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4800万参股浪潮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5: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4800万参股浪潮集团 微软意在我国软件业

  本报讯 (记者 段郴群) 20日,浪潮集团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浪潮国际(8141.HK)发布公告称,浪潮国际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浪潮电子(香港)有限公司,分别以4020万元和800万元认购浪潮集团内地上市公司浪潮软件(600756.SH)旗下的山东通用软件有限公司(下称通软)和山东浪潮电子政务软件有限公司(下称电子政务)的股权。

  此次注资是履行先前协议

  据悉,由于在2005年8月微软公司与浪潮集团联合宣布微软向浪潮集团注资2500万美元(约合2亿人民币),资金将投入浪潮在香港的上市企业浪潮国际中,因此此次浪潮国际认购浪潮软件旗下的子公司股权,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微软曲线入住内地软件业并进入内地上市公司的一步妙棋,而浪潮集团也希望借此来达到集团第四家子公司上市的目的。受此影响,浪潮软件连续两日停牌,浪潮软件有关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近日公司将对此事有个正式的公告发布。

  据悉,早在2005年8月,微软已经与浪潮国际订立一项无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微软将投资2500万美元于浪潮,资金将投入浪潮在香港的上市企业浪潮国际中,用于帮助该公司进行软件业务相关投资,而投资可能涉及国际发行全新可换股

证券。据了解,根据微软公司和浪潮国际去年签署的认购契约,此次浪潮国际认购通软和电子政务是微软500万美元第二次认购浪潮国际优先股和700万美元第三次认购浪潮国际优先股的先决条件,而截至2005年年底,微软第一次认购浪潮国际优先股的1300万美元已经到账。“因此此次的4800万人民币是先前微软和浪潮集团协议中的资金而不是新投入的”,证券人士对记者表示。据悉,浪潮国际与浪潮信息(000977)、浪潮软件虽然同是浪潮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但之间并无产权关系。在本次交易前,浪潮软件100%全资控股电子政务公司,并持有通软69.9%的股权,交易完成后,浪潮国际通过浪潮电子(香港)有限公司分别间接持有电子政务与通软53.3%和30.05%的股权,也就是说浪潮国际将与浪潮软件共同持有上述两家公司的股权。

  微软欲借此拓中国软件市场

  有业内人士表示,“通过本次增资扩股,不排除微软今后逐步与浪潮集团两家A股上市公司合作的可能”。而除了与浪潮集团合作,微软在中国还与中软国际、创智等中国本土软件企业进行了合作。有业内人士表示,微软在中国的市场开展曾经遭遇到非常大的阻力,而为了打开包括政府采购、国有大中型企业采购等中国庞大的市场,微软采取了和中国本土企业合作的方式。“微软成为浪潮软件的股东,并不排除微软未来全面收购这家内地上市公司的可能性。”

  浪潮集团盘算浪潮通软上市

  从此次认购通软股权的情况看,浪潮集团也有自己的打算。据悉,早在2000年浪潮集团两大业务公司在上海A股上市后,浪潮集团内部就已经确定准备让通软上市的事情,但浪潮通软上市一直不顺。“此次微软间接入主浪潮通软,浪潮集团也是在打如意算盘,希望借此实现公司第四家子公司上市的目标。”有证券分析人士这样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