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海淀园召开研讨会力推区域产权交易市场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4:06 新浪科技

  2月16日,海淀园管委会召开了产权交易市场研讨会。来自金融界、企业界的二十多名专家学者聚首海淀,针对中关村地区建立产权交易市场展开研讨。区长、海淀园管委会主任周良洛;副区长、海淀园管委会副主任杨志强、于军、穆鹏;海淀园管委会党组副书记、企业工委书记王兴远及北京市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海淀园“十一五”规划中提出,将在海淀区试行非上市公司股权交易试点。2月16日
的研讨会标志着海淀科技园区的金融体制改革迈出了新的步伐。

  科技型中小型企业融资难是众所周知,据有关调查资料,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年资金缺口高达1000亿元以上,约60%以上的企业面临资金不足问题。虽有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案例,但只是解决了小部分的需求,一个区域产权交易市场的建立,有望为多数的中关村中小企业提供新的融资途径。

  此前,北京市已设立了北京市产权交易所,所以中国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王国刚认为,要把思路转过来,建立

股票交易的场外市场,这是全国目前没有的,而且也是聚集金融机构市场,从这方面入手,企业就活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邓寿鹏,在访问了一些国内外专家后认为,中关村要产权交易都是前沿企业、高科技企业,国际风险资本都非常关注这个领域,所以建立产权交易市场除规范化、法制化外,还要国际化;有形和无形资产在中关村这个市场可能更侧重无形资产,企业的研发成果、技术诀窍等都很有商誉。

  拥有丰富产权交易实践经验的,深圳国际高新技术产权交易所总经理常进勇说,中关村要做成这件事,在结构图里有诸多的元素,唯一最重要的元素就是托管中心,工商分局对托管中心的非上市股份制企业,具有的股权名义和交易的过程予以确认,托管中心就会成为非上市股份制企业的一个家。

  在为中关村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多年的,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利胜说,海淀要做到成功,更重要的是要吸取一些经验。有卖有买才叫市场,卖和买的基本原因是企业的问题,政府对企业要有深度的了解,要有分类、分级的意识。

  与会的其他专家学者还针对如何扩大创业投资资金的来源渠道,政府支持创业投资的方式;中国现行体制下,如何建立产权交易市场;建立产权交易市场有何风险,如何规避风险等问题,提出了真知灼见。

  听取专家学者建议后,海淀区区长、海淀园管委会主任周良洛表示,要做好这项工作,关键是要定位,包括两个定位:事情本身的定位、各方面参与者的定位。产权交易市场的建立一定要与其他的

资本市场对接,海淀区欢迎无论什么形式的参与合作。

  来自海淀园管委会十七个委员单位及管委会各部门的负责人也出席了研讨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