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戴尔质疑联想业绩事件追踪专题 > 正文

戴尔能否挑战自我续写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3:18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在2月16日举行的分析师见面会上,戴尔公司CEO公布的财季数字令人振奋。赢利增长52%,达到了10亿美元;销售收入增长13%,达到了152亿美元。戴尔称,尽管公司在全球位居第一,但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仍在上升。凯文·罗林斯称:“我们出色的业绩说明,公司正在增长,市场份额仍在扩大。”

  但是,戴尔的投资者关注于另一组数据:下一个财季,戴尔的销售增长率为6-9&,比一年前预测的16%要低许多。2月17日,戴尔的股价随之下跌5%,达到了30美元,下降幅度超过了去年,达到了25%。

  2月22日,戴尔表示原定于4月召开的年度分析师大会将推迟到今年9月,为的是给自己更多的时间改善运营情况。

  在去年的22年间,戴尔通过电话,后来通过互联网向客户直销产品,而不是通过零售商店出售产品。现在,惠普等竞争对手在生产效率和产品价格方面进一步缩小了与戴尔的差距。

  这使得戴尔处于极为不利的局面。CEO罗林斯和主席迈克尔·戴尔要么进行另一次创新,要么面临未来势均力敌对手的挑战。哈佛商学院的教授David Yoffie称:“迈克尔打破了运营电脑业务的范例,但是戴尔要找到另一种模式并非易事。这是戴尔公司,迈克尔先生共同面临的难题。”

  似乎今年戴尔要比往年要更努力地进行创新,对于此事,罗林斯没有太多的评论。但是,他和他的管理团队正在尝试采取重大的举措,其中包括拉远与微软和英特尔的传统关系。过去,戴尔在PC市场称霸,这两个盟友功不可抹。目前,戴尔正在与Google公司进行谈判,计划在电脑中安装搜索软件,在未来三年内支付约10亿美元的费用。如果双方成交,将会公开对抗微软,因为微软在搜索市场一直跟Google叫劲。

  据知情人士透露,戴尔还与英特尔的夙敌AMD进行谈判。戴尔计划生产基于AMD处理器的PC和服务器,此举,标志着戴尔第一次从英特尔之外的公司购买处理器产品。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过去戴尔和AMD就进行过秘密的会谈,但以失败告终。这一次,也很可能中途停止。

  分析师称,这一次不同的是戴尔提供AMD芯片产品面临巨大的压力,因为AMD正在从英特尔手可蚕食市场份额。Needham&Co公司的分析师Charles Wolf称:“客户需要AMD,如果戴尔无法提供AMD的产品,则这场较量的火药味就淡多了。”

  戴尔过去一直以严格的财经管理和运营制度而著称,业内分析师称,戴尔现在需要的是自愿地进行试验,或许是进行大型的收购,或许是通过零售商或转售商出售产品。Caris&Co机构的分析师Mark D.Stahlman称:“戴尔仍在老调重弹,现在是进行改变的时候了。”

  现在,戴尔所处的世界正在发生变化。曾经高速增长的PC业务正在回落,每年的增长率为5%。更为惊人的是,消费者通过网络或是电话购物的习惯仍不是很经常。据市场研究机构NPD组织分析,2005年,通过电话和互联网销售的PC数量呈现下降趋势,而通过美国零售商店出售的PC则呈上升趋势,这主要是因为用户走进零售商商店可以顺便购买数码音乐

播放器、数码照相机和
笔记本电脑
等产品。

  消费者的购买习惯是技术世界变化的一个折射,用户被时尚而独特的数码产品所迷倒。对戴尔来说,朝这个方面发展存在很大的困难。尽管戴尔的规模是

苹果的四倍之多,但在研发投入方面,戴尔(4.63亿美元)比苹果(5.34亿美元)要低。Babson Capital Management公司的普通合伙人Vinnie Muscolino称:“在商业化的PC市场,不在研发方面进行投资,则无法在其它领域取得成功。”

  这并非是说戴尔没有希望了,戴尔仍是全球最大的PC厂商,拥有17.2%的份额。绝大部分的分析师还希望戴尔在没有进行生大的模式变化的情况下仍保持增长的态势。主要一个原因是,戴尔在诸如中国之类的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戴尔在提供基本的电脑安装和维修服务,以及在转售EMC公司的存储产品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但是,戴尔做科技业内绝对的增长股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由于过去一年财季收入的起伏,有几个大的股东已拆资。据证交会提供的数据透露,花旗银行,AXA保险公司以及Nicholas-Applegate Capital Management等公司在最近的几个月内相继减少了持有的戴尔股价约80%。现在,戴尔的市值低于惠普,惠普为920亿美元,而戴尔为700亿美元。

  戴尔面临的最大困难与其面临的最大机会相关,即消费者。第四财季,戴尔公司消费者业务的运营利润约增长3.8%,尽管戴尔试图减少对低价的依赖。戴尔仍是全球第一大PC销售商,但其在诸如便携音乐播放器产品等市场却没有建树,分析师Stahlman称:“现在,创新走上前台,前进中央。”

  戴尔能否重新拉回消费者?首先必须改善公司不佳的客户服务声誉。去年,针对戴尔的投诉增长了一倍,达到了1533件。在北美地区,戴尔的客户服务员工增加了20%,公司还计划在印度开设客户中心。

  现在,戴尔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分析师称,戴尔现在急需增加研发投入,以创新产品。目前,这种情况还没有发生。最近,戴尔成立了一个研究小组,对未来的科技发展趋势进行研究和评估。

  戴尔增加更多的研发投入,通过零售商店出售产品,中断与英特尔的合作。上述举动,似乎与过去的戴尔的格格不入。而分析师认为,这表明业内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如果罗林斯和戴尔公司要继续保持业内强势股的形象和地位,就必须重新审视,从不同的角度运营业务。

  作者:葛雅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