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商用PC跑步进入战备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1:15 南方新闻网

  IDC 2005第三季度商用PC市场占有率前三名:联想:33.3% 方正:17.3% 同方:9.1%

  如果说十月是商用PC采购的盛夏,那么3月份,无疑就是商用PC市场的“小阳春”。因为春节过后,商用PC用户(包括政府、行业、企业和网吧等)都将开始新一年的采购,各大PC厂商积极备战“小阳春”。

  商用PC新品提早涌现

  从年初开始,各大PC厂商的商用PC新品便不断推向市场。从1月份开始,惠普首款采用AMD处理器的商用PC新品HPdx5150开始在全国市场大量铺货;同样在一月份,联想五款在产品设计、行业应用等方面颇具亮点的笔记本电脑和商用PC新品开始巡展;2月份,戴尔发布了采用Intel双核处理器Core Duo的笔记本电脑新品Inspiron 6400,同时,戴尔商用笔记本电脑全国巡讲也在2月份启动。

  此外,清华同方、

华硕、七喜、海尔等PC厂商也纷纷在年初将最新的商用PC产品铺向渠道。

  除了新产品之外,联想更是一反开春不做商用PC促销的惯例,于2月下旬启动“春促”行动,凡买联想扬天M5100、M5700和A系列任意组合的三台推荐配置的台式机电脑,另加18元即可获得价值990元的卡西欧登山系列高级运动腕表一只。

  谈起“春促”行动的原因,联想商用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刘旦告诉记者,“春节前电脑市场购买者主要是个人,以购买家用电脑设备为主;春节后主要是中小型公司,以商用为主。

  来自联想内部的统计数字显示,春节前的1月份,联想扬天的销量为近8万台,而节后2月份还没有结束就已经接近10万台了。”据刘旦称,此次春促将完成全年销量的三分之一。

  PC换代引发新热点

  商用PC市场主要集中在政府、行业、企业和网吧用户上。

  计世资讯资深分析师郭海涛告诉记者,2006年,政府采购的热点,将往四五级城市倾斜,其中,县级市场的政府信息化、教育信息化对商用PC的需求仍然比较旺盛;行业和大企业用户对商用PC的需求将放缓;网吧(主要是连锁网吧)对商用PC的需求强劲。

  今年商用PC市场的一个新热点,就是基层党员远程教育项目对商用PC产生的巨大需求。

  TCL数码公司公关经理周心洁告诉记者,1月19日,TCL一举拿下四川农村党员远程教育项目D和G包,合计3483套,全为奔4产品,中标金额近3000万元。“仅四川农村党员远程教育项目2006年还有20000台的采购量,而农村党员远程教育项目是全国性的项目。全年对商用PC的需求量将达到几十万台。这无疑是今年PC厂商争夺的一个热点项目。”

  戴尔(中国)市场总监阚孝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今年商用PC市场值得关注的重点是PC换代市场。商用PC现在换代的周期国内一般在5年左右,1999~2000年,众多用户都因为千年虫问题而对PC进行了换代,这批产品到2006年将面临第二次升级换代。

  “此外,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微软将推出新一代Microsoft Vista

操作系统。届时,PC市场有望掀起新一轮的增长浪潮。”

  除了上述新热点之外,“金字工程”(指金税、金盾、金桥等信息化项目)依然“金光灿烂”,非中心城市的公安、法院、检察院、工商、气象等部门的信息化建设也已步入高速发展期。

  记者观察

  商用市场成弱势品牌“鸡肋”

  车有车道,马有马道。家用PC的竞争,主要是集中在概念、价格、外观,而商用PC则更看重技术、稳定性、服务等方面。

  随着商用PC用户的越来越成熟,他们要求供应商要有很强的方案提供能力,要有完善的服务网络,要求产品的价格更低。这一需求,使得商用PC市场竞争的“马太效应”更加明显:强者愈强、弱者愈弱。这也是为什么二三线PC品牌和区域PC品牌现在越来越难在商用PC市场上立足的原因。

  对于那些弱势品牌来说,或者由于技术能力不强而不能提供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或者局限于区域市场而不能提供完善的服务网络,使得它们在商用PC市场上的地位越来越尴尬:舍弃这块市场吧,不甘心,毕竟商用市场占据了整个PC市场的半壁江山;不舍弃吧,又无力在这个市场上与强势品牌竞争。

  行业采购

  用户心态理性成熟厂商比拼方案服务

  郭海涛分析指出,行业/大中型企业用户市场今年对PC的需求热点,主要是集中在换机上,新的需求并不太高。

  “这些用户一般都有丰富的应用体验,对自己的需求十分明确,对各个PC品牌也比较了解。因此,要获得这些用户的青睐,PC厂商更需要实力。”

  戴尔在中国的行业用户市场上颇有口碑(由于政府采购更倾向于本土厂商,因此,戴尔将主要精力放在行业/企业用户身上),据戴尔(中国)市场总监阚孝全介绍,行业用户对价格相对不是特别敏感,他们更强调的是解决方案和快速的服务。“戴尔在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领域分别拥有独立的商用产品系列。围绕行业用户所关注的稳定性、可靠性、平台一致性,以及总体拥有成本,我们将加大力度强化OptiPlex 台式机与Latitude 笔记本电脑在上述几个方面的商务特性。使得戴尔的‘按需定制’与‘直接服务’为行业客户带去更多的选择。”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信息中心副主任覃昕透露,西电设计院已经购买了1400多台戴尔电脑。“之所以选择戴尔,是因为戴尔有能力按照客户的要求给出相关的解决方案,加上服务响应快速及时。今年我们将继续采购戴尔电脑。”

  联想商用PC能稳坐行业第一的宝座,也与它强大的方案提供能力以及相对完善的服务密切相关。

  联想刘旦指出,随着行业客户的更加成熟,他们强调提供具有行业针对性的产品以及解决方案。联想通过启动各种行业大客户回访活动,使得联想与行业客户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为其制定个性化的服务方案,不断提升大客户的整体满意度。”

  政府采购

  垂直采购大行其道 服务规模备受重视

  政府采购(包括电子政务、教育信息化、基层党员远程教育等等)是商用PC的四大用户之一(其他三个用户分别是行业/大企业用户、中小企业用户和网吧用户)。

  联想刘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现在,政府部门越来越倾向于垂直采购,以往各自为政的采购模式已成为明日黄花。

  垂直采购(一般是以省为单位,全省统一采购;甚至还有全国统一采购的)的模式,使得用户更为关注的是PC厂商的规模和服务。

  这里的规模,一方面是指出货规模(这决定了产品的成本),另一方面是指网络布局。“正因为如此,像联想这样具备规模,且营销、售后服务网点越多的PC厂商,其在政府采购中所处的地位就越重要。”言外之意,就是指那些规模偏小,不具备完善的全国网络的PC厂商,在2006年必然遭遇困境。

  同时,具有完善网络的PC厂商在今年的竞争中更为有利。

  海尔电脑负责商用市场的曲炳银表示,海尔商用PC2005年才开始上市,但在政府采购市场上取得了较为理想的业绩。“这与海尔的知名度、营销和售后服务网络齐备关系很大。”

  郭海涛分析指出,政府客户一般对价格比较敏感,对服务依赖度较高。

  因此,在政府采购中,对供应商的选择会越来越严格,那些具有全国规模、服务网点多的全国性品牌,会在今年的政府采购中得到更多的订单。

  “不过,现在PC厂商也抛弃了过去那种只看重市场份额而漠视利润的观念,越来越关注利润。就我所知,前不久新疆教育行业就有一个8000台的单,因为新疆地方太大,教育的单太分散,所以到现在也没人去接这个单。”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汪小星 田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