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超过Unix 首次成第一大服务器操作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1:17  ChinaByte

  天极网 2月23日消息(孙淑艳 编译) IDC发布的一份新报告显示,2005年Windows略微超过Unix,首次成为第一大服务器操作系统。

  2005年,计算机厂商销售了177亿美元的Windows服务器,Unix服务器的销售额为175亿美元。另外,快速增长的Linux也首次超过IBM的z/OS而成为第三大服务器操作系统。Linux服务器的销售额由43亿美元增长到了53亿美元,大型主机的销售额则由57亿美元下滑到了48亿美元。

  IDC的资料显示,2005年全球服务器市场规模为513亿美元,较2004年增长了4.4%。

  人们在1990年代曾经预测,Windows将很快成为市场领先者,由于多种原因Windows却一直没有能够登顶。一是Windows成熟的速度低于预期;二是以Solaris为代表的Unix在.com高潮中获得了长足发展;三是Linux的突然崛起,而且它与Windows运行在同样的硬件上。

  按销售额计算,IBM以169亿美元和32.9%的市场份额保住了服务器市场上的王位,但其增长速度低于市场总体水平,市场份额因此下滑了0.3个百分点;排在第二位的惠普的销售额为142亿美元,增长了8.9%;排在第三位的戴尔的销售额为53亿美元,增长了13.3%;Sun的销售额下滑了4.9%,为49亿美元。

  在去年销售的700万台服务器中,廉价服务器占了680万台。在x86服务器市场上,AMD皓龙芯片的市场份额由2004年第四季度的6%增长到了去年第四季度的14.3%。

  刀片式服务器的销售额增长了84%,由2004年的11.5亿美元增长到了去年的21.1亿美元,平均销售价格也由3750美元增长到了4200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