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苹果iPod现负效应 用户成瘾将引起听觉丧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8:47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美国东部时间3月6日(北京时间3月7日),据海外最新消息,西雅图建筑工人皮特 尼尔森抱怨称,自己对苹果电脑公司的iPod便携播放机爱不释手,但这一设备却让自己在工作时难以听清施工工具的声音,这让他在工作时十分危险。除此之外,他还表示,长时间听iPod便携播放机的习惯还使他自己脾气暴躁,很容易发怒。

  尼尔森的妻子和两个儿女均都是iPod便携播放机的超级爱好者。而全美国美天有数百万人花数小时听iPod便携播放机。

  

苹果电脑公司到目前已经售出了超过4000万部iPod便携播放机。而就光去年最后一个季度,该公司就又销售了1400万部iPod便携播放机。

  但至少从长期看来,苹果电脑公司的这一好时光并不是永恒的。而且目前已经有很多用户对其耳机做出了很多抱怨。

  上月,一位来自路易斯安那州的男子就向美国联邦法庭提交了一份诉讼,称苹果电脑公司的iPod便携播放机对他的听觉神经造成了很大伤害。

  来自马萨诸塞州的爱德华 马基也向美国国家聋哑协会及其它交流障碍组织发去了自己的建议信,他请求这些组织就便携播放机是否会造成听力损伤展开科学论证。他还希望这些组织建议消费者如何避免便携播放机对人体造成的潜在伤害。

  在法国,政府已经限制所有便携播放机的最大音量只能为100分贝,而苹果电脑公司已经就此做出了应对措施。

  波士顿儿童

医院听觉专家布莱恩 弗里格尔表示,根据一项独立调查看来,目前很多便携播放机的最大音量已经处在120分贝左右,这已经几乎接近一架喷气机起飞时的噪音音量。

  根据美国国家聋哑协会所说,大约2800万美国人存在一定的听力损失,他们中三分之一的人都是受高分贝噪音伤害而导致的。

  弗里格尔表示,虽然目前有一些证据证明长期听便携播放机和噪音造成的人体听觉丧失存在联系,但要得到确凿的证据还需要科学家们做更多的研究。

  弗里格尔一直在研究以何种音量听便携播放机才不会对听觉造成伤害。他在前年发表了一项研究表示,以60%以下的音量听便携播放机才不会对听觉造成伤害。

  弗里格尔表示,如果120分贝的音量对人体是一种伤害,那么市面上这么多便携播放机要提供这样的阴凉选择呢?其原因就是这样的做法正满足了一些消费者图一时快乐的做法。

  iPod便携播放机用户音乐家巴布 施耐德说:“目前有很多歌曲确实是希望听众能够一起摇滚起来。而且我上台延长时也唱得很大声,但我的听觉丝毫并没有出现任何问题。但我认为这对60岁以上年龄段的人来说也许就是另一回事了。”

  但对目前已经着迷于iPod便携播放机的施耐德和尼尔森一家来说,每天少于三小时听iPod便携播放机已经是很困难的事了。

  但现年已43岁的尼尔森却已经十分关心自己的挺立丧失问题了,他表示希望戒掉便携播放机的瘾。

  听觉专家帕姆 马森表示,噪音造成的听觉损失是可以避免的,例如用户可以购买质量高的耳机等。

  马森说:“人们总是认为调低音量将降低声音品质。而一副高质量的耳机能让人在低音量情况下也能听到很多音乐细节,这样就无形中防止了用户将音量开得过大。”

  专家表示,虽然便携播放机很有可能对人体听觉造成伤害,但最终实际所受伤害却是因人而异的。

  专家还表示,用户可以自觉尽量避免遭到听觉伤害,但最终还是要靠苹果电脑公司、索尼公司及其它一些便携播放机制造商从技术方面才能最终解决这一问题,不然最终便携播放机行业将遭受灭顶之灾。

  作者:陈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3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