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使用正版软件不容乐观需要企业自觉抵制盗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09:23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近日,由国务院17个部委、350多家企业参加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与自主创新大会”声势浩大的举行,在场的300多家企业共同签署了《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倡议》。应该说,这是值得中国人自豪的。但不容乐观的是,中国共有企业法人单位三百多万个,也就是说,只有万分之一的企业参与了进来。

  虽然在场的代表呼吁更多的企业和单位加入到使用正版软件、抵制盗版软件、尊重
和保护软件知识产权的事业中来。但在《软件政府采购实施办法》流产,《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实施办法》(姑且这样称呼它)遥遥无期的境况下,有多少企业能加入进来实在不容乐观。要知道,在中国三百多万个企业中,一千人以下的中小企业占到百分之九十九点四。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基铭表示,将制订本企业使用正版软件的规划,自觉抵制盗版软件的使用,重视软件资产的管理及相关

审计制度的建设,不断提高本企业正版软件使用普及化水平。

  对于排在全球财富500强第86位、年收入在400亿美元的中石化来说,不亚于富可敌省/市,使用正版当然不是什么难事。难就难在中国其他中小企业能否轻松甩出几千元更换正版,中国有为数众多的企业还使用着简易的组装机、网吧淘汰下来的二手电脑,这样的电脑可能还不如一盒正版软件贵,让这些企业更换正版软件,不亚于痴人说梦。别说是动辄上千的Windows XP,就连二三百元的国产Linux操作系统,恐怕这些企业都嫌贵。

  使用正版软件,尽管表面上购买成本会增加,但企业的生产效率能够得到很大提升,更为重要的是,可以降低企业的运营风险,毕竟根据国家的相关法律,使用盗版软件属于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对于这样的大道理,企业肯定比谁都清楚,但为何盗版软件率仍居高不下呢,也许不能完全责怪我们的中小企业,政府、国内软件公司都应该深思。

  国家版权局曾表示,今年将主抓企业软件正版化,并坦言,此次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将首先从大型企业开始推进。可是谁来为中小企业买单的,仍然是个未知数,想必这也是为什么《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实施办法》迟迟没有出炉的直接原因。

  在省级软件正版化工作顺利完成后,我国的地市级正版软件采购亦进行的如火如荼,无论省级,还是地市级,都有专项基金。而在企业采购中,恐怕未必会进行的那么顺利。在大型企业更换正版软件后,小企业能否跟上也许不难揣摩。微软公司的创始人兼总裁比尔·盖茨曾说过,在中国及印度打击盗版,使之赶上欧洲和美国的水平至少需要十年的时间。

  企业更换正版软件,如果对于大型企业、国有企业、外资公司、上市公司,也许很快就能完成,在这些集团单位中,不少本身就在使用正版,但如果是所有企业使用正版的话,也许真是“路漫漫其修远兮”,要等到中国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那一天。如今,中国已经迈出了维护正版的第一步,但只是相对简单的一步,接下去如何展开也许才是关键所在。

  作者:eNet硅谷动力记者 毛井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