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言错凸现维权艰难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3:21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在业内一向高傲蛮横,从来不愿意承认自己犯错的微软,近日终于“勇敢”承认自己犯下的错误,并且公开发表声明。在困惑究竟是什么导致了相关系列的笔记本电脑产品费电这件事情上,终于有了最终的答案。微软的“勇敢”,确属不易。

  对于微软,个人一直持强烈批判态度,因为你的高傲,你从来没有谦虚地听取消费者的意见,更没有尊重合作伙伴的意见。你犯下的种种错误,消费者和合作伙伴付出了惨痛
的代价。未来会不会出现类似的错误?用户还需要多少钱,再次买来你的勇敢?

  让你认错真是难

  让人们充满期待的基于Intel的Napa平台产品推出后,各种对比评测便铺天盖地的出现在了各种媒体之上,看着那些或高或低的数字、或赞或批地结论和有喜有悲的评论,Intel果然没有让大家失望。然而,意料之外的事情也发生了,有些评测结果说Napa产品很费电,有些产品甚至把笔记本的工作时间相对缩短了三分之一还多,Intel急了,用户困惑了,问题在哪里?

  Intel这次没敢怠慢,立即对Napa平台进行了自我检测,并且很快给出答案:我的技术和产品都没有问题。用户诧异了,问题在哪里?难道是微软出了问题?

  的确是微软出了问题。除了Intel,许多行业资深评测人员也在探求问题的症结所在,通过一系列的对比测试,人们把目光集中到了Napa平台外围的USB设备接驳埠上,再通过对比,人们发现了一个有些出乎意料的结果:微软的驱动有可能是造成笔记本过渡耗电的元凶,而且不单是在Napa平台上,就算在其前辈Sonoma平台上同样存在这一问题。于是,所有的矛头都指向了微软,可是,微软拒绝承认这一结果。

  面对微软的否认,人们并没有放弃究查。越来越多的专业测试对比结果和越来越多的铁定的数据让微软很尴尬,于是在某一天微软终于“勇敢”承认了,承认了是自己的驱动缺陷导致了这一结果。

  用户的权利得到了保障,同时欣喜的应该还有Intel,因为微软的“勇敢”洗涮了Intel是耗电大户的冤屈。Intel的Sonoma迅驰二平台与迅驰一代相比也更节能,可是实践证明Sonoma平台却比迅驰一代更费电。用户纷纷指责Intel,Intel为微软承担了罪责。

  费尽了周折,历尽了各种艰辛,微软才“勇敢”承认了自己犯下的错误。看来,让你认错还真难。微软不愿直视错误,是高傲的心态在做怪,还是另有隐情呢?

  专挑软的捏

  中国尽管是发展中国家, 13亿人口的殃殃大国,蕴含着无限商机,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淘金者。微软以人性化视窗界面操作系统进入中国PC领域,成为国人驾驭计算机的首选工具。

  盗版的泛滥并没有影响微软的利益,政府大金额的政府采购,各品牌PC的预装操作系统也成为微软的专利。微软在中国掘出了蕴藏量丰富的金矿,面对中国越来越强大,且无法离开微软操作系统的网吧产业,微软的眼睛直冒绿光。以使用盗版操作系统为名查处中国网吧,微软洋洋得意的同时,又在私下窃喜。

  微软一直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难道微软没有错吗?登录微软的网站我们可以看到,系统漏洞每月都会发现几例,随后微软提供补丁给用户下载。狂袭中国的“震荡波”、“冲击波”

病毒,让中国用户损失了多少真金白银,微软你又可曾知道?你又可曾为你的这些错误做出过赔偿?微软在部分地区推出廉价操作系统,可是中国却没份,微软你这不是专挑软的捏嘛?

  在微软面前,国内消费者是弱者,对于微软以往犯下的错误,可能是畏惧你的势力,或者是没有学会如何向你讨回公道的方法,这一切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一直忍受你的强权和霸道。微软经常会犯下各种错误,用户为此也付出了不裴的代价。对于微软犯下的错误,我们已经通过合理的方式讨回公道,中国用户已经不再软弱,微软也不要再专拿软的捏。

  技术维权任重道远

  中国消费用户一直是一个弱势群体,一些不厚道的厂商也纷纷来欺辱这个弱势且不愿意反抗的群体。

  过去的2005年可以说是个召回年,10月份日系多款数码相机因为硬件问题被召回。在此之前,又有多少用户的合法受到了侵害。2006新年伊始,Dell也召开有问题的笔记本电池,众多Dell用户的权益又一次受到了强奸。在IT发展史上,类似的召开事件还不止这些,权益受到侵害的用户何其多。

  在召开的背后,又有多少我们无法看到的艰辛和磨难,又牺牲了多少消费者的利益呢?

  技术维权不仅需要专业的技术支持,还需要有一定的实例为支撑,同时还要有媒体的支持和配合。目前,国内一些媒体已经开始为处于弱势的消费群体讨回公道,由于利益关系,一些媒体在技术维权时被厂商的收买。而国内目前又缺乏专业的技术检测机构,为技术维权提供专业的服务。中国技术维权,任重而道远。

  厂商一个很小的错误,用户将会蒙受巨大的损失。一些厂商“勇敢”承认了错误,可是作为强势的厂商是否想到过:用户需要多少钱,买来你的勇敢?笔者不禁想到《手机》中的一句对白:做人要厚道!试问财大气粗的厂商们,你们厚道吗?

  作者:贾敬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