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T行业商会困境:经费不足职能缺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7:58 电脑商情报

  作者:刘才芳

  近两年,辽宁盘锦、营口、丹东等很多地州县市相继成立了“IT商会”。然而,稚嫩的“行业商会”,却有着很多辛酸和无奈,似乎举步维艰。

  隆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配件,在盘锦IT圈内颇有名气。负责人刘长江是当地“
IT商会”的发起人之一,而说起当初商会建立的初衷,却源于两次“临检”。

  2005年夏季的一天,正在正常营业的刘长江突然遇到工商部门的“临检”,刘长江出售的产品被查出没有正规包装,认定为三无产品。由于某些返货产品确实没有正规包装,刘长江一时无法解释,只能眼睁睁看着这批货被查没了。

  后来,经过一番努力,这批货终于找了回来,但最终刘还是被罚了5000块。惊魂未定没过多久,另一职能部门的相关人员再次“临检”,刘又因杀毒系统问题,和另一商户各被罚款5万元。

  对刘长江而言,两次“临检”不仅带来了经济上的损失,经营也受到一定影响。由此,刘长江也萌生了一个想法,如何才能建立起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和协调管道。

  于是,去年10月21日,盘锦的IT商户达成共识,在工商联牵头下成立IT商会,并由一名在盘锦市具有很强影响力的IT人士来出任会长。商会成立后,通过统一途径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也逐渐取得了一些正面效果。

  一般来讲,行业协会是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它一方面向政府反映企业的利益与要求,影响政府的决策,另一方面将政府的决策传递给企业,告诉企业从政策角度看哪些是可行的。行业协会要维护行业公平竞争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对行业内的企业进行协调。行业协会还应为企业提供信息、技术、对外合作、职业培训等方面的服务。

  不过,这还是一种理想状况下的设计,地州市场的IT行业商会,似乎并不总能按着这个轨迹行进。

  职能欠缺的“一声叹息”

  一个成熟的行业协会,除了制定行业标准,促进会员之间的交流,协调会员之间的利益等主要内部职能外,也是会员的“代言人”,代表会员和政府、消费者集团进行有效沟通。但很显然,目前地州市场的IT行业商会,尚无力完成上述职能,一段时期内,商会力所能及的首先就是整合当地市场的资源。

  阜新行业商会同样成立于2005年,目前它举办过唯一的大型活动就是“诚信商家”授牌仪式,通过当地工商联的牵头,评选出一些信誉较佳的IT商家。商会的另一个举动是调动资源,搞一些露天演出、品牌宣传活动等。其所以可行,是因为通过商会这个统一的对外口径,场地费用会低一些,而且可以减少很多繁琐的程序。商会统一的彩虹门等道具,也都可以让会员共享。

  只是从眼下来看,行业商会当初成立的另一个目的“行业自律”并没有很好的贯彻。

  无论是早先成立的营口IT商会还是目前筹备之中的铁岭IT商会,设立之初都有利用行业商会的统一行动,“抑制或控制甚至惩罚行业里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初衷,尤其是针对那些炒货、窜货,扰乱正常价格体系的商家。

  据悉,盘锦目前就有一家名为“显示器大全”的商家,经营三星、飞利浦、明基、LG等多个品牌的显示器,但却又不是任何一个品牌的签约代理商。由于是从北京渠道进的货,价格相对要比其他商家便宜,目前已经对其他品牌显示器的代理商造成了一定的不良影响。

  对此,行业商会正准备与该商家接触,如果该商户置之不理,依然我行我素,那么行业商会也许就会采取集体措施,打击这个商家。

  营口市IT行业商会会长张子英也曾经表达过希望能通过行业商会,规范行业竞争,加强行业自律的想法。但类似行为目前并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因为总是有些商家为了私利,而不愿意统一行动,对商会缺乏信任感。

  渠道联盟,“商会”热盼衍生物

  受市场环境、供应商渠道政策、中低端渠道秩序和用户需求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IT渠道迫切需要通过商会组织联合起来、在商会的平台上整合和分享相关资源,协调商业策略和战术,以便共同提升渠道在整个产业链中的价值,扩大对产业链各环节的影响力,规范符合共同发展利益的渠道秩序,改善IT渠道的整体生存与发展环境。

  在采访中,很多渠道反映,如果地州IT商会能够演变成某种渠道联盟,共同和厂商议价,那“行业商会”的作用就将非比寻常。

  但目前,由于商会内商户的相互信任程度还远没有达到那种默契,这种想法充其量只是一个“腹案”。

  据阜新计算机行业商会的发起人之一、阜新天琪计算机网络有限公司经理张斌介绍:在商会发起的初期,确实有这方面的初衷。尤其是对数码产品,商会曾经打算直接同深圳、广州的上游厂商谈合作,以商会名义与厂商直接议价,但每当涉及到同一品牌的代理商时,各个代理商的态度和想法就各不相同,因无法形成统一意见而作古。

  所以,无法形成统一市场,统一步调,也就导致无法形成某种程度的渠道联盟。

  经费与互信,最现实的问题

  辽宁省内各地州县市的IT商会,普遍建立时间不长,而且没有形成完善的商会体制,诸如定期召开会议、举行一些意向性的论坛等常规职能都还没有充分履行。

  目前,困扰各地商会最现实的问题就是经费。已知的操作手法是,所有地州的IT商会经费都是自主筹措,所有会员按营业额的不同缴纳不同比率的会费。在盘锦市IT商会,会长缴纳6000元/年,副会长是4000元/年,最低的会员每年缴纳120元即可。

  但就是这样一个经费数额,至今盘锦市都没有收齐,副会长刘长江介绍:时至今日,商会成立之初的那次会议的费用还没有完全到位,都是有些商家垫付的。

  对此,各地商家表示出了不同的态度。盘锦兴隆科技公司张欣表示:不是不交,而是看不到商会办了什么实质性的活动,没有看到实在的利益,所以对商会的信心也不是很足。

  而铁岭市昌图县昊天电脑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军生则对商会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他希望通过商会能加强行业自律,并希望通过商会或者自己的努力为当地的IT商家争取一些看得见的利益。

  另外,主要做行业的一些渠道,也对行业商会兴趣不大,基本上没有参与。这些做行业的渠道往往隐藏于写字间,业务以打单为主,合作动机不足,也更愿意独享资源和利润。

  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商会负责人均表达了类似的看法,商会的发展需要一个阶段,只有真真正正给会员带来利益的时候,他们才会对商会产生信任感,这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目前地州市场的IT商会,无论是影响力还是服务能力都微乎其微,其法律地位也没有明确,这无疑都成为了商会成长的桎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