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朗科起诉美厂商侵犯专利专题 > 正文

中国计算机报:朗科维权到客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5:58 中国计算机报

  郑杏果

  朗科为什么跟“维权”二字较上了劲?胜算究竟有多大?到“客场”会否变得水土不服?这一系列的问题,使这场境外IT发明专利维权第一案,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在先后将华旗和索尼推上被告席之后,朗科在维权之路上开始越走越远。在经过一
年零三个月的谋划之后,朗科再次出手了。只是这次,一贯以“主场作战”为主的朗科,将目光瞄向了远在美国的“客场”。

  美国东部时间2006年2月10日,朗科向美国德克萨斯州东区联邦法院递交诉状,控告美国PNY(必恩威)公司侵犯了其美国专利。此专利是闪存盘、闪存MP3及其他闪存移动数码产品的基础性专利。

  为什么是PNY

  据了解,PNY公司成立于1985年,是美国计算机存储零售市场主要企业之一。在与朗科发生冲突的闪存盘领域,该公司在美国市场上排行老二。

  朗科总裁邓国顺表示,目前美国的闪存市场有几十亿美元的规模,而朗科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却受到了巨大的压制。美国的侵权现象非常严重,而且并不只是PNY一家公司在侵权。起诉PNY只是朗科在征求专业律师的意见之后所走出的第一步。

  “我们要做一系列的准备,包括邀请律师事务所、锁定诉讼对象、收集大量侵权证据、提交专利诉讼。这需要相当长的准备时间,正好这个时间刚好完成”。邓国顺在回答为什么选择这个时间来起诉时解释。

  有备而来

  据悉,虽然目前法院已经立案,但是一般情况下,在美国完成类似诉讼需要一到两年时间。代理朗科此次诉讼的是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摩根-路易斯律师事务所,主理此案的则是该所纽约办事处的资深律师Stephen Judlow 和Scott Stimpson等。在诉状中,朗科要求PNY停止其侵权行为,并赔偿由此给朗科公司造成的经济损失。

  在美国,无意侵犯

知识产权和有意侵犯知识产权,将面临完全不同的经济处罚。通常有意侵犯将面临的经济处罚会比无意识侵权所遭受的处罚重三倍。而朗科在起诉PNY之前,与之有过一定程度的接触。如果朗科在美国胜诉,PNY将面临严厉的惩罚,而朗科将有可能得到USB 闪存领域迄今为止最高的专利侵权赔偿。

  邓国顺表示,朗科做了相当多的工作,包括与专业律师进行详细的论证等。朗科了解国际规则,有足够的信心赢得这场诉讼。由于闪存市场规模巨大,一旦胜诉,朗科专利在有效期内可获的赔偿及使用费收入会非常可观。

  路还有多远

  朗科公司是从一项发明实现白手起家的,这也是朗科后来一直没有放弃技术创新的主要原因。据悉,目前朗科公司每年在研发和知识产权方面的投资几乎占了公司总收入的10%。正因为如此,强烈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仅没有使朗科公司在遭遇强大竞争对手时被边缘化,反而借

维权成功捍卫了权益,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蜕变。

  截止目前,朗科公司累计申请了200多项专利,其中大部分是发明专利。其中包括2002年7月在中国获得的闪存盘发明专利(专利号:ZL 99 1 17225.6),以及2004年12月在美国获得的权利范围相同的发明专利(专利号:US6829672)。

  2002年和2004年,为维护自主知识产权,朗科公司分别将涉嫌侵权的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日本索尼(无锡)公司送上了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被告席,成功遏制了主要竞争对手对市场的蚕食。

  而在美国的专利则让朗科在踏上国际化征途时有了更足的底气。业内专家认为,拥有闪存盘的基础性发明专利将为朗科公司进军美国乃至全球市场消除不少障碍,而这无疑是企业国际

竞争力的一种体现。

  邓国顺把知识产权战略明确作为朗科走上国际化的重要步骤:“我们会把知识产权像产品一样经营,我相信它的收入会非常可观”。据悉,目前朗科已经对接近十家左右的企业进行了授权,其中包括三星以及其他一些有名的欧美企业。

  “知识产权必须得到尊重,这是商业社会公平竞争的原则。现在国家提倡自主创新,这肯定会促进创新的发展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只要是朗科的知识产权正在被侵犯,我们就一定会尽力去维权!”从邓国顺的言语中可以看出,朗科的维权决心将会更加坚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