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戴尔质疑联想业绩事件追踪专题 > 正文

贾敬华:是谁激怒了戴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1:44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特稿】收购了IBM PC部门的联想在都灵冬奥会上出尽了风头,兴奋未减时却遭戴尔当头一棒。戴尔CEO在公开场合质疑联想的业绩,同时声明要继续支持英特尔处理器。是谁激怒了戴尔,令戴尔的CEO在公开场合,不顾及自身形象出来指责联想?

  竞争是商业以史以来从未缺少的一味佐料,商业上的战争,业绩是最佳的凭证。联想与AMD携手,在中国市场打造了一个奇迹,此次戴尔发怒,也是可以理解的,夺取了戴尔的
市场,让人家逞一下口舌之瘾,也可以理解。

  国内品牌PC为用户提供固定的配置,消费者不同的需求,无疑为品牌PC的市场拓展制造了障碍。戴尔以一种灵活的经营策略踏进国内PC市场,用户不仅可以定制机器的硬件配置,也可以定制厂商提供的服务。灵活的策略迎合了国内的消费者,戴尔一度走红国内PC市场。同时,戴尔此举,也令国内品牌PC厂商大跌眼镜。

  为了提高自己的市场占有率,戴尔针对国内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推出了各种帖心服务,戴尔品牌深入民心。刚刚起步的国内品牌PC厂商,面临戴尔的大肆进攻束手无策。联想不负众望,凭借优异的售后服务,杀出重围,在国内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戴尔并没有把联想放到眼里,毕竟联想只是国内一家PC品牌厂商,而戴尔则是全球著名的PC厂商,实力不裴。

  与此同时,国内消费者的心态也悄悄发生着变化,用户在对比价格的同时,逐渐开始关注产品的性能。AMD系列产品以高性能、低功耗的强劲优势首次与芯片巨头英特尔抗争,吸引了国内消费者的眼球。用户关注的目光转向AMD,这对于戴尔和联想来说都是一个机遇。谁能迎合消费者的需求,谁将是国内PC大战的最后胜利者。

  联想没有放过这一次百年难得的机遇,面对暂时无法提供优势产品,却一直对联想提供了强劲支持的英特尔,联想选择了放弃英特尔,投入AMD的怀抱。由于AMD产品线的价格优势,联想第一次凭借价格优势小胜戴尔。戴尔敏锐的嗅觉也深知国内消费者消费需求的改变,面对英特尔与AMD,戴尔很难诀择。最后,戴尔决定依旧做英特尔忠实的支持者,放弃与AMD合作。一念之间,戴尔失去了阻击联想的最佳机会。

  随着用户数量的增多,国内消费者对计算机的操作缺乏专业,戴尔的售后开始出现危机,进军国内PC领域的战略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一向以渠道和服务著称的联想,借助AMD的强大支持,奋起直追,戴尔陷入了被动,联想和戴尔在国内市场展开了激烈的角逐。戴尔无法再现昔日的辉煌。

  联想一举成为国内PC市场的最大得益者,此时传出IBM PC部门出售的消息。联想悄无声息拿下了IBM 的PC部门,身价立即上升百倍,成为国际PC供应商。

  戴尔从酣然大梦中惊醒,发现今日的联想不可小视。

  无论是普通PC,还是笔记本,AMD产品都表现出了优越的性能,并且得到了用户的认可。用户对AMD系列产品的需求增加,英特尔也多次公关戴尔,使得戴尔无法放弃英特尔。面对需求不断增大的市场,面对英特尔的强势公关,戴尔始终无法牵手AMD。一味与消费者需求相背的戴尔,2005年业绩不断下滑,投资者开始发难。

  联想收购了IBM的PC部门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整合,准备大举进军国际市场,誓与戴尔一决胜负。为了引进全新的管理人才,去年底,联想任命戴尔亚太区高级副总裁威廉-阿梅里奥为CEO。戴尔面对威廉-阿梅里奥的易主作出嘲讽:戴尔无法提供一个CEO职位给威廉-阿梅里奥。戴尔失去亚太区总裁的同时,也失去了在亚太区的部分市场,对威廉-阿梅里奥的嘲讽里流露出戴尔的心酸和无奈。

  收购了IBM PC部门的联想,成为国际第三大PC厂商,新联想易帅后挥起大旗进军国际市场。都灵冬奥会,联想可谓出尽了风头,联想已经正式进入国际市场。

  戴尔的业绩却一直无法令投资者满意,面对春风得意的联想,戴尔发怒了。然而,戴尔是否思考过,到底谁激怒了你?看到了消费者热衷AMD产品这一转变,联想与AMD合作了,联想成功了;戴尔放弃了,业绩下滑了,戴尔怒气直指联想,谁激怒了戴尔?

  选择的权利在戴尔手里,戴尔今天的愤怒,也是自己种下的苦果。激怒戴尔的不别人,而是戴尔自己!

  作者:贾敬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