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MP4成深圳家庭数码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0:07 深圳特区报

  功能增加到多种用途价格下降到可以出手

  国内外厂商在深圳扎堆让市民尽占“近水楼台”优势

  本报记者 蓝岸

  “你买了MP4没有?可当录像机用呢!”MP4作为春节期间鹏城人最火爆的礼品之一,众多商店的苹果和爱可视等品牌MP4均卖断了货。春节后,各类硬盘式MP4持续热销,使MP4成为鹏城人家庭数字生活新选择之一。

  日前,针对2006年的全球科技发展趋势,美国知名网站《Thestreet》和《财富》相继进行了大胆的十大预测,认为MP4视频将走向普及。而在深圳,自2002年法国爱可视把深圳作为亚太区总部,向亚太乃至全球推出首款硬盘式MP4开始,MP4的普及就与深圳联系在一起。记者预测,随着MP4重新定位为家庭数码中心,在价格不断下降情况下,2006年将成为MP4普及的契合点,而深圳人将成为MP4普及潮中首批“弄潮儿”。

  厂商扎堆深圳带动普及

  随着深圳原来DVD、MP3厂商整体升级,和外来MP4巨头如爱可视的加盟,深圳已成为全国最重要的MP4生产和研发基地之一。

  2月底,国内MP4主要生产厂商华旗资讯宣布在深圳成立“爱国者嵌入式系统研究院”,与美国半导体厂商飞思卡尔展开合作,研发PMP(包括MP4、GPS导航等便携式产品)技术方案。日前,全国30多家MP4的上、下游供应商和制造商在深圳成立3C联盟PMP(移动视频设备)技术专委会。据介绍,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这个专委会将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制订一个MP4的行业规范、技术标准和产品标准。这些标准涉及MP4的性能、功能、可靠性、返修率、碰撞、跌落实验、电池、使用条件、环保等方面。

  MP4厂商的扎堆,使深圳人占尽“近水楼台”之优势,成为MP4普及先锋角色。据业界分析,MP4今年是否能够大面积流行,关键因素是看价格定位和功能定位是否相吻合:价格方面,经过一轮的降价潮,国产品牌MP4价位多在800至3000元之间,而国外品牌多在2000至6000元之间;而功能定位方面,MP4从开始的针对个人消费逐渐向家庭消费靠拢,如担当录像机、HIFI音响源等角色。对于家庭消费而言,5000元买个“随身看”、录像机、HIFI音响源等多功能MP4,已不再构成消费压力。

  据权威调查公司日前调查显示,深圳家庭MP3拥有率超过90%,即每一家庭平均拥有近一台MP3播放机,而MP4拥有率超过30%,比前一年有较大升幅。

  MP4功能超越“随身看”

  在深圳首批MP4用户眼中,如果你将MP4仅仅理解为“随身看”,那么他会纠正你:“错,MP4主要功能并不在此!”据深圳MP4用户李先生介绍,家中的MP4俨然成为“录像机+随身看+DVD播放机”,已是必不可少的“大件”电器之一,“我家30G容量的MP4,更多成为录像机,如‘超女’决赛,期期都录,录完后可以随时观看,或在其他电视进行播放。”

  在日前举行的第12届“

中国电子信息产品市场论坛”上,业内专家预测:“家庭数字化将是全球电子产品市场的发展趋势。过去,消费电子、IT、摄影器材、通信产品各自有着清晰的产品分界线,而今它们都在从各自的角度朝着相同的方向融合,如新出现的MP4已经将这些产品功能一统其中。”

  记者发现,从2004年开始掀起的数字家庭浪潮,在2005年达到了高峰,而随着2006年的到来,参与数字家庭浪潮的行业出现了非传统的电视、PC和通信企业的身影。如一度成为“随身看”MP4厂商爱可视,其MP4产品可变成

数码相机、摄像机、录像机、DVD和数码伴侣,强大的整合功能把整个MP4变成了一个家庭数字娱乐中心。

  MP4普及之路在家庭

  MP4虽然拥有越来越多功能,但核心资源是什么?经过几年发展,MP4业界越来越清晰意识到,MP4的核心资源不是电影DVD大碟,而是电视内容。MP4核心资源定位的转变,将家庭推向了普及MP4的风口浪尖。

  “其实爱可视一直将电视作为MP4的第一资源,他们的80%的产品都是围绕电视而设计,在电视录放上拥有核心技术,可以轻松实现定时录制。爱可视MP4最高达100G的海量存储能力,可以录制几十部电视剧。除了录放电视节目外,MP4还可充当DVD播放器、硬盘录像机和游戏机。”爱可视亚洲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亚玲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MP4不仅是面向家庭单个成员的个人掌上多媒体娱乐产品,同时也是面向家庭所有成员的多媒体数字娱乐中心。”

  事实上,2006年作为MP4普及最关键的一年,MP4厂商正蓄势待发,期望借助家庭数字化的机遇,抢占未来家庭娱乐的制高点。截至目前,市场上叫卖的爱可视、爱国者、

华硕等新款大容量MP4播放机,均将电视录制的“数字录放机”作为主打功能。不言而喻,在未来的MP4市场发展历程中,得“家”者将得天下,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