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小刀马:微软的搜索引擎开足马力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5:38 ChinaByte

  作者: 小刀马

  众所周知,微软早就要对搜索引擎开刀了,当初Google把李开复挖走使微软勃然大怒的原因之一也是因为李开复可能知道关于微软搜索引擎的一些秘密,虽然随后这个事情最终庭外和解了。但是微软对搜索引擎的步伐却一直没有停。近期,微软欧洲、中东、非洲业务总裁Neil Holloway是在出席“路透全球技术、媒体和电信峰会”表示,在6个月内,微软
公司将在美国和欧洲推出比Google还要好的新版搜索引擎。他随后还称微软搜索引擎“样子和Google差不多,但要好两倍”。

  他说:“在六个月内,新版微软搜索引擎的结果将比Google更相关。从消费者角度来说,新版搜索的质量将更好,搜到的结果将更相关(即符合用户需要)。”Holloway还表示微软无意将网络搜索引擎集成到Windows Vista中去。他说:“我们应该把一个样子和Google差不多、但要好两倍的搜索引擎集成到Windows中去吗? 如果我们那样做,一个叫Google的公司可能会很郁闷。”Holloway透露,微软将把搜索引擎集成到Windows信使和Hotmail中。这样将使用户获得更加无缝的应用体验。

  首先我们感到欣慰的是,微软终于要在搜索引擎上大动干戈了,在Google的热火朝天中,其实微软已经错过了搜索引擎的第一桶金,当然是最大的一桶,从Google在

资本市场上的风光就可以看出搜索引擎是多么的令人痴迷了。微软的强大就在于当它发现有一个好项目或者好技术的时候,能很快组织自己的力量进行研发和超越,起码是在技术上进行一定的超越。无论是研发能力和市场拓展能力,微软的实力都是不可小觑的,毕竟它拥有如今流行一时的视窗系统。

  微软不把搜索引擎整合到自己的视窗系统中也是比较明智的,毕竟小小的一个MSN就已经让微软四处树敌,被频频指责为垄断的嫌疑。如今把搜索引擎单独剥离出来也是符合市场的发展规律的。其实在很多时候,并不一定捆绑在视窗下面就是最好的选择。虽然在推广上省去了一些烦恼,但是因为捆绑之后也容易引起人们的反感。既然微软有信心在技术上和性能上能超越Google两倍,那就要敢于在市场上竞争。

  其次,如何看待微软在推出自己的搜索引擎之后,和Google的直面竞争。当Google越来越强大的时候,微软就把它作为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了,虽然微软曾经表示IBM才是其真正的竞争对手,不过Google的不断扩张其实已经令微软很不安了。而Google依托的平台正是搜索,如果不推出自己的搜索引擎显然也无法显示微软自身的实力以及在竞争中的霸气。毕竟自己的好多员工都已经被Google吸引过去了,这也是令微软最不能接受的一个事实。

  众所周知,搜索引擎的成长有多方面的因素,当初雅虎在搜索引擎市场是一枝独秀,但最终却被Google超越,Google的成长历史并不是很长,但生命力却很旺盛。也就是说在搜索市场,并不是没有机会,当初雅虎一手遮天的时候,Google还可以异军突起,那么如今即使Google再强大,也不是没有给微软留下机会。当然消费者的认可程度是一个方面,不过我们也知道网络时代消费者的忠诚度本来就非常有限,如果你确实有更好的技术,那推广起来也并不是很难。关键的关键还是能得到广大用户的认可和接受。

  最后,平台的整合能力也非常重要。Google在资本市场呼风唤雨之后,一直在围绕着搜索引擎做延伸开发和外延拓展,涉猎的范围也越来越广,目的也很明确,就是依托在搜索引擎下的一个大平台塑造。而微软的优势无疑就是视窗系统,如何围绕这个平台的发展就很关键,但是困扰微软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就是垄断指责。毕竟视窗系统太强大了,遭到许多人的非难也是在所难免的,在欧洲,微软的垄断指责一直摆不平,而Google就没有这种忧虑,毕竟它的技术和平台目前还是停留在一个应用方面,虽然在技术上曾经被投诉和指责过,但和微软比起来就小巫见大巫了。微软如果不把这层关系理顺了,那对日后的发展还是有诸多的麻烦和纠葛的。当然对我们广大用户来说,只要是免费的平台,技术自然是越先进越好,我们期待微软的搜索引擎能给人一个亮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