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三问张靓颖代言TCL 天作之合还是随波逐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4:37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PConline产业资讯 马全智

  超女故事多。

  日前PConline获得可靠消息,上届超女季军张靓颖已正式签约TCL电脑,主要代言TCL笔记本电脑产品。

  原本是一宗可以追溯到去年9月份的“情事”,当时网上盛传TCL电脑有意签约张靓颖作代言人,但因出手太慢而被半路杀出的竞争对手弄得鸡飞蛋打。

  对手玩的很绝,一句“第一时间第一超女第一媒体打造第一品牌”让想签约超女第二或者第三名的公司“无地自容”。

  随后网上开始猜测TCL放弃张靓颖的种种原因,比如说神舟抢先签约李宇春后品牌形象及传播效果不佳,使TCL有了“超女代言有可能会带来一定品牌延伸风险”的顾虑。

  一并火热的另一个传闻是,在放弃超女后TCL转投影视明星,上榜名单囊括章子怡、陈慧琳、金城武、莫文蔚以及韩国李英爱。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在一波三折峰回路转之后,TCL电脑最终还是选择了超女张靓颖。

  相信此刻一定有很多人想亲口请教TCL的高层,当初的“品牌延伸风险顾虑”飞哪去了。这里只想先探讨三个“问号”,事关TCL,事关张靓颖,事关凉粉与消费者...

  质疑一,老男人都会买TCL笔记本?

  这里实际要驳击的是凉粉的购买力,原本与老男人无关。只是超女飙红后身边总有一些关于美与丑、男人与变态的讨论,给了笔者了一种凉粉大多是三四十岁“老男人”的感觉。

  记得那时当年超女正火,身边众多正常或偏激的男士对冠军李宇春发出负面言论,同时对不关注超女的笔者实施拉帮结派,宣称张靓颖是超女中唯一有几分姿色的,特别讨三四十岁老男人喜欢。

  后来一度给我这种印象,张靓颖是中年男人杀手。

  按照这种最乐观又简单的逻辑,是老男人都会喜欢张靓颖,喜欢张靓颖都会买她代言的TCL笔记本,所以老男人都会买TCL笔记本。

  果真如此么?现在集中火力聊聊张靓颖漂不漂亮,看是否真的是老男人都喜欢张靓颖。

  当局者迷,但跳出超女圈子笔者就非常不理解了。为什么中国有那么多漂亮女孩,众生却要情谜张靓颖?这年头美女爱逛街,在西单街头一抓一大把,往王府井步行街扔块砖头,美女砸死八个,个个比张靓颖漂亮。

  难道将就和委曲求全已经成为影响中国人的最大习性了?

  就算把爱因斯坦请出来,让他用相对论证明到张靓颖是美女,我们也应该明白这么一个道理:男人可以很容易跟一个女人亲近,但不会很容易跟一个女人结婚。

  记得一个名建筑师说过,在美国要看一个男人是否建筑设计师,看他是否开沃尔沃的车,用IBM的

笔记本电脑。对男人来说,选择妻子往往不是看中她漂亮,而是她有真正贴身受用的内涵。

  有人说,超女能火因为她们都不是美女,是美女就不会那么火了。要这么说笔者就很无奈了,但反过头来问那群“老男人”,既然超女都不是美女,那这群一心看美女的老爷们凑啥热闹?

  绕了半天,重新问你刚那两个问题,一你觉得张靓颖漂亮吗?二你会因为喜欢张靓颖而掏出上万大洋去购买一台你原本不曾或者不太关注的TCL笔记本吗?

  有专业人士提醒,笔记本是技术含量很高的IT产品,与我们工作生活息息相关,品质与服务是选购的关键因素,别本末倒置。

  质疑二,超女代言——熊市?牛市?

  在2005超女比赛结束大半年之后,再签代言,这里要质疑的是TCL不够新鲜的营销手段。

  其实在蒙牛的酸酸乳广告卖到让人反感之后,超女这个词对代言明显已经缺乏生命力。

  张含韵是上届的超女,严格来讲算张靓颖、李宇春等人的师姐。她“卖”酸乳出了名,给师妹们做出了表率,于是“卖”笔记本、“卖”手机、“卖”太太血乐口服液的事儿接踵而出。

  一个帮助蒙牛酸酸乳从7亿到23亿的策划案,红透了很多商人的眼睛。

  不过中国有个很特殊的现象,先入为主意识太强。一拜天地,二拜父母,合法配偶只有一个,亲生爹娘也只有一个,大家最鄙视的就是“有奶就是娘”。

  所以只有一个蒙牛,只有一个张含韵,只有一个

芙蓉,只有一个猫扑...

  脑白 金也只有一个,黄金搭档明显不大行。芙蓉哥哥歇着吧,狗扑也歇着吧...

  从神舟电脑、夏新手机、Swatch手表到可口可乐,李宇春已成一代言工具,这点毋庸置疑。她在网络中的功能在于能实现网友对“李宇春”一词的本能点击,无须管该主语后面的内容是“在机场被打”还是“上完厕所不洗手”。

  在木子美、芙蓉姐姐等人之后,国内的网民就犯上一种通病,包括括笔者自己。发病的症状在于,一看到那些具有刺激性的关键词就会点击,专业人士称这是人脑受过度的炒作刺激而造成的后遗症,它已演变成一种本能反应。

  这次的TCL明知“超女代言有可能会带来一定品牌延伸风险”,还执意起用超女张靓颖。在神舟抢先签约李宇春后品牌形象及传播效果不佳的传闻下玩走钢丝,TCL此举有“明知山有虎”之意。

  从PConline获取的资料看,广告语不是当初传的那句“靓声靓影”了,改成了“丽屏靓影”。也许在那群策划者的脑子里,“靓影”两字仿佛天生可让笔记本外观听起来很时尚。照这么说,张靓颖更应该去代言镜子或者

数码相机

  可见,有时候有些东西实际上并不是外表看起来的那么天作之合和完美无暇。

  笔者总以为,超女完了一切就该完了。但后来发现我忽略了一个东西,就是娱乐圈的低俗,以及低俗会产生的力量。记得有一位叫做“没落渔民”的知名网络写手说过,有些名人他们道德败坏却热衷于担任这个那个的形象大使。

  可见,有时候有些代言人的选择偏于无聊或者无厘头。

  这场代言的结果不像赌博,还有概率可言。前车之鉴清晰可见,预测在这里显得没有意义。更充满悬念的是,这种风潮会不会继续持续下去,超女代言何时休?在这部分的最后,还是把问题甩给你们。

  质疑三,名人效应能真正给企业带来什么?

  这年头,借助娱乐人物事物吸引用户眼球、提升产品知名度的“娱乐营销”手段是屡见不鲜。业内传为佳话的有惠普和梦工厂动画的联姻以及AMD借助星球大战所搞的推广,只是在国内IT领域,凭借代言人而一炮打红的成功IT营销案例还没有出现过。

  以后会不会出现?

  蒙牛已经见好就收,今年已经不再搞超女了,不过曾在手机上大赚一笔的TCL却不通此道。2001年7月,TCL曾斥千万巨资邀请韩国当红明星金喜善为其手机代言,创下了104万部的季度销售额。

  联想签了张韶涵,广告海报怎么看怎么像赵薇,那广告我在央视看见过但过目就忘,感觉与一些具有创意却投资不大的外国广告差太远。

  张靓颖的武功会力盖张韶涵,而让TCL成为IT行业的惠普第二或者AMD第二么?

  与海尔类似,TCL电脑近两年来在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等IT产品方面大张旗鼓,有大干一场的味道。彩电业务起家的TCL在手机领域艰难拿到了一块立足之地,但同样经营多年的PC业务却进展不顺。

  总算也经历了PC业界的多次洗牌而不倒,等来了亲密合作伙伴英特尔和它的NAPA平台。英特尔欲用NAPA扶持Clone笔记本(任何非十大笔记本厂商生产的产品),尽管此举并不被众多业内人士看好,对TCL来说却也算一个难得的契机。

  2006,将成为TCL电脑进退去留的决战年,TCL要面对的是比借助媒体炒作狠赚一笔要更为重要的事情。

  有业内人士认为,IT产品比的是品质、服务而不是比广告,靠投机取巧不是一个企业的明智选择。世界著名的IT品牌都很少请所谓的代言人,比如戴尔比如诺基亚。

  原因有二,首先市场运作虽然重要但需品质基础,否则再红的名气也会转眼即逝;其次代言人会对品牌本身带来喧宾夺主的冲击,TCL应该问问自己,你卖的是TCL笔记本还是张靓颖?

  此外对代言人的选择还要慎重,它所产生的负面效应也不可忽视。笔者身边的一位朋友在听到某超女代言可口可乐的广告后,直接表示“以后有她头像的饮料我都不想喝了”。

  就如有一个人在冬天的大街上裸奔,有人关注道德问题,有人关注他冷不冷,目前的TCL应该关注什么呢?超女吃的是青春饭,但TCL不应该是,至少笔者这么认为。

  张靓颖来了,TCL接招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