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四届中国软交会专题 > 正文

倪光南:中国软件工作者对开源社区贡献太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5:05 赛迪网

  【赛迪网讯】2月27日下午,倪光南院士做客赛迪网参与聊天互动,纠正了某些国内企业对于Linux应用的错误认识,指出Linux开放源已经开始掀起软件业的新高潮,在国际上也越发受到用户和产业欢迎;同时,倪院士一针见血的指出国内开源软件发展中,遇到了资源共享上的阻隔,像国外的程序员一样形成自己的开源讨论社区是尚待解决的问题。

  主持人: 提到开源软件,国内企业认为是冒险,不敢尝试,即使用也不敢用到核心应用上,您对这个怎么看?

  倪光南: 这是对世界情况不太了解。如果调查一下,哪个国家都对开源软件非常重视。比如金融是很重要的,像IBM传统是做金融的,他们也强调Uinx开源系统作为Linux的替代,这是对技术上缺乏了解;另外开源软件由于集中全世界软件工作的智慧,以及全世界绝大多数软件企业的能量,所以它有非常强大的

竞争力。从技术的转变来看有很大的优势;第三个方面,涉及到某些是宣传的影响,由于竞争的需要,像某些垄断性的大公司没有开源软件他就不会得到威胁。所以这也是正常的,他也要宣传开源软件如何如何有问题。但是实际上每年开源软件都在迅速的发展,比如
操作系统
Uinx是增长最快的,实践证明是得到广大用户和产业欢迎的。

  主持人: 国内发展开源软件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呢?

  倪光南: 我们国家有关方面高层领导都从战略角度对开源软件给予了大的支持。整体来看以863为代表的对开源软件是给予了重大支持。再一个我们很多人不搞开源软件,是搞系统集成的,但是他们发现用开源软件以后整个系统会提高。比如承担一项信息

化工程,如果有了开源软件整个成本就降低了,提高了利润。所以得到广大的厂商欢迎,用户也一样,因为毕竟我们的整体成本能够降低。而且从安全角度来讲,用开源软件,是可控的。如果别人不公开你就没法知道,就不可控。所以这个角度来看为用户提供一个价值就是安全方面更加可控了。

  总体来讲,我们国家应该继续加大对开源软件支持的力度,某些人反对是因为一些利益的问题,如果调查的话90%以上都认为开源软件是一个好事。也许有一些跟垄断相关方面的某些企业会有一些反对,但是这个比例不能跟绝大多数开源软件支持者相比。

  主持人: 您认为国内开源软件和国外开源软件相比有哪些优势和差距呢?

  倪光南: 在开源软件方面我们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开源软件基础在于社区,这个社区是很多志愿者参与开源软件的发展,把自己的创新、知识贡献给开源软件才使得它发展起来。我们中国现在基于开源软件的产品也做了不少。但是整体来说我们缺乏一个社区的知识,中国很少看到开发资源能够共享。比如我们看一个名单,中国的软件工作者在这上面贡献太少。所以我们现在还要加大对开源软件的支持,包括社区的支持,希望能有更多的志愿者到开源软件社区做出贡献。开源软件是贡献给全人类的,你把软件贡献出来,你的贡献融入到大家的贡献之中,能够变成一个开源软件使大家使用。但是我们还太少,我们用的多,贡献的少。跟我们作为一个中国大国的地位不相称,我们国家有关方面应该加大对开源软件的支持,包括对开源软件社区的支持。我们既要用开源软件也要贡献开源软件。(n102)

  作者:孙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