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05年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专题 > 正文

05年企业信息化500强发布 上海通用汽车居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4:3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2月22日,CECA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以下简称测评中心)在京隆重发布2005年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发展报告。报告以“走自主创新,自主品牌之路,创造全面绩效,提高大型企业国际竞争力”为主题,介绍了2005年的企业信息化500强所具有新的特色和500强企业信息化的基本情况。报告显示,我国大型企业正在从增长方式转变高度,认识信息化对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的重要支持作用,深化建设有效益的企业信息化的理念。

  调查推出了新的信息化500强,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名列榜首。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总裁魏家福获得中国企业信息化年度人物大奖。

  2005年我国大型国有企业中远集团信息化第一次进入哈佛案例报告。调查显示:信息化有效增强企业活力,带来企业全面绩效突破。表现在:企业围绕创造全面绩效,从"拥有"向"控制"转变,从功能向流程转变。一方面带来明显直接经济效益。表现在,第一,通过信息化提高主营业务利润;第二,发挥财务管理的核心作用,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第三,强化风险控制,发挥信息作用。另一方面,信息化建设的适宜度水平和灵敏度水平达到较高水平。信息化成为2005年企业信息化500强企业的战略性资源,提升了公司价值,加强了企业的战略行为能力。

  调查显示:信息化正在将自主创新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表现在:1、信息化促进自主创新,加强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创造良好效益。1)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自主创新;2)通过信息化促进自主创新的研发活动。2、研发信息化成为企业信息化的新亮点。信息化推动了研发机制创新,信息化有效地改进了研发管理水平,信息化有效促进了自主创新中的研发协作。3、信息化为自主创新提供良好的技术平台。信息化成为支撑自主研发的技术平台,借助研发信息化平台建设,提高研发效率。4、通过集成创新促进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5、以市场为导向进行信息技术自主创新,降低技术创新扩散的门槛。6、信息化促使企业采取全球产品开发模式。7、信息化推动了行业创新。信息化推动服务业的业务创新。企业信息化推动了制造行业自主创新。

  报告还通过量化分析,反映了2005年企业信息化的发展特点。2005年企业信息化500强的基本情况是:1、信息化带动力量进一步增强;2、大型企业信息化投资进一步趋于理性,效益稳步提高;3、企业信息化水平有了质的提高,优秀企业正向国际水平靠拢;4、企业对信息化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5、信息化管理处在从功能性管理向转型阶段发展之中;6、信息化管理长于管人管钱,弱于管事,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报告还根据调查数据,量化分析了大型企业信息化的驱动因素与制约因素:1、企业信息化的社会技术经济基础薄弱,标准化的市场驱动力和企业驱动力强,但社会制约力大;2、核心业务流程信息化受整合与分工驱动,受制于总体架构把握能力不足;3、信息沟通是当前企业

电子商务主要动力,客户商务习惯制约发展;4、企业参与
供应链
信息化心有余而力不足,外部制约成为瓶颈;5、需求导向刺激企业发展客户关系,水平有限制约发展;6、上下重视,推动信息安全建设,资金限制进一步发展。

  由CECA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主办的信息化500强企业调查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而且唯一连续举办的大型企业信息化年度调查活动,已成功地连续举办三年,得到国信办、科技部、国资委、发改委、

商务部、信息产业部等部门和领导支持,得到众多大型企业越来越积极的响应。作为唯一连续数据源,调查结果对于政府掌握全国企业信息化进展情况,对于推动企业信息化健康发展,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

  目前,参与调查的企业逐年增多,调查的规模和范围每年都有所扩大;入选信息化500强企业销售收入占国民经济总量达到1/3。

  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调查采用测评中心在国家863项目中开发的企业信息化指标体系,是一个以效益导向为突出特点的信息化指标体系,也是目前国内外同类方案中,唯一一个在技术上实现“不是投资越多打分越高”的信息化指标体系。测评中心还第一次解决了信息化无形效益和长期效益的财务报表实现难题,并成功运用于特大型企业委托项目。在国内外信息化效益分析中走在了前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