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Unix平台迁移战略 满足企业用户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1:05  赛迪网

  【赛迪网讯】许多年以来,Unix一直是架构企业信息系统的优秀平台。其在基于RISC技术的硬件平台上表现出来的优异性能和高可靠性得到了业界公认。但Unix/RISC解决方案的高额投资成本和维护费用在当前IT预算紧缩的新形势下却让众多企业饱受压力。与此同时,基于Intel技术的硬件平台性能日益提高,且同基于RISC技术的硬件设备相比更具成本效益优势。我们应当看到,计算环境的发展由最早的集中化主机系统发展到后来的专用小型机、Unix,到现在越来越偏向于分布式计算环境、Intel架构的发展趋势。因此,越来越多的商务企业将Unix/RISC解决方案迁移至基于X86处理器的计算机系统,而此时专有Unix也将不再是企业应用的首选平台。

  另一方面,当前企业在IT投资方面面临着一系列实际问题。企业必须利用有限的IT资源满足新增业务需求;现有关键业务系统缺乏灵活性并已接近终结;企业应用和底层平台的高额总体拥有成本(TCO)增大了进行系统升级或新建系统的决策难度;难以提供兼具安全性、可靠性和伸缩性的高性能企业应用平台;系统维护工作分散了集中实现IT战略目标的精力。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当前IT投资现状,当前企业的IT投资有70%用于运营和维护现有应用,只有30%用于新增业务应用。而Accenture一项有关IT支出的调查研究结果显示,理想的IT投资分配应该是55%的费用用于现有系统的运营和维护,45%用于新增业务应用系统的建设。与此同时,通过不断总结多年来IT建设的经验,企业客户的关注重点也从单纯的关注功能和处理能力转变为对包括安全性、可靠性、生命周期、保护已有投资、开支、创新能力 、扩展能力、复杂度 、用户,管理员和开发人员技能 、互操作能力、多平台兼容性、投资回报率等全方位的关注。

  由此看来,企业要解决IT投资所面临的困惑,必须尽快实现IT投资价值平衡的转变,减少现有系统的维护费用,将更多的投资转向能够为企业创造新价值的新增业务,同时还需要构建兼具安全性、可靠性和伸缩性的高性能企业应用平台。而Unix的迁移大潮为企业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带来了机遇。

  微软公司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已经完全能够依靠Windows出色的企业级能力为企业提供安全、可靠和可伸缩的高性能应用平台,并凭借其卓越的商业价值快速实现企业IT投资的价值平衡转变。一方面Windows具备与Unix对等的能力,包括直接的64位和32位支持、相当的性能和扩展能力、企业级的可靠性,高可用性和安全性、大型商用软件支持、全面的互操作能力和对开放系统标准和协议的支持。

  在性能方面,Windows平台所取得的进步令全行业惊叹。Windows/Intel在1996年时每分钟事务处理能力仅为3千多次,性能远低于Unix/RISC的每分钟5千多次;但到2003年,Windows/Intel平台的事务处理能力已经超越Unix/RISC达到了每分钟70余万次。更令人瞩目的是Windows/Intel平台处理3千多次事务的花费从1996年的$110下降到2003年的$19,到2005年,通过64位的支持,Windows/Intel平台的处理能力已超过每分钟108万次。更令人瞩目的是Windows/Intel平台处理3千多次事务的花费从1996年的$110下降到2005年的$5.38。也就是说,Windows/Intel平台的性能在9年内提高了277倍,而价格仅为原来的1/20。

  在可靠性和可用性方面,Windows Server 2003相比以前版本的产品(主要指旧有NT4和IIS5.0)也有了极大的提高。现在Windows Server 2003的停机时间,与Windows NT相比,是原来的1/8,与Windows 2000相比,是原来的1/4。通过故障转移集群和Windows数据中心高可靠性计划等手段,Window支持关键任务的能力和服务也有了很大提高。

  在安全性方面,微软承诺以技术创新为客户获得并保持安全作为第一要务。安全问题一直是全行业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作为行业领导者,MS 一直在不断前进以提供最出色的技术创新、工具、过程和培训,从而帮助客户获得并保持安全。Windows目前已拥有最高等级的公共标准认证(Common Criteria Certification)。在企业产品设计上,微软培训了超过18,000名程序员以帮助他们编写更加安全的代码,同时将这种培训延伸到其合作伙伴和外部开发者。为减少攻击面,微软默认将产品预配置最高级别的安全选项。此外,微软通过Windows自动更新功能使客户自动管理和获得安全补丁。现在MS 在安全领域的投资已经获得回报,实现了许多显著的改进:在 Windows Server 2003推出后的292天内,MS发布了9个安全公告。相比之下,MS发布了38个Windows 2000安全公告。

  如前所述,企业不仅需要高性能应用平台,还需完成IT投资价值平衡的转变。实现这一转变必须借助能够降低成本并快速构建业务系统的IT产品。Windows平台卓越的商业价值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选择。Windows平台的商业价值体现在其低廉的总体拥有成本(TCO)和缩短的产品面市周期,从而能够帮助企业实现IT投资的价值平衡转变,真正满足企业“少花钱多办事”的需求。

  另一方面,Windows独有的特点使Windows在平台选择中占据相当优势。

  Windows所有产品提供用户熟悉的直观、一致的用户界面,易于安装和管理,同时Windows平台的集成创新特性使得企业应用系统易于开发、部署、使用和维护,从而在各方面降低了系统总体拥有成本。Windows提供广泛的企业合作伙伴生态环境和最大的软/硬件兼容支持。一项由分析机构Aberdeen所作的研究发现,Windows Server借助在服务器硬件、部署、管理和培训方面的成本节约优势,能够比Unix节约46%的总体拥有成本。META对100多个用户所作的研究也显示了类似的结果,在Windows Server平台上部署ERP系统比在Sun Solaris上部署节省50%甚至更多的成本。不仅如此,Windows平台上具有的快速开发工具和利用Web Services实现的快速部署能力,以及微软公司强大的解决方案合作伙伴体系,大大缩短了Windows平台上构建企业应用的开发周期,从而让企业能够快速实现投资回报。Windows平台的低成本优势和快速的市场投放时机大大降低了企业IT投资的风险。

  正如 微软平台战略总监Ashok Pandey所说:“无论是从企业级能力还是从商业价值上来说,Windows平台都具备了满足企业用户需求的条件,也为Unix迁移用户提供了选择。”

  异构环境,包括遗留系统的存在是大多数企业的实际情况,客户关注互操作能力,不断增加的基于Unix和Windows共存的客户应用环境的存在提出了强烈的互操作能力需求。--微软了解这是客户的一个重要需求。在Microsoft最新的集成创新中提供了专门针对Unix特性的支持。刚刚发布的Windows2003 R2提供了内置的集成Unix平台和快速迁移Unix应用的支持。一方面,它提供基于Active Directory的Unix身份管理集成方案和支持UNIX NFS的数据和文件共享集成。同时,它与微软在业界领先的基于Web Services标准的平台一起,使用户可以简便快捷地从Unix迁移到Windows。新的Subsystem for UNIX-based Applications(SUA,在原来的版本中叫SFU即Service for Unix),基于运行在Windows内核上且与POSIX标准兼容的SUA,使得Unix应用和脚本能够同Windows应用一起直接运行在Windows平台的本地环境之中。用户借助SUA在从Unix迁移到Windows的过程中,可以利用原有应用资产,节约资金。同时,借助Web Services技术,迁移后的应用易于使用、开发、部署和管理,从而改变旧有的Unix应用模式。总而言之,微软完备的Unix迁移解决方案能够让企业在充分利用旧有Unix应用价值的同时享受到新技术所带来的便利,也让企业从X86硬件平台带来成本节省并从Windows平台中受益。SUA所具备的“鱼与熊掌兼得”的优势,使得Windows平台成为Unix迁移的首选。据IDC调查报告显示,全世界约300万的UNIX Server中,有30%左右的用户都希望从UNIX移植到其它平台上去,其中三分之二的用户希望移植到Windows平台上。

  另据Ashok Pandey介绍,全球已有200多家企业用户从Unix迁移到Windows并取得了良好收益。在中国,也有众多企业已经或正在将Unix应用迁移到Windows,其中包括中国人寿综合业务处理系统前端,上海银行前端柜员系统,河北地税税收征管系统、中国财政部财政支付系统、公安部人口信息系统、中国移 动办公平台等等。

  面对Unix迁移大潮,微软公司提供了优秀的企业应用平台,完备的迁移解决方案,并且有了成功的迁移案例。“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无疑,Windows平台即将成为Unix的替代者。(n10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