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TCL笔记本签约超女携手神州天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3:04 太平洋电脑网

  PConline北京消息[文/马全智],2月22日,在业界领袖英特尔NAPA新平台的号召下,Clone笔记本厂商(非十大品牌)之一的TCL吹响了大举进军笔记本市场的号角。

  签约超级女生季军张靓颖,选定北京神州天海为华北区总代理,并一举推出12款基于双核平台的笔记本电脑新品,TCL集团副总裁杨伟强称“这是TCL在笔记本电脑上主动发起的战略进攻”。

  TCL笔记本遭遇生死门

  与海尔类似,TCL电脑近两年来在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等IT产品方面大张旗鼓,有大干一场的味道。彩电业务起家的TCL在手机领域艰难拿到了一块立足之地,但同样经营多年的PC业务却进展不顺。

  根据TCL集团公布的1月份销售数据,06年1月份个人电脑销量比05年1月份下跌了5.4%。IDC的数据显示,TCL

笔记本电脑目前的市场份额尚不足1%。

  事实上,笔记本市场长期以来都被大牌分割,包括TCL在内的其他Clone厂家被挤压到2%左右的空间。易观国际统计数据在05年第4季度,联想、戴尔、东芝和惠普等国际大厂商占据了国内市场约83%的市场份额。

  TCL集团副总裁杨伟强称,TCL笔记本今年的市场份额肯定会超过5%。而TCL内部人士透露,5%的市场份额是今年笔记本市场的一条生死线,低于这个数的将被淘汰出局。

  英特尔欲用NAPA平台扶持Clone笔记本,以制衡国际大品牌的战略给TCL笔记本的崛起带来了新机。杨伟强称,国产笔记本厂商可借双核迅驰技术生产出更轻更薄的产品。

  据悉,为了突出“双核”概念,TCL把新闻发布会精心选定2月22日。在规模上采用重炮齐轰的方式,一口气推出12款基于双核平台的笔记本新品。PConline注意到,海尔在去年6月为了开拓笔记本市场,也曾在北京采取十款新品齐发的方式。

  签约超女打知名度

  品牌知名度不高和市场份额不高的现状让TCL电脑处境尴尬。在大陆厂商之中,论品牌形象和号召力TCL不如联想和方正,论价格却拼不过神舟。

  杨伟强清楚认识到了这一困局且毫不避言,“TCL电脑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品牌知名度不高”。

  同时他也承认,签约

超级女生季军张靓颖就是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据TCL内部人士透露,张靓颖代言TCL电脑的费用约在7位数,但不高于李宇春代言神舟电脑的费用。

  李宇春代言神舟电脑是超女代言IT品牌的先例,在去年9月份,神舟电脑百万重金“抢下”超女冠军李宇春,并打出了“第一时间第一超女第一媒体打造第一品牌”的宣传口号,这让当时TCL电脑签约张靓颖的计划一度搁浅。

  随后网上盛传在放弃超女后TCL转投影视明星,上榜名单囊括章子怡、陈慧琳、金城武、莫文蔚以及韩国李英爱。但在一波三折之后,TCL电脑最终还是选择了超女张靓颖。

  携手神州天海拓展北方渠道

  除了张靓颖以及12款新品,事实上TCL最近在渠道的一个变化更值得关注,这个与TCL未来在华北区销售战绩息息相关的渠道战略在悄然间已完成布局。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笔记本电脑市场利润率不断下降的环境下,渠道已成为拓展市场的关键因素之一。据了解,TCL电脑已经将北京神州天海定为华北区总代理,欲借此强征华北战场。

  北京神州天海科技有限公司定位于电脑及相关产品的零售、分销,主要经营笔记本电脑、台式机、投影机、数码产品等。其成长与

华硕笔记本在北京的成长密不可分的,目前是华硕笔记本电脑在全国最大的核心经销商,销量连续排名全国第一,在北京中关村拥有20多家店面。

  PConline注意到,目前在中关村一些电子市场已经可以看见神州天海与TCL笔记本的大幅宣传广告。

  为了获得渠道更多支持,TCL电脑还邀请了曾担任七喜电脑总经理的毛峻飙加盟TCL,负责笔记本这块。另在去年8月,TCL电脑公司架构调整为PC业务群组和数码业务群,其中PC业务群组由台式机、商用机、笔记本电脑三条线组成。

  借助超级女生打知名度,携手神州天海开拓北方市场,TCL此举可谓“对症下药”。TCL电脑在06年能否趟过生死门,就要看这“药方”接下来的效用。

  业内人士指出,TCL电脑今年将要面对国内PC霸主联想的巨大压力,此外还要应对国外品牌戴尔、惠普以及一批国内同级厂商的围追堵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