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半导体业继续蓬勃发展 中国芯片厂举步维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3:17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Phoneme

  据市场调研公司Semico Research Corp调查显示,尽管全球半导体行业在数年内还将保持双位数的增长,但对于中国的工厂来说确很难再扩大市场份额。

  Semico公司主席Jim Feldhan表示:“中国厂商在三到五年时间里将面临一段艰难的
岁月,他们所依靠的将是国内需求的增长——中国公司将更多依靠本地供货商。”

  Feldhan指出,像中芯国际和上海宏力半导体这样的中国厂商已获得小部分客户的信任,而当时台湾地区的厂商获得同样的地位则花费了十几年时间。

  同时,Feldhan认为,他并没有忽视在本地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制造工艺不断得到改善的今天,中国工厂成功的可能性。“三年前,还没有人敢相信中国工厂能够拥有300mm的晶园。人们仅认为其会使用0.5微米或0.25微米的技术。但一切都变得飞快。”

  2005年,中芯国际成为在

半导体制造领域增长最快的厂商(年均增长19%)——从2002年仅1%的市场份额一举跃升至2005年的7%。而上海宏力半导体在2005年则经历了半导体制造业最大的销售滑坡,近期更第三次推迟发行首次公开发行股(IPO)。

  Feldhan认为,中国厂商将面临非常严峻的考验。现市场上的各大厂商已经开始斥巨资研发新的晶园,而像三星电子等非常有实力的新军也会在近期加入竞争的行列。

  与2002年仅4%的市场份额相比,中国厂商在去年共获得了13%的市场份额。据IC Insight预测,截至2010年,中国厂商将获得年均1%的增长率,而整个行业将年均增长21%。

  Feldhan预测如果半导体行业保持年均10%的增长速率,2015年整个行业将获得5780亿美金的收入。Semico公司认为今年行业将获得17%的增长,其中2/3将来自于不断增长的出货量,1/3来自于产品平均价格的增长。

  Semico公司预计由于芯片厂商进入2006年来一直保持低库存,这将稳定价格并刺激生产。Feldhan指出当前晶园利用率在90%,最高达到95-98%。这种势头在上半年还将继续保持。他提到“我们正昂首期盼,期盼市场将由买方市场变为卖方市场。”Semico公司预测在持续2年高速增长后,2009年将迎来一个半导体业发展的低谷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