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经营报:创投高喊科技型企业看过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16:03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国华、傅乐乐

  最近一段时间,国外风险投资公司大有扎堆中国之势,纷纷来华设立分支机构。与此同时,新的基金也在不断成立。据悉,KleinerPerkinsCaufield&Byers(KPCB)、Matrix Partner等硅谷排名前5的国际风险投资机构也将随后进驻中国,他们或者是直接成立中国基金,或者是通过投资国内VC(风险投资)进入中国。

  风险投资环境看好

  创业和投资在过去的2005年成了最热门的词汇。20岁出头的毛头小伙子拿到千万元风险投资的消息不再那么令人惊愕,继周鸿一、沈南鹏之后,国内互联网圈内一些如雷贯耳的名字也纷纷有了投资人的头衔,而像邓峰等过去10年扎根硅谷的华人创业精英们也在携巨资归来,卷入投资中国的热潮中。

  “我越来越相信,在中国风险投资这个行业能够持续发展下去,能够给投资者带来持续的回报,这不是短期现象,创投在中国变成了一个真正的行业。”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邝子平说。

  目前,美国高盛、TDF、英国3i公司、英联投资、凯雷投资等国际风险投资巨头,纷纷看好中国市场。据了解,IDG计划到2020年前,投向中国的风险投资总额达到25亿美元,重点投向通讯、软件、

电子商务等领域。“进来的钱多了,对风险投资人也意味着新的机会,新的发展空间。”原华登国际投资基金中国区助理副总裁计越加盟Sequoia China,便是慕名而去。

  启明创投另一位董事Gary Rieschel表示,中国整个风险投资行业仍然是处在初级发展阶段。

  “几年前,当我去考察一个公司的时候,创始人往往都是第一次创业,甚至很多创始人从来都没有管理过一个团队。”邝子平表示,在那个时候要评估一个项目是很困难的,只能从市场前景来评估,创业团队本身是很难考察的。但是现在的IT企业创始人越来越多的是已经挖了一桶金的,创始人都是有经验的,所以对于风险投资公司来说,目前的投资环境看好。

  “钱多项目少”

  2005年,在中国从事创投的境内外机构共募集40.33亿美元的新基金,成为中国创投历史上募资最多的年份。这条新闻注定要成为2005年中国创投行业最瞩目的事件之一。相比4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去年中国创业投资共投资233家企业,投资金额10.57亿美元。

  暂时的“钱多项目少”,结果只能是竞争加剧。VC的竞争在2006年将全面展开。事实上,不少VC都经历过被人“撬案子”的情况。当项目基本谈妥的时候,突然杀进来另外一家,通过抬价以挤进来分杯羹或者直接将项目撬走。

  “创业要抓紧,2006年下半年是最好的融资时机。”现在各种创业投资论坛,都充斥着这种声音。但事实上,“让人眼前一亮的创业项目并不多见。”但钱终归还是要花出去的,“有没有项目介绍给我们吧,我们现在只想赶紧投项目,不管多小的项目都行,等有了投资项目便可以去融更多的钱。”类似的国内一些小型投资公司,也加入了“趁火打劫”的行列。

  商业模式和团队是关键

  在国内活跃的VC们,谈投资几乎都要提到TMT(Telecom、Media、Technology)。尽管TMT领域仍是热点,但环境保护、新

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等领域也开始进入VC的视野。

  “在IT这个大范畴内,我们会更关注三个方面:一个是元器件企业,可以包括芯片、无线器件、光器件;一个是通过互联网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企业;另外一个就是无线增值服务。”作为启明创投负责具体事务的董事,周颖华表示,公司的2亿美元更加青睐以上三个细分领域。

  在这些细分领域中,具备什么条件的企业能够获得投资?邝子平给出了答案:首先,公司已经有了一个可行的商业模式,但是并不需要证实有人已经这么做了,只要设计出一个可以运作、可以赢利的商业模式。其次就是这个创业团队中应该有一两个非常有远见、有经历的人。

  “不论这个公司的团队大部分已经到位,还是没有到位,都不是最关键的,重要的是在团队里必须要有那么几个核心人员对他们的事业非常有信心。”邝认为,这些核心人员要有历史背景可以让创投公司去做调研。

  互动平台

  最近,创业投资风光一时无二。但是有些读者对此也有疑问。以下是一位西安读者的提问及本版的回答。供读者参考。

  问:现在,市场上的投资公司名目繁多,一时间令人们眼花缭乱,无所适从,那么在国内,投资公司都有那些类型呢?

  答:除了投资

证券的外,实业投资公司分几类:一是创业投资公司,大致与“风险投资公司”是一致的,就是专门投资高成长性的企业;二是战略投资公司,它与风险投资不同,它是为集团公司兼并、收购企业而成立的。还有一种私募股权投资,侧重投资成熟期的企业,单笔金额也比较高。另外,地方政府有一些孵化器,对中小企业有一定支持。这些分类没有严格的界限。

  问:我在创业投资网上常看见一些自称国际性的投资机构,这些会是真的吗?现在社会上是无奇不有,真假难辨,甚至有人就只为骗吃骗喝,哪一些会是真正的投资商呢?

  答:对于投资公司的资信状况,目前还没有权威的部门来认定,也还没有统一的协会组织,只能靠企业凭经验来分辨这个公司是否有投资实力。您可以通过网站、电话甚至是朋友口碑进行查询,最好咨询专业金融机构的人士,对其具体操作进行有效的核实。

  另外,虽然现在说是“钱多项目少”,但是实际上,中国的创业投资规模与巨大的资金需求相比,差距太悬殊了,因此,非高科技企业、不具有显著成长性的企业,要想得到投资公司的青睐几乎不可能,这就是现实。傅乐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