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NVIDIA新品上市突然变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3:37 太平洋电脑网

  PConline广州消息[文/新闻主笔 黄约兴] 2月,NVIDIA下一代旗舰显卡7900GTX面向旗下阵营众多板卡厂商的出货政策终于出台。根据NVIDIA的政策,每个厂商如果要提取一块7900GTX/7900GT显卡,他必须同时捆绑搭配购买NVIDIA的十片7600GT芯片,以及64片7300 G或者6200 TC芯片。其捆绑芯片数量之大为历年罕见,令诸多显卡厂商咋舌。一时间,“1:10:64”的提货规则,让许多业内人士私下纷纷质问NVIDIA为何如此强硬要求塞货,增加厂商库存和资金负担。

  近日,NVIDIA出台强硬政策的原因逐渐揭晓,数大显卡厂商的操盘手发现,NVIDIA原来已经跟全球最大显卡代工厂同德(Palit)签下1600万美元的大宗订单,准备交付大量芯片给同德代工,但同德忽然在最后关头砍单,让NVIDIA方寸大乱。由于以外少了1600万的巨额订单,NVIDIA需要利用7900GTX/7900GT这个被外界看重的新产品来逼显卡厂商捆绑购买缺掉的空白。

  同德从普通规模的代工厂商一步一步依靠中国庞大的市场以及NVIDIA的下单扶持,成为全球最大的显卡代工厂商,迄今,台湾几大一线板卡厂商,以及占据大陆显卡市场份额前五位的七彩虹、双敏、昂达、铭鍹以及盈通,历年来皆大规模在中低端产品市场采用同德代工产品,同德已经在中低端用户心目中形成一定口碑。这次忽然砍单,让NVIDIA尝到被“放鸽子”的滋味,原因何在?有业内人士透露,尽管最终原因尚未完全清晰,但是ATI的X1600 PRO难逃干系。

  根据大陆渠道消息人士透露,目前五大通路厂商大量销售同德代工的X1600 PRO显卡,而台湾业界人士也表示同德吃下了X1600 PRO大量芯片,“已经满出来了”。业内人士分析,由于X1600 PRO单卡利润较高,同德自然更乐意靠向ATI方向。而同德也不是现在才靠向ATI,去年风靡一时的DDR2 X550XT和前年的9550,都是同德跟ATI合作的成功之作。

  业内人士表示,NVIDIA一向非常看重同德的产能,对同德给予诸多扶持,同德也因此得以壮大。如今实利当前,同德“反水”一战,实在是对NVIDIA伤了感情。“NVIDIA应该检讨当初是谁实行把Palit养大的政策!”有台湾显卡厂商人士如此表示。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同德虽然在ATI方面获利甚多,但依然无法通吃ATI全部产品,只能在中低端产品方面发力。ATI的高端产品,近来已经交给PCpartner来做,而最近ATI在推行X800 GTO方面效果并不理想,也着实让ATI中国高层恼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