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击败Unix 成为首选服务器操作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0:18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2月23日国际报道 IDC的报告显示,Windows 在2005年首次超过Unix,成为服务器上的第一号操作系统。

  IDC 的分析师Matthew Eastwood在“服务器追踪”报告中说,2005年计算机厂商在全球销售了177 亿美元的Windows 服务器。

  Unix的销售成绩为175 亿美元,这是IDC 自从1996年开始公布服务器市场情况的销售报告以来,Unix首次跌下冠军的宝座。

  另外,增长迅速的Linux 首次攀升到第三的位置,它是击败IBM 的z/OS操作系统取得这一成绩的。Linux 服务器的销售从2004年的43亿美元增长到了2005年的53亿美元,同期,IBM 的机器销售从57亿美元跌落到了48亿美元。

  服务器主要处理电子邮件,金融交易,飞机票预定,文件存储等任务。IDC 的数字显示,2004年至2005年,整个服务器市场增长了4.4%,达到513 亿美元。

  Gartner 的数据证实了服务器市场增长的说法,Gartner 的数字为增长率4.5%,市场价值495 亿美元。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分析师就说微软的Windows 将最终成为服务器操作系统的领导者,但这成绩来得比预想的要慢,原因有这几个,首先,Windows 的成熟期比人们预想的要长得多。

  其次,Unix,尤其是Sun 的Solaris 操作系统在互联网泡沫时期取得了广泛的成功。第三,Linux 的发展速度也相当的快。

  尽管如此,Unix市场的份额仍然相当的巨大。2005年,IBM 首次登上Unix销售第一名的位置,其市场占有率为31.8% ,惠普为29.8% ,Sun 为26.2%。

  为了恢复自己在Unix市场的地位,Sun 将Solaris 列入了开源项目名单,并将Solaris 引入到了x86 服务器上。

  Sun 的Unix收入不断下降,Gartner 的统计显示,2005年,Sun 的Unix销售下降了10% ,收入46亿美元。在全部的27.2万台的Unix服务器中,Sun 的份额为59%。

  整体市场发展

  IDC 表示,2005年,IBM 的Unix收入为169 亿美元,市场份额为32.9%.但IBM 的增长低于整个市场的增长。

  两大公司的增长率超过了整个市场的增长率,它们分别是第二位的惠普(8.9%的增长率,收入142 亿美元),戴尔(13.3% 的增长率,收入53亿美元)。

  第四位是Sun ,它在这一市场的收入继续下降。

  低端服务器和往年一样,服务器市场的增长主要由低端服务器来带动,这些服务器的价格为2.5 万美元或更低。

  Eastwood说,在7 百万的服务器当中,有680 万是这种服务器。由于这些机器多担当重要,不停机的任务,因此它们通常和大容量的内容和内部存储器捆绑销售。

  AMD 的Opteron 处理器在低端服务器市场取得了不小的份额。2004年第四季度,使用AMD 处理器的服务器在x86 服务器市场所占的份额为6%,其余都为英特尔的芯片,一年之后,AMD 的份额增长到了14.3%。

  低端服务器的增长速度超过了整个服务器市场的增长速度。去年第四季度,X86 服务器的销售增长了6.7%,达到68亿美元,整个服务器市场同期下降了0.2%,为145 亿美元。

  另外一个保持增长的服务器领域为刀片服务器市场。

  2004年到2005年,刀片服务器市场的收入从11.5亿美元增长到了21.1亿美元。同时,刀片服务器的性能大大提升,平均价格从3750美元上涨到了4200美元。

  IBM 仍然是刀片服务器市场的销售冠军,其市场份额达到了40.9%。惠普以34.5% 的占有率居第二,第三位是戴尔,市场份额为10.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