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缘何越南建厂:成本低于中国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1:19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Bessie

  当地时间2月28日,Intel公司总裁Craig Barrett在越南胡志明市宣布,Intel将投资3亿美元在越南建设一座芯片封装测试厂。在越南这样一个电脑普及率仅4%的国家里,Intel要充当一个半导体产业的拓荒者,需要面临怎样的挑战呢?Intel总裁Barrett在接受一家媒体访问时明示了他的答案。

  在亚洲地区,Intel已在中国的上海和成都、马来西亚及菲律宾设有同样的芯片封装测试厂,若仅因为市场容量的需求,扩充现有工厂的生产量应该更简单。而Intel却选择了在越南设立新厂,归结于越南超过八千万的人口、发展中的经济、低廉成本等一系列因素。Barrett认为这对Intel而言是巩固地位和扩张市场的好机会。

  有人置疑Intel此举的部分原因是感受到了中国市场的成本压力。对此Barrett并不避讳,他承认成本压力的确存在,比如在上海浦东,但这是任何一个国家经济发展之必然。将菲律宾和

马来西亚的现状与十多年前的状况稍加比较,就不难发现生活标准的提高及随之而来的相关成本的增加。在考虑投资决策时,成本是一个主要的驱动因素。在这点上,越南确实比中国有优势。

  目前在越南尚无跨国企业组装PC,本地的PC组装业务也十分零散。Intel一贯的业务模式是结合大型跨国公司、本地小型OEM厂商及小型系统集成厂商——全球范围内有16万-18万家,占了Intel分销渠道的绝大部分,Intel正是通过它们进入当地市场。Barrett认为这种业务模式与戴尔、联想及惠普等公司截然不同。

  Intel进入越南市场,必然会有一大批供应商跟随,从测试、组装到原材料整条

供应链一应俱全。Barrett认为这是企业的一种群居本能,不管是谁先铺好路——德州仪器也好,Freescale也好,后来者再进入都会顺畅得多。

  提到如何推进越南的数字化进程,Barrett认为还需要纵览全局并从四个方面努力:一是要向这个经济处在发展阶段的国家提供负担得起得硬件,二是互连性,三是互联网应用等内容资源,四是相关的培训。

  假如越南如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给Intel在越南的业务发展带来许多好处——关税的减少,自由贸易壁垒的消除,以及

知识产权问题的解决,等等。

  Barrett称,这只是Intel在越南迈出的第一步,随着越南经济的发展,Intel将会获得更多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