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微软入驻浪潮的真实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3:10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浪潮软件,一直在业内默默耕耘且“名不经传”的朴实大众,去年6月被微软看中,欲收之门下。近日,微软已经正式入驻浪潮软件,拥有浪潮软件30%股份。国内ERP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性能良好的微软操作平台,加上浪潮软件的ERP管理系统,对欲上马ERP的国内中小企业来无疑是一个最佳选择。看来,微软入驻浪潮,醉翁之意不在酒。

  微软借助浪潮,欲分ERP一杯羹

  国内ERP市场份额逐渐扩大,企业对ERP重视的程度也日渐加强,巨大的商机呈现在ERP开发商的面前。一直在行业内默默耕耘且行事低调的浪潮软件,凭借不裴的实力占据了国内ERP市场的先机,打拼出一片天下。

  据CCID的调查显示,目前浪潮ERP在医药、金融、石油化工、造纸、军工、食品加工、烟草、机械制造等8个行业应用占有率列第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石油、中石化、中海运、

张裕集团等企业也由此成为了浪潮的客户。除ERP外,浪潮软件还与国际著名的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合作,率先推出了符合国内和国际两种会计准则的财务管理软件。浪潮软件的三项产品,成功入选国家863计划产品。

  微软在ERP方面亦有成功的解决方案,在国内的客户主要是中小型企业。而浪潮软件,客户全部是大型企业和集团,以及国内的

证券公司。目前,浪潮ERP产品是专业门几大行业的大型客户量身订做,还没有成熟的产品面对国内的大型企业客户。浪潮在ERP行业内的领头地位,吸引了微软的目光,分布广泛的客户资源激发了微软的勃勃野心。微软入驻浪潮经过资源互补后,微软则可以在国内ERP市场有一分作为,借助浪潮,分得国内ERP市场一杯羹。

  微软早在2005年6月就准备入驻浪潮,可是收购在数月后才完成。双方很早即有战略合作,迟迟无法完成的收购,只能是利益的问题,因为微软想借浪潮之力拓展其国内ERP市场。微软的“屈服”,并不意味着微软放弃了国内ERP市场,而是转换了一种策略。

  微软携手浪潮抵抗甲骨文

  甲骨文的企业管理系统在国内ERP市场也占有一席之地,客户也是大型的集团及跨国集团公司。最近甲骨文频频收购了几家开源公司,欲在国内ERP市场大有作为。甲骨文的动作,直接触及了微软的根本利益,SQL的市场份额也会因为甲骨文的竞争而缩减。

  浪潮成为甲骨文和微软同时关注的对象,浪潮ERP产品基于Sybase数据库,甲骨文的拳头产品是Oracle数据库,与Sybase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同时,浪潮在国内的各大行业拥有重量级客户,甲骨文一旦与浪潮联手,微软进军国内ERP市场的计划将受到严重危险。同时,微软的SQL数据库和其他产品也会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

  如果甲骨文联手浪潮,国内ERP市场的半壁江山将会被其占有,微软失去浪潮的同时,也会失去一个良好的机遇。微软此番成功收购的背后,肯定放弃了一定的利益。难道,微软真的那么傻放弃本来应该属于自己的利益吗?

  借浪潮孕育Windows

操作系统市场

  实用便捷的Windows操作系统是微软的佳作,高昂的价格让微软在中国并没有捞到多少油水。尽管微软一再打击盗版,可是老百姓实在买不起正版的视窗系统。微软表面舍弃自身利益与浪潮的联姻,实则是为微软新技术寻找市场,孕育Windows系列操作系统在国内的市场。

  微软.NET平台技术的应用和拓展,可以充分融入浪潮ERP管理软件。据内部人士透露,微软已经同浪潮合作开发出新的ERP业务平台软件,新平台软件基于.NET平台之上,改变了浪潮原有的平台软件。为此,微软不辞辛劳的为浪潮培训了一批微软认证工程师。另外,微软还派出人力帮助浪潮进行电子政务软件产品的开发,并无偿提供微软的开发模式与工具。这一系列牺牲利益的背后,无法掩饰微软进军国内市场的决心。

  微软.NET技术的良好实施,微软平台的操作系统自然成为企业实施ERP不二的选择,微软服务器操作系统及各式应用软件的销售,将会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微软此次收购,放弃的利益,将会在这里得到回报。另外,微软在浪潮软件新一代ERP管理平台中融入.NET技术,将Linux等开源软件的发展扼杀在婴儿时代。微软为浪潮培训的技术人才全部精通.NET技术,未来所有平台将是微软的天下,操作系统无疑只能用Windows,这才是微软真正的野心。

  另外,在诸多的政府采购中,政府支持国产的口号,令微软全系列产品再一次面临压力,WPS和Linux的使微软与政府的合作失之交臂。浪潮是一家被政府重视的高科技企业,微软的入驻,也是微软对政府的一次优秀公关。通过此次收购,政府将改变以往对微软的形象,政府再次进行大规模采购时,微软将会以一种全新的形象出现,赢得政府订单的机率也会大大提高。

  微软收购浪潮,表面牺牲了自身的利益。面对竞争日益竞争的国内市场,微软入驻浪潮,不仅可以分得国内ERP市场的一杯羹,将.NET技术融入新的ERP平台,孕育微软系统操作系统在国内的市场。微软此举收购,不在ERP,而在孕育Windows系列操作系统在国内的市场。

  作者:贾敬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