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胡书仁成了武夷山市市长CIO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6:09 《IT经理世界》杂志

  李圆/文

  2005年6月,山西游客王文军参加了武夷山世纪桃园酒店举办的一个学习班,交了920元住宿费,由于提前一天返回,他要求宾馆退还230元住宿费,却被告知住宿费让旅游公司收去了。无奈之下,王文军只好作罢,但到10月,他看到武夷山市政府网站上有一个接受百姓投诉和建议的呼叫中心,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他将自己的遭遇发了上去。没想到1个月后
,经武夷山旅游局质监所协调,王文军从旅游公司拿回了本属于自己的钱。

  从2003年7月开始到现在,和王文军一样通过武夷山市政府网上呼叫中心解决问题的群众每年有1000多人次,90%以上能得到及时处理,满意率超过80%。站在这一平台背后倾听民意的便是

福建武夷山市市长胡书仁。每天,他都会收到七八条这样的投诉或建议,他会尽快阅读并将这些信息及时转发到相关分管领导或部门,同时提出调查和批复期限,各部门在接到胡市长转来的信息后,会在规定时间回复、解决。胡书仁的工作异常繁忙,每天几乎都工作到晚上10点以后,他却一直坚持做市政府网站呼叫中心的第一阅读人。

  2001年6月,胡书仁出任武夷山市人民政府市长。上任伊始,他提出了用信息化强市的战略。胡书仁曾在某县级单位人事局当过计算机站站长,一直对IT技术非常关注,他希望通过网络信息平台让全球人民都能认识武夷山、喜欢武夷山,最后变为真正来旅游的游客、来投资的客商,将武夷山推向国际。他说:“虽然武夷山是个人口仅23万、95%以上是老区的不发达县级市,但它却因为丰富的旅游资源而成为福建省的一张‘名片’,现在又被评为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地,武夷山应该拥有更加有效的外宣和政务平台。”

  胡书仁到任武夷山市长不到半年,他倡导的“数字武夷”工程便紧锣密鼓地展开了。他亲自担任“数字武夷”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他笑着说:“其他项目组长可以让副市长兼任,唯独信息化组长我一定要亲自当”。在他看来,电子政务要想成功一定需要自上而下地推动,这和企业信息化一样,需要一把手鼎力支持。从此,胡书仁成了武夷山市名副其实的市长CIO。

  成为一个城市的CIO,对一个市长来说,绝不是增加一个政绩光环那么简单。胡书仁要求自己即使政务再繁忙,也必须亲自参加每个信息化项目的立项、验收、培训会议,他翻阅了大量的电子政务建设资料,尽一切能力做好这个城市的CIO。4年来,武夷山市政府的很多项开支都被精简掉了,为的就是能够将完整的“数字武夷”建设成功。武夷山市政府办公楼极为简朴,是一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办公楼。尽管胡书仁也觉得办公楼有些破旧,但他坚持先把“数字武夷”建好,再盖新办公楼。

  由于身兼市长和城市CIO,胡书仁能够非常准确地制定出城市信息化的方向。他认为,打造一个城市的宣传通道是信息化的重要使命,但这仅是电子政务的一部份。他说:“‘数字武夷’最关键的目标是让电子政务成为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执政能力的突破口。”以前,胡书仁经常被决策意图和实现目标之间的差距所困扰,他曾想过很多办法来解决两者之间的信息鸿沟,但效果都不好。搭建在“数字武夷”的电子政务平台给了他一个非常好的载体,“能够从决策到执行、监督各环节发挥作用,并能帮助政府根据信息反馈调整决策”。此外,通过网络公开了政府政务,使得武夷山市民能了解政府各职能部门如何工作,政府部门也可以客观地了解民情,做出正确决策。

  到2005年11月,“数字武夷”二期工程建设成功完成,武夷山的电子政务平台初具规模。在它的推动下,武夷山市发生了很大变化:全市上网单位由32个增加到126个,政府机关“文山会海”的现象也大为改观。如今,武夷山市政府的文件、简报、通知、公告均是通过网站或电子邮件形式传送,据不完全统计,仅这一项,全市的文件印制费、电话费、人力行走费用等年均节省近100万元。此外,市政府的执政能力得到提升,招商审批时间由过去的半年减为1个月,直接到政府部门信访的群众数量减少了近3成。2004年,“数字武夷”荣获全国地市电子政务应用(县市区级)调查综合奖第一名。

  胡书仁朴素的个人作风对“数字武夷”影响极大。他要求武夷山信息化建设小组在资金不多的情况下,对IT组织、技术服务、网络建设等模式进行自主创新。他们依托市广电网建设政务办公城域网,每年仅光纤租借费就节省50万元。这一系列的创新开创了国内县级城市低成本成功建设电子政务平台的先河。

  尽管武夷山市不是国内最早建设电子政务平台的县级市,但它的模式却最具复制性,它给很多不算富裕的地方政府提供了建设电子政务面临的资金、人力短缺等难题的解决之道,使得电子政务不再是富裕城市的“专利”。

  相关报道:

    中国优秀CIO评选:IT与企业战略之间的关系

    交通银行侯首席的速度

  胡书仁成了武夷山市市长CIO

  首席技术官谭群钊成为盛大公司的发动机

  三峡总公司CIO永不停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9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