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DC:2005年五大PC品牌垄断49%亚太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4:28 南方都市报

  “由于价格更便宜和笔记本电脑市场的旺销,近五年来从未达到过2005年亚太地区PC市场这样高的增长率,”IDC亚太区个人电脑系统研究部副总监布莱恩·马表示。据IDC初步统计数据,2005年亚太地区(不含日本)的PC总出货量达到4110万台,比2004年增长了18%。其中笔记本电脑出货量与上年同期相比达到了创纪录的两位数增长。布莱恩·马同时预测,2006年亚太PC市场增长将达到13%。

  但就在这个“有利机会”的背后,亚太PC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的走势却愈发明显。以联想、惠普、戴尔、方正、宏碁为首的五大品牌垄断了市场49%的份额,而其他品牌厂商的全年出货量较之2004年则出现了负增长。

  市场集中度继续提高

  联想、惠普、戴尔、方正、宏碁等五大品牌的出货量在2005年均达到两位数的增长,共占有49%的亚太地区(日本除外)市场份额,其占有率远远超过了2004年的38.7%。而五大品牌之下的包括索尼、东芝、

华硕、明基在内的二三线品牌却在迅速萎缩之中,全年出货量较之去年同期减少了2.0%。

  对此,易观国际分析师指出,国内PC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目前渠道销售成为厂商的突破重点,部分地区型企业拥有一定的地区保护市场,还将有一定的市场可以挖掘。而对于部分实力弱而又盲目铺摊子的厂商,则将出现生存危机,“面临2008年奥运会的到来以及企业信息化成为当前热点,相信厂商间将进一步拉大市场差距。”

  以笔记本市场为例,由于大型厂商加入价格战,市场主流产品的价格不断下跌,包括TCL、同方、紫光、七喜、新蓝在内的本土品牌经营情况均不理想。据IDC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第四季度,排名前五位的厂商市场份额从上一季度的51.6%提升到53%,而与2004年同期相比,五大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只有40.5%——市场份额进一步向一线厂商集中,二三线厂商日子越来越难过。

  联想拉大与惠普距离

  在五大PC厂商中,市场领军企业联想继续扩大与其实力最接近的竞争对手惠普的差距,加强了其领先地位。2005年第四季度,联想PC出货量比第三季度增长了10%。

  IDC内部人士透露,据初步统计数据显示,联想第四季度笔记本出货量达到22万台左右,其中14万台源自THINKPAD 。联想收购IBMPCD 部门后,THINK产品“销售团队”空前强大,包括了联想旧有的LENOVO 销售人员、并入联想的原IBMPCD 员工及IBM销售人员等三拨人马。而联想合并IBMPCD 部门后,其在亚太乃至中国市场的PC占有率亦接近20%,相当于排名第二的惠普、第三的戴尔市场占有率的总和。

  本报记者 林憬文

  去年亚太区(不含日本)PC 出货量

       2005   2004   出货量

       市场份额 市场份额 年增长率

  联想   18.0%  12.0%  76.7%

  惠普   11.6%  10.1%  36.4%

  戴尔   8.3%   7.0%   39.5%

  方正   5.7%   5.3%   27.5%

  宏碁   5.4%   4.3%   48.0%

  其他厂商 51.0%  61.3%  -2.0%

  合计   100%   100%   17.9%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