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商业周刊:AMD蚕食市场份额 英特尔打保卫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8:40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AMD与英特尔,这一对欢喜冤家,如影随形,在业内此消彼长。3月3日,英特尔对投资者称,本季度收入低于预期,令业内大失所望。英特尔称,本财季销售收入为87-91亿美元之间,而此前的预测为91-97亿美元,这主要是因为半导体产品的需求低于预期,即英特尔的市场份额正在一点点地被对手蚕食。

  目前,尚不清楚这种趋势是否会继续下去。据Mercury机构的分析师Dean McCarron
称,去年,英特尔在PC、笔记本和服务器市场占有率失去5个百分点。去年第四季度,英特尔的市场占有率为76.9%,而AMD为21.4%。而2004年第四季度,英特尔的占有率为82.2%,AMD则为16.6%。

  本周,JP摩根的半导体分析师Chris Danely调低了英特尔的评级。他表示,英特尔本季度的经营并没有像先前所预计的那样理想。他在研究报告中称,每失去一个百分点,市场销售就会失去约7500万到1亿美元。在一周内,这名分析师第二次调低了对英特尔股价的预测,即盈利预期为每股1.22美元至1.28美元。

  业内调低对英特尔股价预测的不只是Danely。美林

证券的分析师Joe Osha也调低了对预测,由每股盈利26美分调到了24美分。对全年的收入预测也由此前的417亿美元降到了也399美元。他指出:"如果英特尔能在第三季度推出下一代产品,其在桌面市场的竞争力将会得到显著增强,英特尔的优势就会进一步扩大。"

  这也是本周举行的英特尔开发者论坛大会显得如此重要的原因。在这次大会上,英特尔将向客户和投资者承诺,要发动新的攻势,夺回失去的市场份额,赢得对AMD的主动权。

  英特尔在大会上,是否会展示未来推出的新产品,这都预示着英特尔过渡期的艰难。美林证券的分析师 McCarron称:"每年的第一季度增长总是很慢,因此没有必要大惊小怪。除此,英特尔在第四财季推出了一些不错的产品,因此PC厂商购买量大于需求量。同时,AMD也在得到一些市场份额。"他指出,从以往的经验来看,第二季度各企业的表现比第一季度更差一些。

  In-Stat/MDR机构的分析师Kevin Krewell称,到了第三季度,随着PC厂商针对学生返校假期销量的特点调整产品计划,产品的需求会出现上升。届时,英特尔会的表现会有所好转。目前,英特尔正处于两种生产技术的过渡期,传统的技术仍在90纳米的芯片上使用,而新的技术开始转向65纳米,"为了出售过剩的旧产品,你必须进行降价处理。"

  业内正在期待着英特尔公布下一代芯片架构,代号为Merom、 Conroe和Woodcrest的技术细节。Merom是英特尔下一代移动处理器的主要架构,而Conroe则主要面向台式机市场,Woodcrest则针对服务器产品。

  届时,英特尔在推出Merom和Conroe产品时,会放弃其固有的思维模式,即高性能高价格。相反,英特尔会更加关注于双核芯片的能量耗费。这种产品将有两个中央"大脑",会同时处理多项任务,而消费能量更低。Krewell称:"英特尔的思维从一极走向另一极,我们还不清楚具体的内容,不过这种芯片将比AMD的更有效,其会有更多的亮点。"节能技术,将使芯片运行时的温度更低,内部温度越低,则电脑设计的就会越小越灵活。

  现在,英特尔与

苹果的合作开始启动。苹果已宣布第一款Mac mini采用英特尔芯片。Mac mini已引起了PC厂商的注意,并迫使厂商开发更小的产品。

  如此,英特尔就不得不寻找新的方法以适应市场的变化。 Krewell称:"业内过去一直需要超大超快的盒子,现在,更小、更薄、更节能在为PC厂商的首选。"

  In-Stat/MDR机构的分析师Jim McGregor称,同时,英特尔也在进一步拓展其在移动市场的空间,"在移动芯片市场,AMD还无法叫板英特尔,英特尔会把一些技术转移到台式机中,这一市场竞争相对缓和。"

  McGregor称,Merom技术可能会向64位运算扩展,目前英特尔尚未在

笔记本电脑中采用64位技术,而AMD则在笔记本中采用了Turion 64位处理器技术。Krewell称:"总体来说,AMD会在今年继续前进。而今年年底到2007年,我们会再次看到英特尔与AMD争锋相对的场面。"可以说,本周举行的英特尔开发者大会是双方新一轮较量的一个预演。

  作者:葛雅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