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多因素致英特尔下调业绩预期 展开绝地反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9:56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3月6日国际报道 巨人打了一个盹。

  上周五,英特尔警告称,第一季度它的营业收入将在87-91 亿美元之间,较它在1 月份公布的预期低了约5 亿美元。英特尔将下调营业收入预期的原因归结为市场疲软和市场份额略有流失。

  分析人士普遍同意市场疲软的说法,但他们更重视市场份额的流失问题。一些人提到了AMD 强劲的发展势头,AMD 已经与以惠普为代表的PC厂商建立了密切的关系,并保持了产品的低价格。

  NPD Techworld 的分析师贝克尔说,AMD 在获得市场份额方面一直非常积极,英特尔则远没有这么积极。

  AMD 的增长在美国零售市场上有很好的体现。在2006年的头7 周内,AMD 在美国零售市场上的市场份额攀升到了81.5% ,AMD 的市场份额则下滑到了18.5% ,它们的位置正好完全颠倒了。

  尽管贝克尔和其他分析师都认为英特尔有优势,它在

笔记本电脑芯片市场上的份额也下滑到了63%。

  贝克尔指出,零售PC市场本身相当稳定。他说,在今年的前6-8 周内,市场销售形势还很好,笔记本电脑、台式机的销售量仍然分别以2 位数和1 位数的速度增长。

  价格也是一个关键因素。在最近的数周中,美国AMD 台式机的平均零售价为578 美元,英特尔台式机的平均零售价是780 美元。英特尔芯片笔记本电脑的平均售价为957 美元,低于AMD 芯片笔记本电脑的1016美元。

  但是,其他分析人士表示,并非英特尔所有的问题都与AMD 有关。例如通常情况下,第一季度PC的销售较上年第四季度低5%-10%。在过去的六年中,英特尔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通常会较上年第四季度下滑7.2%。

  去年第四季度英特尔的营业收入为102 亿美元,根据最新87-91 亿美元的营业收入预期,英特尔的营业收入会下滑14.7%-10.7%。季节性销售疲软的因素占这一下滑速度的一半或更多。

  降价也与营业收入下滑有关。Gartner 的分析师米科估计,今年PC销售量将增长9.3%,略高于去年。与此相反的是,营业收入将下滑0.3%,这意味着PC的平均售价降低了。

  米科指出,这一趋势将会持续到2007年。她预计,2007年PC的销售量将增长7.6%,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则只有0.6%。

  尽管销售量只占英特尔的很小一部分,但服务器芯片能够带来更多的利润。安腾芯片的问题已经广为人知,英特尔在这一领域也面临竞争。

  据IDC 称,皓龙芯片已经将AMD 在x86 服务器芯片市场上的份额由数年前的“一穷二白”提高到了2005年第四季度的14.3%。

  数家高端客户已经安装了皓龙服务器,其中最新一家客户是Google。所有这些交易几乎都是从英特尔手中夺过去的。

  Insight 64的首席分析师布鲁克伍德说,英特尔在x86 市场上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强大的竞争对手。他表示,这一问题的严重程度取决于AMD 的竞争能力,以及芯片组和库存等问题。

  在最近的数年中,英特尔一直没有能够很好地管理生产能力问题,尤其是在向新的生产工艺过渡时。

  例如,去年好于预期的PC需求迫使它停止生产低端PC的芯片组,以便满足对芯片的需求,这为AMD 提高台式机芯片市场份额提供了可能。尽管台式机销售的增长速度很缓慢,但它仍然是英特尔最大的一笔收入。

  英特尔显然将目光放在了未来。英特尔在笔记本电脑市场的形势要远好于AMD ,笔记本电脑的销售量会很快超过台式机。

  在服务器和台式机领域,英特尔则将希望寄托在新一代的芯片架构上。在本周的“英特尔

开发商论坛”上,英特尔将向硬件开发商宣扬其新一代微架构设计(NGMA)。

  在最近接受采访时,英特尔移动平台集团的总经理埃登说,英特尔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推出的NGMA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芯片的性能将较AMD 的芯片高出20%。

  布鲁克伍德指出,尽管AMD 对此进行了反驳,但有一点是清楚的:通过推出Conroe台式机芯片和Merom 笔记本电脑芯片,英特尔在市场上的竞争形势将会好转。

  《微处理器报告》的主编克里威尔表示,在推出Conroe和Merom 芯片前,英特尔将必忍受一个相当困难的过渡期。甚至在英特尔发布收入预警前,对英特尔必须减少库存为新芯片让道的担心促使美林公司下调了对英特尔2006年的每股收益预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