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东芝并购西屋 日本欲改世界核电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15:14 中国经营报

  作者:崔毅

  虽然日本东芝公司与英国核燃料公司(BNFL)达成收购后者所属的核电设备制造企业美国西屋公司(WH)的协议已近一个月,但直到近日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开始调查这一并购案时,事件本身才引起了国人的广泛注意。

  目前看,东芝胜算的可能性很大,由于西屋掌握着核电站建设的最先进技术,而其本身又与中国核电建设有合作,这起国门外的“普通”并购,实际上正在波及中国。

  西屋待价而沽,日本企业情有独钟

  以制造核电设备著称的西屋公司,名列全球核电公司“三甲” (另外两家为法国法玛通和俄罗斯ASE)之一。去年7月,其母公司BNFL因集团转型于核工业承包业务而不是西屋所擅长的核电站建造业务,发出了欲出售西屋的消息。

  随后,全球竞购者如云。三菱重工首先发起攻势,于7月8日告知BNFL,三菱有意收购其持有的西屋股份,并提出可能与几家美国公司结盟,以使收购更容易被接受。此外,法玛通、通用电气等也对购买西屋表现出很大兴趣。

  此次,东芝公司宣布与BNFL达成的54亿美元收购价,是目前为止关于出售西屋方面的最新消息。据悉,这一价格比BNFL原先预期的高出两倍。

  东芝之所以出此“血本”收购西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看中了西屋的看家本领“AP1000”。

  去年,西屋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Daniel S. Lipman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明确表示AP1000是西屋的“法宝”。拥有AP1000,使西屋在全球竞争激烈的核电公司中脱颖而出。

  简单讲,AP1000 技术减少了核反应堆中的设备数量,从而减少投资。如采用这一技术的反应堆,线缆数量将减少80%。同时,AP1000技术基本设计理念之一,是采用自然物理学的一些原理,如重力理论、自然循环理论等,来提高核电站的效率,有利于安全地关闭。这使得AP1000的安全性比现有技术提升了近100倍。

  然而,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AP1000技术至今没有商业运行的实例。对此,Lipman认为,AP1000技术及整个相关系统,都经受了大量测试和模型验证,均证明它比现有的核反应堆技术更安全。它的设计理念与实际样品都得到了美国核管理委员会的认可,而该委员会是美国评审核安全、核技术方面的最高机构。

  对此,有评论认为,敢于冒险的日本人,正是看中了这一还未取得市场的新一代反应堆技术的巨大市场。

  中国核电变数激增

  虽然这一交易还要等待CFIUS的审查,但舆论普遍认为,由于日本企业的市场化程度及日本国家的意识形态,都与中国企业及中国有着本质区别,东芝胜算的可能性很大。

  中国

能源网CEO韩晓平认为,中海油失利更多是因为美国国会对表现出强劲能源需求的中国的恐惧,是政治樊篱阻滞了中海油的扩张步伐。而东芝此次收购西屋明显不同。在政治上,美、日间并无意识形态差异,这在注重商业规则的美国,就减少了收购被人为阻碍的不确定因素。而在经济上,高出两倍的价格完全有胜出其他竞争对手及说服股东的优势。

  事实上,由于核电是未来中国20年内能源安全战略的重要保障,而在

中日关系陷入低谷的关键时刻,正在参与中国三门、阳江两核电站招标的西屋公司,如果落入日企,将可能对中国的能源安全构成一定威胁。

  从现在至2020年,中国将大幅增加核电装机比例,大致从目前的1%增加到5%,装机容量将达4000万千瓦。对于这一充满诱惑的巨大市场,全球核电设备制造商绝不会坐失良机。

  韩晓平认为,由于中国正在致力于发展下一代核电技术,因此,AP1000对中国来说还是相当有吸引力的。但如果这一技术落入日企,中国很可能面临国家政治与经济战略方面的两难选择,不确定因素大大增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