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五笔发明人王永民被人起诉剽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09:29 重庆商报

  原告人姜涛自称频遭质疑被逼起诉,王永民称对方靠打官司炒作

  北京晨报 五笔字型的发明人——北京王码电脑总公司总裁王永民被起诉“剽窃”。原告人姜涛称,自己是慑于王永民的名气,被迫起诉。而王永民回应称:“这是一场炒作。”前天,海淀区法院受理了该案。

  前天,姜涛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自己发现五笔字型的字根背起来很困难,而通过自己编排的方法完全可以避免背诵。2000年3月,他编著的《五笔字型傻瓜学习法》出版。2004年5月,姜涛发现了2001年6月由王永民著编的《打字高手——五笔字型快速录入秘诀》。姜涛称,经辨识,这本书在汉字的排列顺序上、简码字的表达形式、识别码字的表达形式上剽窃了他的作品。姜涛称,由于王永民是五笔字型的发明人,而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现在已经开始有读者怀疑自己是剽窃者。在无奈的情况下,姜涛决定起诉。

  王永民在得知该案已经被受理后,表示这只是姜涛的炒作:“我发明并推广五笔字型的过程中,编写过800万字的教材和码本,这些著作成为‘靠五笔字型吃饭’的著述者照抄照用的资料来源,姜涛也不例外。”王永民称,这不是姜涛的第一次起诉。“他到处打官司,赢的多输的少。他说我的书里面用了他的东西,当他和他的律师来到公司,看到我出示的证据时,他主动撤诉了。前不久,姜涛又输了官司,他请我‘声援’,就写了一篇言词激烈的文章,要我署名发表在

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上。我拒绝了!姜涛火了,便在法院再次起诉。”

  王永民认为姜涛的“炒作”和指责他剽窃已经触犯刑律,他有证据证明这是“恶人先告状”,“事实是他侵犯了我的著作权!我不再发表任何意见,我相信法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