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分析:安腾失败是必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5:07 ZDNet China

  文:zdnet.com.cn.au / 翻译:techupdate.com.cn

  1994年6月8日,惠普与英特尔宣布将联合开发下一带处理器安腾,以图站立处理器市场。但在花费11年时间及数十亿经费之后,安腾服务器却成为了一个提醒大家在快速发展的行业中,复杂漫长的开发计划会遭受彻底失败的警世案例。

  尽管经过多年的营销,并拥有多个产品合作伙伴,但在服务器市场中,安腾依然很少见到。根据Gartner调查数字显示,在2005年第三季度,安腾服务器 共销售7845台,而Sun公司销售了62776台UltraSparc,IBM的Power销售了31648台Power,HP的PA-RISC也销售了9147台。不过最引人注意的还是170万台x86 芯片服务器的销售量,这原本是安腾服务器的目标市场。

  Illuminata分析家Jonathan Eunice说:“在安腾发布之初,HP 和Intel曾说‘如果不和我们一起,就会被市场淘汰。我们的芯片将会执行所有的程序’。这一目标基本已经实现,不过实现者却是x86。”

  这一案例说明了策略摇摆不定的危险性。虽然宏伟的计划可能得到大量的回报,但是漫长的开发周期则意味着更多摔倒的可能,或者是被意外产品替代 ,如x86。安腾并非唯一的案例,微软的windows vista也被推延多次,原本计划在20世纪90年代就推出的技术直到2006年甚至更晚一些时候都无法面世。

  安腾的确摧毁了两个芯片家族的对手:Compaq的Alpha和Silicon Graphics的MIPS。安腾拥有很高的性能优势,正在逐步取代惠普公司的PA-RISC系列产品。按照Gartner的数字,2005年第三季度中安腾销量的79%来源于 此。

  2005年10月下旬,当Intel宣布第一款双核安腾服务器,代号为Montecito的的上市时间,将从2005年推迟到2006年中,新的问题又出现了。以前出现的问题 还包括其他的推迟,较差的启动性能以及与将要取代的处理器的软件兼容性问题等。

  此外,自从安腾面世以来,Intel极大的推动了x86芯片的发展,其竞争对手IBM、Sun 和 Advanced Micro Devices 都加大了对其竞争芯片的投入力度。

  行业媒体《微处理器报》记者Kevin Krewell说,未来的形式也不能见好。他说:“这没有前途。曾经出现过几年的机会,但是都被错过了。不难看到,除了取代Alpha 和PA-RISC以外,安腾很难再有作为。”

  数十亿的投资

  Intel和惠普公司都对此项目的投资数额保持沉默。但是我们还是能了解一些。Intel微处理器产品小组总经理Albert Yu曾经在1994年接受电子工程时代杂志提问时说过,双方合作的开发项目将持续数年,投资金额约为400万到500万美元。

  但是项目的问题使得投资远远超过了预算,支持者不得不投入大量资金竭力寻找可供新芯片家族使用的第三方软件。许多分析专家估计其成本已经超过 数十亿美元,而且开销还没有停止。2004年12月,惠普公司还保证将为安腾相关的软件、硬件和市场营销投入30亿美元。

  Linley集团分析专家Linley Gwennap说:“他们在开发安腾方面投入如此巨大使我觉得他们希望能得到相应的回报”。Linley这些年一直在帮助《微处理器杂志》(Microprocessor Report)追踪安腾的动态。

  Intel 和惠普公司承认他们的安腾遇到了问题,但是他们还继续为自己的错误在辩解。Intel高端服务器小组总经理Lisa Graff说:“我认为工作进展顺利”。她指出安腾在取代Power、UltraSparc和RISC芯片方面获得的成功,而且说世界100强企业中有一半已经使用了安腾系统。

  Graff说:“我认为安腾依然是未来20年发展的主线。它拥有最新的结构。它有足够的上升空间。我认为RISC结构最终会被淘汰”。

  惠普公司关键服务器小组总经理Rich Marcello补充说,超过90%的企业的客户正从PA-RISC系统转向安腾。

  他还说,两种芯片家族之间的分界是清楚的。事实上是整个450亿美元的服务器市场被一分为二。基于x86的惠普ProLiant服务器占据底部的225亿美元,而 基于安腾的Integrity服务器占据另外一半。

  但是这种划分方式有些武断。AMD对其以服务器为目标的x86 Opteron芯片进行了一些改进,成为了安腾 、Xeon,及Intel的x86服务器芯片更强的对手。AMD以其强大的x86性能,如双处理核、更低电源消耗以及64位设计,在市场上给Intel以重击。

  近几年,AMD芯片的性能吸引IBM、Sun甚至惠普生产Opteron服务器,其芯片技术不断进步。以第三季度x86的出厂量为例,按照Gartner的数据,AMD在 2004年产量约占5%,而这一数字在2005年提高到了10%,营业收入也从4%提高到8%。

  另外,Intel的行事方法也赶走了一些潜在客户。高端x86服务器Fabric7选用Opteron就是因为它更适用于8处理器。CEO Sharad Mehrotra说:“Intel不希望我们在4处理器以上的设备上使用Xeon”。

  Intel努力保持Xeon竞争力的行为也打击了安腾的发展。 咨询公司Envisioneering咨询专家和MemoryLogix首席结构师Peter Glaskowsky说:“一旦AMD告诉Intel应该如何在x86中增加对64位的支持,安腾的末日就来到了。当Intel宣布将增加对64位的支持时,无疑安腾就只能进入高 端市场”。

  安腾历史

  据惠普公司实验室当时的负责人Dick Lampman说,安腾项目开始于1988年12月,最初是惠普公司暗中进行的为了接替PA-RISC处理器的研究项目。

  惠普公司技术负责人Jerry Huck说,在1993,惠普公司与Intel公司谈到了合作的事情。在谈到公司当初如何决定不生产自己的处理器时,他说:“如果自己生产的芯片,惠普不能完 全吸纳产量,而惠普希望能够获利更多。Intel很快出现在合作名单的第一行,因为他们有足够的资源能够完成这项工作”。

  在1994年,当惠普公司和Intel宣布合作时,惠普服务器部门总经理Richard Sevcik说一份媒体报道这样描述“两家公司将创造统一的计算架构,并可满足三大主要目标:保持现有客户的投资,为公司现有客户的下个世纪做好准备 以及提供高利润模式”。不过到目前为止,三个目标无一达成。

  这款芯片最初的代码为PA-WideWord,采用直接平行计算模式(Explicitly Parallel Instruction Computing, 或者EPIC)。惠普希望这种同时计算模式能够将计算速度提到最高。这一结构通过一种高级编译器进行排列,这种编译器能将手写程序转换成处理器代 码。EPIC这种基于编译器的技术与RISC芯片形成对照,RISC则是将其上运行的软件结构与适配器相连。

  1997年,Intel和惠普透露了更多细节,他们说安腾处理器的设计“将可提高处理器技术的现状,特别的将打破今天RISC和CISC (复杂指令集)的性能限制”。(x86芯片采用的是CISC设计,但是现在它的外部界面速度已经超过RISC内核的速度)。Intel在媒体报道中还说安腾可以提供‘全兼 容的IA-32(x86)应用和操作系统”。

  安腾最初给人的印象颇为深刻。所有主要的服务器和操作系统厂商都上了同一条船。

  上世纪90年代,Sun开发了安腾版Solaris。IBM与Santa Cruz Operation公司和Sequent公司合作将Unix产品与安腾操作系统Monterey相结合。微软公司也推出了安腾专用的Windows 2000。Linux联盟也与Intel和服务器制造商共同推出了一个名为Trillian的项目,使安腾能够接纳开放源代码操作系统。Compaq公司也推出了可在安腾软件上 安装使用的Tru64 Unix。Silicon Graphics也决定在其自有的MIPS处理器和Irix操作系统上支持安腾。 Gwennap说:“市场的动力太大了。对安腾难以置信的期望使它成为最重要的大事件。Intel已经开始启动,并且得到了惠普的支持,接着其它企业争先恐后 的加入进来”。

  安腾出轨

  最大的问题出现了。最初代码为Merced的安腾从1999年推迟到2000年中。但是它实际推出的时间已经到了2001年5月,甚至最低档的x86芯片的性能都在某 次重要的性能测试中超过了安腾。

  Eunice说,当Intel和惠普启动安腾项目时,他们以为会生出个金蛋,可是当Merced出世时,却是一个屎蛋。

  甚至惠普也称Merced仅仅是一个“开发环境”。

  安腾的延迟推出迫使SGI将其MIPS芯片家族增加了两代,并且取消了第一代安腾系统。SGI服务器部门总经理Dave Parry说:“我们曾经设计了一款基于Merced芯片的产品,但是最后选择了不推向市场”。

  Sun则是这一同盟中表现最为冷漠的,他们从来没打算推出自己的安腾服务器,甚至在2000年取消了Solaris对安腾的支持。

  Intel在2002年推出Merced升级版“McKinley”,双倍性能使得安腾重回正轨。2003年推出的“Madison”具有6M缓存,第二年,又推出带有9M缓存的“Madison 9M”,并计划再2005年推出双核产品“Montecito”。

  Glaskowsky说“Montecito具有全新的,真正的双核设计。与以往单核产品相比性能方面有了显著的提高”。

  在幕后,还有另外一种安腾产品的演变。根据ZDNet澳大利亚姐妹网站CNET News.com获得一份有关这一芯片的文件,和来自熟悉项目的某资源的消息显示,Intel曾经计划设计未来一代的具有16个处理核的安腾芯片,代码为 Tanglewood。但是到2003年12月,Intel宣布这一模型被更名为Tukwila,设计更趋保守,只有4个左右内核,将在2007年推出。

  退守高端市场

  在Intel努力争取使用安腾的产品时,安腾芯片的市场范围却逐渐回缩到高端系统。数字企业集团高级副总裁Pat Gelsinger在今年三月一次采访中说安腾芯片只适用于“最大的家伙”。

  Marcello在谈到安腾向高端市场迁移时说:“我在大约两年半以前提出了这个建议。我不认为我们用一种架构就可以覆盖整个市场。最初,安腾的定位是要 取代整个芯片市场,现在看来这过于狂妄了”。

  新的发展方向削弱了安腾潜在的影响力。Krewell说:“每次安腾的定位市场都被削减到更小,以使安腾能够更为成功”。

  2004年,Intel承认安腾芯片的出厂数量没有达到公司目标,他们原本计划将出厂量从2003年的10万提升一倍。

  然后不仅仅是硬件方面出了问题。原来x86和PA-RISC软件可以不做修改就在芯片上运行的承诺只在很少数的应用中得以实现。Intel和惠普开始努力讨取软 件企业的欢心,因为这些企业的营业收入直接与使用服务器系列产品的广泛程度密切相关。

  惠普和Intel在软件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现在有5000种可以在安腾上执行的应用,其中一半都可用于HP-UX。另外,他们今年还推出了一个安腾解决方案 联盟来鼓励更多软件的开发。不过,5000种应用的数量远远不够。

  Chris Koppe是魁北克Speedware公司CEO,同时还是Encompass HP 用户组织的董事会成员。他在他的公司帮助客户从停用的HP 3000服务器上进行转移时,直接感受到了安腾软件缺乏造成的影响。Koppe说,他的这些客户中大约70%转为使用HP-UX,这些客户中大约一半继续购买 PA-RISC服务器,而另一半购买安腾服务器。

  Koppe说:“有些想用安腾的用户不得不转回去购买PA-RISC,因为安腾不支持他们所用的工具(软件)”。他还补充说,所以整个势头就逐渐改变了。

  最新的问题

  关于Montecito推迟发布的新闻并不是安腾最近唯一的麻烦。Intel还降低了芯片的最高速度,并取消了可将芯片时脉提高200MHz的Foxton技术。未来计划推 迟了将近一年:代码为Montvale的Montecito修订版将推迟到2007年,而Tukwila推迟到2008年。

  更为雪上加霜的,一些安腾的支持者开始离去。IBM和Dell 取消了今年安腾服务器的销售,在高端服务器市场上仅有惠普公司还在继续销售。

  规模较小还在销售安腾系统的企业有NEC、Unisys、 Fujitsu、Silicon Graphics 、Groupe Bull和 Hitachi。NEC和Unisys今年十月宣布加入安腾系统的设计工作,使得这一团队更为稳固。

  今年一月,微软公司取消了供安腾工作站使用的Windows,并在九月表示下一个安腾版windows将仅限于SQL Server数据库这样的高端软件使用。

  已经被财务问题搞的焦头烂额的SGI又遭受重创。Parry说:“为了配合Montecito 处理器的上市,我们调整了方针。幸运的是,我们完全预见到了应该如何应对过度性安腾解决方案Madison 9M 以及如何安排生产”。

  SGI依然相信他们做出了正确的选择。Parry说:“Intel依靠额外的双核和多核设计正在走上坡路。我们认为他们是推动我们系统发展的巨大动力”。

  10月份Montecito发布的推迟对惠普公司也造成了影响,他们原本打算推出研发代码为Arches的基于Montecito的高端安腾服务器。

  10月份的突变严重影响了Unisys,他们的ES7000产品既可以使用Xeon也可以使用安腾芯片。现在Unisys推迟了Intel原本打算在2007年发布的某个功能:通 用平台架构。这一架构可使Xeon和安腾芯片使用同一个端口。这样可以简化Unisys服务器的设计。

  IBM的竞争对手基于Power的Unix服务器的营销副总裁Karl Freund说:“软件企业依靠授权证书数量来赚钱。所以对他们来说获得市场分额非常重要”。

  Sun公司总裁Jonathan Schwartz 今年11月在他的博客中说安腾垂死挣扎。

  尽管如此,安腾的支持者依然感觉乐观。

  惠普公司的Huck说:“我们当然需要面对一些挑战。但总而言之,我们还是领先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