可以帮助索尼找回最佳状态。索尼原计划在今春将新版Walkman打入美国市场,但其管理层拒绝透露产品发布的任何细节。据悉,三个版本的新Walkman,硬盘容量从6G到20G不等,壮大了索尼在美国市场的产品阵容。此前美国市场上的索尼产品均使用闪存,存储容量都不超过1G,仅占据美国该类市场的2%,而

苹果占据了74%。

  对索尼来说,收复失地并未易事。去年九月,索尼新任总裁霍华德•斯金格曾宣称:新Walkman是索尼“反商品化的主要武器之一”。为了打破固有的商品化设计模式,设计师Yujin Morisawa为新Walkman设计了如光滑鹅卵石般的圆弧型外壳。新Walkman中还加入了“艺术家链接”功能,可以分析用户的音乐喜好风格并向用户推荐适合的艺术家;同时还有一项“时间机器播放”功能,可以选定只播放特定年代的音乐。

  在日本,索尼的线上音乐商店Mora也开始对苹果构成一定的威胁。凭借旗下唱片公司掌握的流行音乐资源,Mora可以销售iTunes上没有的音乐。这样许多日本的流行音乐迷就有了将iPod换成Walkman的动力。据统计,去年12月,Mora网站就销售了100万首歌曲,几乎是04年同期的三倍。

  然而,新Walkman的某些缺点也不容忽视。比如尺寸,售价280美元的NW-A3000 Walkman就比售价300美元的iPod要大,而20G的容量却小于iPod的30G。而且,在美国,索尼的在线音乐网站不兼容苹果的iTunes软件及站点。因此, CLSA的分析师Ming-Kai Cheng说:“新Walkman胜过索尼以往的所有

播放器产品,但不会有太多人追捧并购买它。”另一方面,苹果已经推出了最新的视频iPod,只能播放音频的Walkman还要奋力追赶。据iSuppli预计,现在只有5%的音乐播放器整合了视频功能,而到2007年,55%的音乐播放器产品都将支持视频播放。

  iPod优雅艺术的设计、简单易用的软件及不计其数的周边产品都保障了苹果目前的领先地位。根据Gartner公司的数字,2005年苹果iPod的全球销量超过3200万台,是索尼公司截止到3月31日的财年预测数字的七倍之多。面对这样的数字,能保住第二把交椅也算是索尼的胜利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