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薛兆丰:比尔盖茨不能成为年轻人的偶像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7:07 新民晚报

  薛兆丰

  跳了槽的微软前高层李开复博士,不久前在公开场合表示,比尔·盖茨并非青年人的完美偶像。我很纳闷,盖茨对人类有杰出贡献,即使够不上“完美”,为什么不能成为年轻人的偶像?

  隔了两个月,美国《时代》杂志选出盖茨夫妇和流行乐队U2的主唱伯努(Bono)为2005年年度人物,理由是他们为消灭世界各地的贫困和疾病,付出了真挚的关注和重大的捐献。

  虽然偶像的人生轨迹中,可能没有任何一步是可完全仿效的。但像人民领袖毛泽东、解放军战士雷锋、数学家陈景润、科学家爱因斯坦等,的确塑造了一代又一代人的人生观,影响了他们的人生轨迹。

  是的,世上没有谁是别人的完美偶像,但我毫不怀疑盖茨可以是青年人的“偶像人选”。首先,盖茨领导的微软公司,在过去短短的二十多年间,革命性地改变了世人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其次,盖茨在慈善事业上以慷慨大方赢得口碑,他把商场上的精神,落实到了数额庞大的捐赠事业中。

  古往今来,慈善事业总是面临三大问题:一是捐助者不够慷慨,无法筹措到足够的资金;二是善款发放的中间环节过多,真正落到需要者手上的份额极少;三是受资助者的行为会受到慈善行为的影响,对善举产生依赖,从而使社会问题变得更严重。而盖茨亲力亲为,试图加以改进。他与夫人每周分别拨出15个小时,每天处理140份的请求。这些请求来自世界各地,涵盖教育、卫生、市政事务、全球用水、扶贫金融等领域。

  盖茨当然也有过错及缺点,但论偶像不必在“完美”里挑骨头。偶像之作用,在帮助新一代青年树立正确价值观。李博士所论者,实令人难以苟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