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券商称联想以自有品牌开拓海外市场存在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8:38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证券机构花旗日前发表研究报告,联想推出3000系列产品,可为集团增加收入,考虑到大部分全球个人电脑增长是出现在低端新兴市场上,相信这是联想迈出的积极的一步,将在联想现有的“关系”业务模式上增加“交流”的成分。

  花旗相信,此前联想推出了新的3000系列台式/笔记本个人电脑,以填补低端产品空白,,如果该策略成功,将可能抢占市场占有率,最终将给惠普和等主要的渠道个人电脑销售商带来压力。目前联想的低端产品可占14%的大型业务,11%中型业务及6%小型业务,不过,由于新产品弃用Linux而采用微软Windows为操作系统,预期联想3000系列产品经营毛利率会低于目前的整体经营毛利率2.6—2.9%,该行维持联想买入评级,目标价4.5元,认为联想将能够保持,甚至可能改善国际商业机器公司的个人电脑业务的营业利润率,使每股收益增长率达到20%—30%的水平。

  新鸿基金融集团策略师彭伟新认为,联想并购IBM个人计算机业务后,首次推出自有品牌新产品外销,其以新品牌开拓海外市场颇困难,主要由于其具有中资背景,并购IBM业务也面对政治因素,例如目前取得美国政府合约也具有一定难度,即使近期数据显示亚洲区销售市场占有率上升,但全球所占比重则下降,相信开拓新品牌初期进展有限。

  中银国际

证券则表示,联想在45个国家和地区(包括美洲、欧洲、中东、非洲、亚洲以及俄罗斯等)的中小企业市场销售联想品牌电脑,以求占领当地市场 ,上述战略的推出正是为了弥补这一不足。此战略也是把联想塑造为一个真正国际品牌迈出的第一步。

  联想认为这类初级产品非常适合中小企业市场,原因在于地,一是此类产品是由在中国获得巨大成功的扬天(台式机)、旭日(

笔记本电脑)等产品改造;二是3000J系列的台式个人电脑采用AMD片,以降低产品成本;三是公司可借助前IBM个人电脑业务的合作商和工程技术人员来降低销售和售后服务成本;四是做为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赞助都灵冬奥会极大提升了联想品牌的产品知名度。

  尽管公司试图通过新产品拓宽用户基础,中银国际认为加大投入是立足于海外市场的关键。首先,公司需要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以开发出适应中小企业及消费者市场的产品,而不是简单照搬中国的成功产品;其次,除了成为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之外,公司还需推出更多的市场推广和促销活动来巩固和加强其产品认知度;第三,为在中小企业市场获得成功并消除因推出初级产品带来个人电脑平均售价下降对利润率的不利影响,公司必须继续改善物流和

供应链环节。最后,公司应调整分销模式和售后服务系统,以适应美国及其他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市场需求。联想仍然需要更多时间及经验才能将中国成功的业务模式推广到全球。

  中银国际认为,新产品的推出可能无法降低联想海外扩张的执行风险。在扩展全球中小企业市场的过程中,联想将面临该领域竞争对手戴尔的强劲挑战。凭借其出众的质量和具有竞争力的价格,戴尔在SMB市场优势显著。另外,在去年4季度达到36%的历史新高后,预计联想在内地市场的占有率将会有所下降。因此由于初级产品利润率较低以及开发国际市场的营销及物流成本上升带来经营费用增加,我们预计公司利润水平将会降低。鉴于已考虑到公司冬奥会后将扩大海外市场业务因素,维持盈利预测不变。目前07财年市盈率为18.7倍,与国际同行相比溢价11%。

  作者:英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