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芯片巨头真假双核口水战专题 > 正文

双核之争口水乱飞 AMD英特尔展开贴身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15:36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燕 李清宇 

  在AMD咄咄逼人的“双核”攻势下,英特尔终于不再低调,开始正面回击,双方陷入各说各话的有趣境地。

  寂寞高手终回应 独角戏变成对台戏

  AMD与英特尔在“双核”上的明争暗斗已持续近一年时间,此前在美国、新加坡等地,AMD曾大张旗鼓地邀请英特尔“决斗双核”,英特尔却一直不予理睬。但AMD去年下半年强力推出的“真双核”概念实在太有杀伤力了,英特尔终于开始给予回应,并迅速引发AMD的强烈反击。

  2005年5月,AMD宣称其用于服务器和台式机的双核处理器产品为“真双核”架构,AMD全球营销高级副总裁 Henri Richard曾公开表示:英特尔的双核平台由两个置于不同晶片内的处理核心组成,严格说来,这种产品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双核解决方案。

  2005年12月12日,AMD在中国挑起“我为双核狂——AMD真双核体验风暴”活动,通过网上报名的方式招募96名消费者,在随后的三天时间内到AMD指定的现场亲身体验AMD双核速龙X2处理器的超强性能和多任务能力。新浪网关于英特尔与AMD真假双核之争所做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AMD的支持率是英特尔的三倍,这让AMD备感欣慰。

  “我们都是双核,没有真假之分;AMD在双核上制造了一个‘谎言’。”这是英特尔首次针对AMD“双核”挑战表明立场的关键点。

  在这次回应中,英特尔不但反复强调它的双核“始祖”地位和它创造的引以为傲的三个业界第一:“1989年,我们首席技术官预言电脑芯片将进入双核乃至多核时代,这是业界首次提出双核概念;1995年在业界首先提供双核产品;2005年5月,首先供应主流价位的双核产品。”并以第三方评测数据说明AMD双核处理器在执行多任务时性能非常低。

  “这纯粹是断章取义,实际上,整篇报告都在说明AMD的双核性能要优于英特尔。”对英特尔中国北方区总经理曾明关于AMD双核处理器在执行多任务时性能不佳的说法,AMD中国发言人表示:“英特尔称这一结论来自第三方评测数据,事实上众多媒体和第三方专业评测机构的评测数据都证明,AMD Athlon 64 X2双核处理器不论是处理单任务还是多任务,性能表现都要优于英特尔的双核处理器。”

  两强争霸难言胜败 江湖恶斗消费者得利

  这场热闹非凡的口水战背后的商业动机再明显不过。虽然AMD没说英特尔是“假”双核,不管他是否有意贬低对手,AMD打出的“真双核”概念确实是吸引消费者关注、体验、了解AMD与竞争对手相比巨大优势何在的高超手段。而2006年作为英特尔正式表明的“双核普及年”,若输了这步棋则局势堪忧。但江湖的微妙之处在于它的瞬息万变,虽然现在谁也不敢预测这对冤家未来谁更抢风头,消费者获利却是可以肯定的。

  推出双核处理器架构是2005年处理器市场的大事。包括AMD、英特尔在内的处理器厂商,都希望通过推出双核来增强处理器的性能。不仅是出于应用的需求,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即使两大芯片巨头拥有垄断地位,在单核芯片领域利润也已经非常微薄。因此,在对待双核处理器的态度上,英特尔和AMD这两个对头表现出高度的一致,都采取了异常积极的态度。

  随着英特尔、AMD近日不断推出各种双核CPU新品,“双核”概念在业内逐渐升温。不管是在服务器领域、笔记本领域还是在PC领域,英特尔与AMD在“双核”方面的竞争已愈演愈烈,由此引发的价格战也一触即发。

  据了解,为推动双内核处理器的进一步普及,英特尔将于4月23日对基于65纳米工艺的PentiumD9xx双内核处理器进行降价销售,最高降幅达50%。

  从AMD网站看到,2月13日起,AMD旗下双核产品将大幅降价,其中Opteron200和800系列产品的降价幅度最大,最高降幅达43%。AMD发言人透露,AMD今年每个季度都会对Athlon 64 X2双核处理器进行降价,在年底时要把它从高端市场真正推广到主流市场,而目前AMD的服务器双核Opteron处理器的价格已经降至与单核Opteron相近的水平。此外,AMD今年将把旗下所有新一代处理器的接口统一为M2 940针脚,AMD发言人称这一举措可以简化PC厂商的库存管理,还可以保证用户未来平滑和低成本的升级。

  易观国际认为,降价的原因,一方面是双核技术已经成熟,双核处理器的生产线已经为大批量生产做好了准备,产量正在逐步提高,技术的成熟和生产成本降低为双核价格下降提供了前提。而英特尔和AMD对双核处理器市场的争夺更加速了降价的发生。预计2006年底双核市场将开始爆发,但双核处理器的价格战并不会到此结束,仍有较大的降价空间。

  英特尔是全球电脑芯片业的霸主,AMD则在64位和双核技术上长驱直入,发展迅速。尤其在双核产品上,AMD让英特尔感到了极大压力。2006年是英特尔旗下产品全线启动双核战略的关键时刻,遗憾的是,英特尔虽然是倡导双核概念的第一人,更创造了双核领域的三个第一,但在双核概念的炒作上,AMD不但领先且已获得了相当多消费者的信任和追随。尤其是AMD高调的挑战姿态,更让消费者确信,既然有勇气挑战,AMD就有胜出的机会。

  资料:“双核”是一种突破主频限制、提高处理器性能的芯片技术。简单地说,就是将两个计算内核集成在一个处理器中,从而提高计算能力。双核计算的目标就是“让电脑同时完成多项任务”,游戏、音乐、聊天、在线杀毒、刻盘、视频和照片编辑、音频合成、家庭娱乐等,电脑能够根据需要,多个任务同时运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6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